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俄罗斯历史捷克决定修改苏军纪念碑激怒俄罗斯(图)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捷克决定修改苏军纪念碑激怒俄罗斯(图)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russia
Moderate

Poster
Level: 29
HP: 85 / 803
MP: 22 / 6687
Exp: 68%

帖子: 34
积分: 68
注册时间: 2006-01-02
捷克决定修改苏军纪念碑激怒俄罗斯(图) 1楼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月25日报道,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上周末发表声明,对捷克布尔诺市政当局决定修改苏军解放者纪念碑、去除苏联标志镰刀和斧头的计划表示“不解和关注”,指责其是对为解放捷克斯洛伐克而牺牲的苏军士兵的“亵渎和侮辱”。
  捷克布尔诺市克拉洛沃波列区的苏军解放者纪念碑于1946年建成,自2007年6月以来它就已经成为捷克社会关注的中心,当时根据当地行政长官、右翼公民民主党代表佩兰的命令,纪念碑上的苏联标志被去除,但是在市政委员会的反对下,镰刀和斧头标志不久得以复原。
  在此之后,该纪念碑时常成为具有反俄情绪的捷克大学生团体攻击的靶子。2009年9月捷克“帷幕”组织成员用写有“请不要忘记”标语的透明纸蒙住了纪念碑上的五角星、镰刀和斧头。2009年11月17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20周年之际,纪念碑上粘贴了当年遭到苏军镇压的10名牺牲者的画像。2010年1月中旬这座纪念碑再次遭到羞辱,被人涂鸦。
  日前捷克布尔诺市政委员会决定修改苏军解放者纪念碑,去除上面的苏联标志。观察家称布尔诺市政当局立场的改变可能与将从5月份开始的全国议会大选竞选活动有关,市政委员会解释称这一决定只是为了平息因纪念碑而起的过激情绪。
  布尔诺市副市长安杰尔表示:“我们希望纪念碑能有一个既不会激怒任何人,同时又能保持自己的意义和尊严的面貌。”
  据悉,纪念碑修改工作小组正在起草具体方案,其结果将会在今年3月提交布尔诺市政委员会讨论,之后两个月内将会分别提交捷克国防部和文化部审批,最后结果将会在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宣布。此次修改将会去除纪念碑上的镰刀和斧头标志,只保留五角星,或者全部抹去长眠此地的苏军士兵的姓名。
  俄罗斯使馆对布尔诺市政当局的意图表示不解和关注,称其行为实际上是“对苏军烈士遗体的亵渎和污辱”,类似举动是篡改二战历史、世界法西斯斗争的意义以及战后欧洲调解基础的企图。当年苏军为捷克斯洛伐克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二战期间仅在捷克境内就约有25000名苏联红军官兵牺牲。
捷克布尔诺市苏军解放者纪念碑点击查看

关键词:二战 纪念 立陶宛 莫斯科 苏军 


10-1-25 21:59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5
MP: 30 / 6283
Exp: 81%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莫斯科市支持修复立陶宛被毁二战苏军纪念碑 2楼
  俄罗斯首都市政当局消息人士2月4日透露,莫斯科市政府支持莫斯科文化遗产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利用慈善资金修复位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涅里斯河“绿桥”上被毁的二战苏军纪念碑。
  莫斯科市政府消息人士2月4日说:“2009年12月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收到了俄罗斯驻立陶宛共和国大使弗拉基米尔-奇希克瓦泽的呼吁书,提出了位于维尔纽斯市涅里斯河‘绿桥’上的纪念碑设施遭到毁坏的问题,该设施由4件雕塑作品组成,其中包括解放军人纪念碑。莫斯科市政府支持莫斯科文化遗产委员会提出的倡议,决定在莫斯科市政府主导下使用慈善资金修复被毁纪念碑。”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立陶宛首都绿桥上的苏联解放军人纪念碑塑像作品遭到蓄意破坏,军人塑像和纪念碑底座上被人涂上了法西斯纳粹使用的十字记号和侮辱性字样,这既是故意破坏文物的行为,又是对为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苏联军人的亵渎和侮辱。另外,由于缺少熟知相关雕像作品技术特征和所用合金特点的专家,维尔纽斯“绿桥”上的苏军纪念碑在较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进行修复工作,导致其现状极为糟糕,已经面临能否继续存在下去的威胁。
  2009年12月28日至30日,以莫斯科市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席菲利亚耶夫为首的俄罗斯修复专家小组前往维尔纽斯,实地考察纪念碑状况,进行实物研究,分析纪念碑塑像作品合金的物理化学成分,搜集和研究档案材料,获取有关苏军纪念碑的全部信息,为日后的修复工作进行技术准备。
  上世纪50年代,为纪念对立陶宛解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苏联军人和劳动者,维尔纽斯市“绿桥”上建成了由4件雕像作品组成的纪念设施,其中包括解放军人纪念碑。纪念碑所处的“绿桥”在卫国战争期间于1944年被德国法西斯炸毁,战后于1948-1952年根据列宁格勒工程师设计的方案,由苏联波罗的海军区工程兵部在大桥原址上建成。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涅里斯河“绿桥”上的二战苏军纪念碑点击查看



