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啥车都是出租车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20日 閲读次数:3511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初到莫斯科,刚出机场,你肯定会被一群“热情”的男子围住,他们一面口中不停地念叨“塔克西、塔克西”,一面会主动地帮你搬行李。这时候,你千万不要上当,等你上车后,这些所谓的“出租车司机”肯定会把你这个初来乍到的土老帽“宰”得找不着北。
大街上很难看到出租车
  在莫斯科打的,你可别奢望能拦到一辆货真价实的出租车。否则,你就是等上一天,恐怕也难看到一辆车顶有“TAXI”标志的出租车。
  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此时,你只要把手一伸,不出一分钟,准会有一辆汽车停在你的身边,而且最后收费比国家规定的出租车价格便宜很多。这就是莫斯科———街头看不到出租车,但路上跑的又全都是“出租车”。
  不过,说莫斯科没有出租车,这话有点太绝对了。莫斯科也有许多家出租车公司,只不过与满街跑的“潜在”的出租车相比,它们的数量实在太少了。
  出租车不打表
  一般来说,无论是正式的出租车,还是潜在的百姓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正式出租车上也多没有表,上车后都要和司机砍价。
  在莫斯科打的遇到最多的就是百姓的私车了。一上路,不管有没有发现出租车,你都可以把手伸出去,肯定没人说你神经不正常,莫斯科百姓都是这样打的。看到奔驰、宝马等好车,也不必不好意思,如果司机想顺路挣点外快的话,他们是不会拒绝客户的,而且价格绝对不会比伏尔加、拉达高。“出租车面前一律平等”,好车叫高价在此是违反常规的。
  莫斯科也有用公车挣外快的,只要不耽误工作,也没人太计较。几年前我们还是学生,有一次上街,看也没看就习惯性地把手伸了出去。突然,一辆警车“嘎”地一声停在面前,当我们心神未定,正想向警察出示学生证时,警察反倒疑惑了,问道:“你们不是打出租吗?去哪里?”我们忙回答说:“去火车站。”警察二话没说,上车。我们一路乘着警车到了火车站。下车后,我们忙不迭地说“谢谢,谢谢”,警察回答:“‘谢谢’不敢当,付5个卢布(当时约合1美元)就可以了。”这可以说是我们在莫斯科打的最安全的一次车了。
  还有一次,我们深夜去火车站,行李一大堆,街头上的车已经很稀少。正当我们伸着手无可奈何之际,一辆公共汽车停了下来。司机说,他跑的是末班车,线路上已没什么人,可以送我们去火车站。我们七手八脚地把行李搬上车,直奔车站而去。结账时,公共汽车的要价并不比其他车高多少。这可以说是我们打的最风光的一次车了。
  苏联解体后,大部分出租车公司都散了伙,没散的也多把车包给司机,交五年份钱后,车就属于个人了。一次,我还真打到了一个正规的出租车,但上车后发现里程表早就被卸掉了。司机说,现在没人跑表,国家规定的价格要比他们最后向顾客实际收取的价格高几倍,按表跑,早就没人坐了。他说,在俄罗斯开出租车是很辛苦的,因为,莫斯科市民只要有车,谁都可以跑出租,没任何限制,这样一来,反倒苦了他们这些职业司机,生意远远不够。
  戈尔巴乔夫的司机也干私活
  在物价飞涨、工资上调幅度远远落后于物价上涨速度的今天,许多俄罗斯百姓就是靠自己的车养家糊口。
  不久前,我打了一个的,上车后才知道开车的是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司机,名叫谢尔盖。他抱怨说,现在在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工作,每月工资还不到100美元,实在难以为继。他请求记者帮他打听一下,如果有哪个中国公司愿雇司机,薪水只要比基金会高,他便立马辞职下海。他拍着胸脯对记者说,他已开了30多年的车了,职业技能没的说。苏联时期,他是戈尔巴乔夫的专职司机,近些年多为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开车。跑得多了,莫斯科的大街小巷全在他心里装着。谢尔盖还给我留了他家里的电话号码,但考虑到戈尔巴乔夫虽然已不再是俄总统,但势力犹存,还是不得罪他为好,所以为谢尔盖找工作的事也就作罢。
  莫斯科的司机大军中不乏专门从郊区赶来首都拉活的。一位住在莫斯科市郊的司机对记者说,他每天一大早便来到莫斯科,碰到拦车的就拉上一程,傍晚下班,风雨不误,比上班挣得多多了。他的“拉达”车已经破得不像样子,除喇叭不响外,车体上下响成一团,扔到大街上恐怕都没人要。但这辆破车竟然是他们全家生活的惟一来源。
  出租车没有发票
  莫斯科的“百姓出租”确实方便了群众,大街上到处都是车,不怕打不着。价格也随行就市,可高可低,若碰上哪位司机大发慈悲,白拉顾客一程的也大有人在。有时与司机聊得高兴,下车给钱,他反倒觉得你见外了,一气之下,说不定会把你再拉回去。
  不过,乘坐俄罗斯这种无章法的出租车有时也很危险。莫斯科私家车十分普及,司机的水平也就参差不齐,有行车几十年无事故的老司机,也有初出茅庐、想弄瓶酒喝的生手。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在所难免。在莫斯科这些年,我就帮中国人处理过至少三起交通事故。三人打的都是私车,全部在交通事故中罹难。其中一位是去波兰留学的女大学生,因车票紧张未能签到当日去波兰的车,只好在莫斯科逗留一日,结果在乘车游览时出了事。家人到莫斯科奔丧,语言不通,又处处遇到刁难,十分可怜。
  司机也有好有坏,如果你身揣巨款,最好不要打出租车,特别是不要打年轻人开的车,否则,钱财被抢不说,弄不好还会把小命搭上。
  对俄罗斯政府来说,百姓出租也是国家财政的一大损失。司机和乘客一手交钱,一手提供服务,从来没有任何票据,国家一分钱的税也别想收到。中国人在国内早就养成了乘车要发票的习惯,在莫斯科也想如法炮制。俄罗斯司机一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发票?什么发票?从来没听说过。”这就是俄罗斯,一切都在无序中运行。如果你认死理儿,想在这里寻个章法,那就最好别来俄罗斯。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出租车 莫斯科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