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高学历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吗?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7日 閲读次数:2139 新闻作者:oranger_1984 新闻来源:新浪网
没有上过大学是我至今最大的遗憾,尤其是过了三十岁之后,遗憾便愈发的强烈了。它使我隐隐作痛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我认为大学生活是美好的,没有大学生活将会使人生画卷缺少最鲜艳的一笔。大学会使人生道路宽阔许多,会有很多的机会和可能性。自己也就不至于三十岁了仍窝在东北的小城里坐井观天、自怨自怜。

二是最近的三年间,自己因为少了张大学文凭而倍受打击,眼睁睁看着几个极好的机会从头中划过却无能为力,拓展职业生涯及改善经济状况的希望瞬间化为泡影。

以我所在的国企为例,每年所接收的国家统招统分的大学生可以全部分配到行政管理岗位和工艺技术管理岗位,这首先就为其日后的步步高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每月的收入至少是我们普通员工的一倍。

不可否认,有大学学历的人在某些方面较没有大学学历的人具有一定的优势,毕竟他们经过几年的时间对某个专业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理论上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但是大学生们的学历是否能与其能力成正比,这值得商榷。举两个例子:

J分厂工艺改造,技术科及机械动力科的工程师们洋洋洒洒近万言报送了改造方案,经论证后否决,原因只有一个,与J分厂工艺设备实际情况严重脱节。最后这次改造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是由J分厂的几个高级工人技师带领维检工人完成。

L分厂接收的一个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厂长很重视,将其分配到生产线一个要害岗位锻炼了2年,打算委以作业区长的重任。这名大学生不负众望,在这个关键岗位上干得很出色。可是在将其委任为作业区长后,其管理及协调能力一塌糊涂,产量日益下滑。领导无奈只能进行撤换,又将其调整到原岗位。

我举这两个例子的目的,并不是想将大学文凭贬得一文不值,大学文凭也仅仅能证明一个人经过了四年的大学学习。一个人能力的高低以及是否全面,是靠他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实践去证明。

学历证明不是万能证明,它在证明一个人理论基础扎实的同时,不能证明他的实践经验、不能证明他的综合素质,不能证明他的人品,不能证明他的性格。而我所在国企目前是“只认文件不认人、只认学历不认人”,只要符合上级规定和具有大学学历的人,哪怕是兽医专业,就可以很容易地被聘任到某个管理岗位,而那些能力较强真正适合这个岗位的人因为没有文凭、不符合上级规定被名正言顺的档在大门之外。文凭在某些人眼里不是一张纸,而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但愿“只认能力不认学历”不是一个简单的梦想!

看完这个故事,您的看法又是什么?欢迎讨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高学历 证明 能力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