10-2-5 19:30 2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russia
Moderate

Poster
Level: 29
HP: 85 / 803
MP: 22 / 6687
Exp: 68%

帖子: 34
积分: 68
注册时间: 2006-01-02
俄罗斯反对重写二战历史-中俄将共同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 3楼
2月25日,俄罗斯驻华公使陶米恒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一些修改和歪曲二战历史的企图,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在年内高层会晤后所发表的共同文件中予以反对。“今年是二战胜利65周年,俄罗斯和中国对战争的看法和理由是一致的,” 陶米恒(Evgeny Tomikhin)说,“两国领导人在年内会晤后会发表一些文件,二战胜利65周年和反对歪曲历史的企图会在这些文件中体现。”
  此前,中俄两国元首在2009年6月17日举行莫斯科会晤后,在共同发表的联合申明中表示,双方愿就筹办二战胜利65周年庆祝活动保持密切协作,相互支持。此外,俄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任近期透露,俄罗斯将于2010年5月9日在其跨越十多个时区的领土上,举行“空前绝后的”阅兵式,以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与此同时,俄罗斯已正式向美国、英国、法国的军队发出参加今年红场阅兵的邀请。
  “届时,中国会有代表访问俄罗斯参加纪念活动。俄罗斯使领馆的工作人员也将赴中国的苏联士兵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陶米恒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来自苏联、美国等国家的军人在中国的领土上牺牲,中国也为这些牺牲的国际烈士建立纪念馆和纪念碑。陶米恒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境内共有74个这种纪念馆,其中包括1937年至1941年苏联援助中国抗日而牺牲战士的陵墓;60座1945年至1956年间在中国牺牲战士的纪念馆;以及其他时期的纪念馆。”
  陶米恒介绍说,中俄两国在2007年签订了政府间关于修复和迁移苏联战士纪念馆的协议。2009年,双方还签署了16项修复纪念馆的合同,其中包括位于黑龙江的10所纪念馆,以及内蒙古、重庆、南京等地的纪念馆。
  此外,俄罗斯也参与到一些国际性纪念馆的建设当中。2009年9月开馆的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记录了包括苏联在内的美国、韩国等国家航空战士的事迹。陶米恒表示,俄罗斯正与中方密切配合,为南京航空纪念馆充实包括档案资料、文件以及视频在内的陈列品。



10-2-27 15:05 3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5
MP: 30 / 6283
Exp: 81%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俄罗斯拟设立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4楼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说,一份关于设立“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提案已递交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审议。
  日本共同社27日转述俄罗斯《独立报》的报道说,这份提案拟将每年的9月2日设为“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中最后一个国家日本正式投降,二战结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克里姆林宫官员告诉《独立报》记者,这份提案已获得政府高层同意,很可能在国家杜马(下院)和联邦委员会(上院)通过,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俄罗斯设立纪念日,旨在强调俄罗斯在俄日有争端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俄罗斯和日本就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存在争议。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指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管辖之下。



10-3-30 09:33 4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