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高官辞掉国企职务 总统称为改善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 2011年4月7日 閲读次数:3870
  3月30日,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梅德韦杰夫参观一家工厂。当天,他要求副总理和部长辞掉在国有企业中的职务。
 俄副总理谢钦被称为总理普京的左膀右臂,此次他被要求辞去石油公司的职务。几个月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祖布科夫等俄政府高官都将辞去他们在各大国有企业的职务,不再同时脚踏“官场”和“商场”两条船。
  让政府官员退出国企,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这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新命令,其目的是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但这一行动能否轻松“过关”,梅普组合会不会因此“没谱”,成为大选前俄罗斯的热门话题。
  财政部长在银行任要职
  4月2日,克里姆林宫公布了一份书面政令,明令要求3名副总理和5名部长辞掉在17家国企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职务。这道命令涉及领域包括能源、交通、军工企业、航空、金融等。
  政令一出,各大媒体的关注点最先落在俄副总理谢钦身上。伊格尔•谢钦是主管燃料和能源工业的副总理,同时担任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被外界称为俄罗斯“最富有的官员”。
  面临“下岗”的政府高官还包括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他担任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阿尔罗萨宝石公司董事会主席;第一副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他是俄罗斯农业银行、俄罗斯酿酒集团公司等企业董事会成员;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他在俄罗斯水电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扎鲁别日石油公司等公司担任要职。
  政府命令为这项“替换行动”设立了一个期限,“换人”工作将从7月1日开始,并在10月之前结束。
  梅德韦杰夫在3月30日的演讲中说,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我早就给我国的投资环境下过定义,那就是‘非常糟糕,非常糟糕’。”他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原因就是“负责相应制度的政府官员同时也是企业管理者,”这与投资者的利益冲突。
  高官当高管有传统
  在俄罗斯政坛,高官当“高管”,“脚踏两条船”的情况并不鲜见。
  根据俄媒体统计,目前俄政府的9名副总理在10余个国企担任董事会或监事会主席,16个政府部长在10个国企董事会任职,205名其他级别的政府官员在47个大国企任职。
  “官而优则商”的风气兴起于普京时代。普京担任总统期间,任命了多位自己的“爱将”担任国有企业高管。在他总统任期的末期,几乎每一位部长都“脚踏两条船”。梅德韦杰夫自己在担任副总理时,也兼任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一些经济学家通过媒体指出,梅德韦杰夫一向推崇“自由主义”经济思想,主张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此次要求官员退出国企,符合梅德韦杰夫的理念,这也将提高俄罗斯国企的管理效率。
  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一直想提升俄罗斯国内的投资吸引力,希望在除能源产业外的其他领域吸引更多投资,以提振国内经济增速,赶上“金砖四国”中其他几国的步伐,减少对国企干预就是为了使商业领域更加开放。
  职业高管或将继任
  高官辞职后谁来接替?俄罗斯《生意人报》本周二披露,政府打算让投资银行家和职业高管来接替政府官员目前在企业内的职位,成为这些国企的新领导。
  该报还公布了一份“候选人名单”,比如,摩根斯坦利俄罗斯公司的非执行主席拉尔•西蒙亚恩会接替副总理谢钦,担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尽管这些名单看起来像是匆忙凑起来的,但显然还是花了政府好几个星期的时间,”《生意人报》指出,“这说明总统的决定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准备。”
  梅德韦杰夫的助手透露,这只是政府对国企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的第一步,以后“禁令”将扩大到所有俄政府副总理、部长以及俄总统办公厅领导层。政府未来将只允许副部长、司局级官员在国企任职,但不能担任董事会或监事会主席。
  政策执行力度遭质疑
  阿列克谢•纳瓦里尼是俄罗斯一名企业律师,也是改善国企管理方法的推动者,对于梅德韦杰夫的这项决定,他表示赞成,并且认为这项决定得到了商界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但同时,他也怀疑这项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达到目的。
  纳瓦里尼说,普京让高官担任国企高管,可以巩固他与追随者们的关系,使他们的关系不仅存在于政治上,也存于经济利益中。“很多官员在企业中都有利益,企业里的职位为他们挣得真金白银和真正的影响力。”
  由于这些职位都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来自这些公司和这些官员的抵抗也将相当强烈,“毕竟股东们需要召开大会来决定如何执行政府的命令。”
  莫斯科新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家谢尔盖•格鲁伊夫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总统对于自己想改革的内容非常清楚,他的命令直接而清晰,说明这一提议已经经过讨论和示意。否则就等于政府公开损害总统的威信。”
  普京红人被“革命”
  这个新任务,梅德韦杰夫责成总理普京来执行。然而,颇为微妙的是,首批被要求辞职的8名高官中,不乏普京的亲信或追随者。其中副总理谢钦更被称为总理普京的“左膀右臂”。早在1999年普京刚刚担任总理时,谢钦就成为他的重要助手,在普京担任总统时,他又成为普京内阁的二号人物。
  由此,梅德韦杰夫的这项新政,又被看成是对普京权威的“公然挑战”。
  2012年俄罗斯将举行大选,在舆论看来,梅德韦杰夫的这次“小革命”一方面是要借削弱“左膀右臂”来削弱普京的势力;另一方面,为自己营造“亲民”和“友善”的形象,从而在2012年大选中展示出“不一样的风格”,为自己赢得加分。
  也有人认为,这是梅德韦杰夫在发泄自己对于普京的不满。因为国企改革向来是总理的权责范围。
  政治分析家奥列什金透露,梅德韦杰夫的势力集团目前在政治和经济各个层面向普京势力集团发起挑战。“梅德韦杰夫将向对手展示自己的另一面,离大选的日期越近,这种挑战越将变得激烈。”
  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普京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并没有“冲突”,两人在“改善政府执行效率”问题上立场一致。
  但对于企业高管的“继任者”问题,双方则尚未达成一致。“我们还没开始讨论候选人问题。”普京的发言人说。
  ■ 高官当高管
  主管燃料和能源工业副总理谢钦:担任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担任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阿尔罗萨宝石公司董事会主席。
  第一副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担任俄罗斯农业银行、俄罗斯酿酒集团公司等企业董事会成员。
  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在俄罗斯水电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扎鲁别日石油公司等公司担任要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