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从俄罗斯争到一口气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5日 閲读次数:4253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
双方老板高调互赞均对协议表示满意
  俄乌两家石油巨头的谈判当地时间4日凌晨结束。

  上午10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和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伊夫琴科在莫斯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
  “我们对谈判结果表示满意。我们在互利和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这一协议一方面将让我们全面满足乌克兰对天然气的需求,另一方面保证俄罗斯能够输送欧洲所需要的天然气。”米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还说:“协议将为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提供额外安全保证,并成为一块可靠基石,为俄罗斯和乌克兰根据市场规律在天然气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伊夫琴科论调类似,赞扬协议不仅满足乌克兰需求,还保证了俄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
  他强调说:“我们已全面进入市场合作关系。”
  欧盟随后发表声明,称就俄乌对欧盟希望双方妥协的要求作出如此“迅速而积极”的反应表示满意。
  俄乌5年协议
  与双方老板高调互赞不同,最终出台的协议相当繁复,明显暴露双方讨价还价和折中妥协的痕迹。
  简单说来,这份为期5年的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一家名为“俄乌能源”的中间商,这一公司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天然气工业银行与奥地利中央投资银行的合资企业。
  ■接下来,“俄乌能源”作为乌克兰进口天然气的唯一供应商,将来自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与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乌石油天然气公司。
  ■与此同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高其使用乌克兰境内输气管道向欧洲输气的“通过费”,由目前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09美元提高至1.6美元。
  ■其中,不论乌克兰向“俄乌能源”购买天然气,还是俄罗斯支付乌克兰“通过费”,都以现金形式交易。
  ■乌克兰尤先科政府压力渐增
  就乌克兰方面说,虽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上涨为95美元,但总比“断气”前俄方开出的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要低得多。
  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如果按230美元的价格买气,乌克兰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5%,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7%到30%的水平。
  即便如此,乌克兰的支柱产业———化学工业和冶金工业也将面临严峻考验。这两者是乌克兰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
  乌克兰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西坚科告诉《纽约时报》说,平均计算下来,当进口天然气价格达到每千立方米105美元,该国炼钢厂就不再有利润,化工厂更糟,只要天然气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85美元,就必亏无疑。
  另一方面,虽然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一再承诺,断气不会给乌克兰造成任何影响,政府会动用国家能源储备,并从土库曼斯坦购买天然气,保证工业生产继续,百姓生活正常,同时向摩尔多瓦提供天然气支援。但是,乌克兰还是出现了能源危机。由于天气寒冷,供暖不足,许多人家不得不开始烧柴取暖。
  在这种局面之下,乌克兰反对党毫不留情地站出来,指责尤先科政府。
  1月3日,乌克兰“人民反对派”中左翼联盟领袖娜塔丽娅·维特连科向媒体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尤先科蓄意拖延天然气问题谈判,挑起能源危机,进行国内政治投机,将对国家经济和对外政治形象造成巨大灾难,呼吁召开议会紧急会议,要求现政府立即辞职。
  声明中称:“因为尤先科的决策,天然气冲突成为欧洲政治家和商界关注的中心。今天,乌克兰公然破坏了自己天然气过境国的形象,如果天然气危机持续下去,必将导致经济崩溃和不可预测的对外政治后果。”
  ■俄罗斯有赚无赔掌握更大主动权
  就俄罗斯来说,单谈经济方面,这一协议有赚无赔,毕竟将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涨了差不多1倍,“过路费”只涨了47%。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秘书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还向俄罗斯新闻社透露说,该公司卖给“俄乌能源”的天然气价格将以向欧洲用户出口时类似的公式进行计算,这一价格可在一年内多次自动调整,至于乌克兰收的天然气输送费则5年不变。
  更重要的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布局。
  根据协议,乌克兰只能向整合了俄罗斯与中亚天然气资源的“俄乌能源”以现确定的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优惠价格买气,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掌控了“俄乌能源”50%的股份。
  同时,“俄乌能源”有权将通过俄境内的来自中亚的天然气混合,这实质上解决了输出天然气“来源不明”的问题。目前俄罗斯连接乌克兰和中亚各国的主要天然气输送管道还是前苏联时期的产物,难以分割,通过乌克兰管道送往欧洲的天然气哪些算来自俄罗斯的,哪些算来自中亚的难免扯不清,所以会出现前些天“断气”时的纠缠: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偷气”,乌克兰辩称取走的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
  如今,不论来自俄罗斯,还是中亚,出口乌克兰和欧洲的天然气先经“俄乌能源”这道阀门中转,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于掌控了更大的主动权。
  ■欧盟未来考虑进口北非天然气
  由于乌俄两国的天然气之争影响了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1月4日,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官员邀请多个国家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供给问题。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可能给与此事件没有直接关联的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带来好处。据悉,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储量为全世界第五,产量和出口量是全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
  此外,连接阿尔及利亚与欧洲国家之间两条输气管道目前尚在建设中。由于俄乌天然气之争,欧洲很可能会加快这一工程的进度。
  点评
  俄乌借中介留面子
  从表面上看,俄乌两国均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捍卫了本国的利益。实际上,两国在谈判中是各取所需,互有让步。
  俄乌在天然气买卖价格上存在着高达135美元的差价,这自然转移到了中介公司“俄乌能源公司”身上。该公司从名字上来看,好像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合资企业,其实不然。“俄乌能源公司”总部设在瑞士,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奥地利银行共同投资建立,二者各占50%的股份。“俄乌能源公司”毫无疑问不会做亏本买卖,产生的巨额亏损显然将由俄方弥补。乌俄借用中介公司达成这样一个谈判结果实际上是为了给双方留足面子,给国内民众有个回答。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乌克兰 俄罗斯 争气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