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图拉-托尔斯泰的故乡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18日 閲读次数:5619 新闻作者:安娜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图拉市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该市第一次被提到是1146年。作为梁赞公国的一个市,在14世纪上半叶,图拉市归属金奥尔第斯克皇后塔依杜列,后被梁赞公爵侵占。从16世纪初开始,图拉市被划入莫斯科公国,16、17世纪,图拉市在莫斯科公国南部起着保卫作用。
1552年,图拉市抵抗住了克里木汉杰夫列特——希列雅军队的进攻。1607年,在图拉宫爆发了以依万·波罗特尼科夫为首的农民起义。17世纪,图拉市成为铁路制造业和武器生产的中心。1712年,按彼得大帝一世的命令在此建立了俄罗斯第一个国有兵工厂。20世纪初,因为俄日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俄罗斯军队生产武器,使得图拉州的工业得到飞速发展。1941年~1945年卫国战争后,图拉市被授予“英雄城”的光荣称号。图拉是俄罗斯著名的文化城,这里也是托尔斯泰的故乡,也是他静静安息的地方。

从图拉再行约174公里,在充满俄罗斯田园风情的广阔大地上,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地,那就是雅斯纳亚·波良纳庄园,托尔斯泰的出生地,也是托尔斯泰伯爵的世袭领地。一幢幢19世纪风格的白墙红瓦二层楼房掩映在大片绿树和花丛之中。郁郁葱葱的森林、一望无际的草地、清澈见底的池塘,把这座占地380公顷的大型庄园点缀得充满诗情画意。

托翁在这如诗如画的环境里度过了一生中三分之二的时光,不仅写下《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巨著,而且为农民办学校、办医院,亲自编写识字课本,亲自下田劳动,努力实践他做为一名宗法制农民的奇想和愿望。

走进庄园的大门,沿着一条林荫道走到尽头,那儿是一座白墙绿顶房子,就是托尔斯泰的故居。这里本来有三栋楼房:一栋主楼,两栋一模一样的耳楼,托尔斯泰住的白楼是两耳楼中的一栋。如今主楼已不复存在,现在只乘下两栋耳楼。在主楼的原址上,托尔斯泰种了一片树木作为纪念。当有人问他是在哪里出生的,他就指着一棵最高的树说,那树顶上就是他母亲的卧室,他就在那里出生的。

托尔斯泰逝世以后,许多人都赶来向他的遗体告别。灵柩由人们抬回后停放在“有胸像的房间”,房间的两扇门开着,有6000多人从这里经过,所有的人都跪在小木凳上吻他的手。

托尔斯泰曾留下遗言,要求把自己葬在他喜爱的森林里,而且生前就指出了自己安息的地点。他请求把自己葬在最便宜的、埋葬乞丐用的那种棺材里,不要花圈,不要发表演讲,入土时不要举行任何议式,不要给他立碑。

托尔斯泰的坟墓位于长满树木的冲沟边缘上。这里一片宁静。在一片高大树木掩盖下的不大的草坪中间,有一长方形的土堆,上面铺着些细嫩的树枝和草皮。这就是一位受到俄罗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敬仰的伟大作家的坟墓,如此而已,没有碑,也没有大理石和青铜装饰,非常朴素简单。然而,奥地利作家斯特凡·茨威格却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富有诗意、最感人、最使人倾心的坟墓。《世间最美的坟墓》是茨威格1928年游历俄国后的收获,他把托尔斯泰墓地列为俄罗斯一切景物之首。墓地正如茨威格所描写:“只是一个长方形的土堆,无人守护,无人管理,只有几株大树庇荫。……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没有墓志铭。连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也没有。”但是,无名和朴素却“逼人地”震撼了另一个世纪另一个国家同行的心。

“一只小小的蓝色蝴蝶在风中飘摇飞舞,一道珍珠母色光泽,闪烁着,耀亮着,又消逝无踪。就是这一瞬刻的光亮,就是这一转眼的飘飞,我看见幸福在向我招手,闪烁着,耀亮着,又消逝无踪。”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图拉 托尔斯泰 故乡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