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俄罗斯历史中苏关系紧张时 达赖曾支持建立“西藏共产党”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中苏关系紧张时 达赖曾支持建立“西藏共产党”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4
MP: 30 / 6256
Exp: 79%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中苏关系紧张时 达赖曾支持建立“西藏共产党” 1楼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纽约时报》发表了其资深记者、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的一篇文章。该文称“达赖第一次表示,他能够接受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的社会主义制度”。而在过去,达赖的要求是“一国两制”。事实上,在对待共产主义的问题上,达赖的态度是摇摆不定的,他甚至曾支持流亡藏人建立“西藏共产党”。
  1.达赖曾“想当半个喇嘛,半个共产党员”
  早在全国解放之前,共产主义思想就已在雪域高原上传播了。20世纪30年代末,在设在重庆的国民党“蒙藏学校 ”中,以平措旺杰为首的藏族进步青年,曾秘密组建“藏族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小组”,在此后的十几年中,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各省藏区的革命事业与西藏和平解放立下大功。
  本文中所说的分裂主义的“西藏共产党”,与爱国的“藏族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小组”,没有任何组织上的联系。
  1951~1959年,达赖曾多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好感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据中国藏学出版社的《事实与真相——十四世达赖丹增嘉措其人其事》一书介绍,1990年,达赖还曾对一位中国学者说:“我过去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有很好的关系……1954年我在北京时,还有过加入共产党的想法,当时想当半个喇嘛,半个共产党员。”支持“藏独”的台湾女作家林照真所著《最后的达赖》一书,也称:“达赖在北京时,就曾经向中国共产党表明入党意愿,而初次接触马克思主义之后,更是满心欢喜,他说:‘我开始非常热衷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配合的可能性;愈读马克思主义,就愈喜欢。这是一种建立在对每一个人平等、公正基础上的系统,它是一切病态的灵丹。’”
  1959年达赖流亡印度之后,他也并未在意识形态上反对共产主义。《最后的达赖》一书认为达赖直接促成了“西藏共产党”的建立:“在‘藏青会’刚成立时,达赖希望借此包容马克思主义等各种西方思潮,亦要求青年会助藏人成立政党,促使反对党的产生。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达赖一点没有刻意排斥共产主义,甚至出资协助共产党的成立。”
  当然,达赖支持“西藏共产党”的成立,除了因为他对共产主义本无恶感以外,全球冷战局势的变化是关键原因。
  2.中苏关系恶化催生“西藏共产党”
  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逐步缓和。美国为改善对华关系,停止了对“藏独”势力公开的援助,以达赖为首的“ 藏独”势力不得不考虑另找靠山。
  20世纪70年代的中苏关系却十分紧张,据藏族学者直云边吉所著《达赖——分裂者的流亡生涯》一书介绍,1979 年苏联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哈尔拉莫夫指责中国“占领了印度和西藏的部分领土”。这标志着苏联的态度出现了变化,此前苏联一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1979年3月8日,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问印度前夕,达赖的发言人扎西旺堆呼吁苏联给予流亡藏人“政治上的支持”,他在谈到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批评中国“占领西藏”时说:达赖欢迎苏联态度的这一转变。与此同时,“藏青会 ”为讨好苏联,还组织了欢迎人群,打着反华的标语横幅,在柯西金从机场到印度总统府的路上向他致敬。“藏青会”还将一份备忘录递交柯西金,要求苏联提供财政援助和物资援助,以便进行反对中国的游击战。这是流亡藏人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要求苏联援助。
  3.达赖给了“西藏共产党”一笔钱
  “西藏共产党”存在的时期,恰恰就是中苏关系恶化和苏联在一定程度上同情“藏独”的时期。“流亡政府”的专制和腐败,也使得一些青年藏人对其失望,他们试图借助共产主义实现“西藏独立”。
  1976年2月28日,“藏青会”在达兰萨拉召开辩论会,扎西旺堆说:“马克思主义是可以服务于藏族斗争的惟一意识形态,因为它可以使国内外藏族同胞在思想上获得一致性。”与会大多数人当即表示反对,只有安多顿珠支持。同年9 月,“流亡政府宣传部”主办的月刊《西藏评论》称“一些流亡的左翼青年秘密在印度某地开会,讨论成立西藏共产党,有8 名青年参加”。扎西旺堆后来回忆说:“流亡藏人开始建立共产党,建立者就是当初举手支持我的人,我认为流亡藏人的第一个政党应该是共产党,他们制定了章程、宣言,也向外发出西藏共产党正式成立的信息,这些人还见了达赖,达赖对他们表示鼓励,还送了笔钱给他们。”
  “西藏共产党”的创始人安多顿珠曾是中共党员,曾任西藏谢通门县公安局副局长。1978年5月1日,格桑顿珠 (时任达兰萨拉“西藏档案图书馆”职员)等人秘密成立“西藏共产党”,格桑顿珠出任“主席”,“政治局委员”为格桑丹增(印度新德里大学毕业生)和朗杰(曾是西藏自治区公安人员,中共党员,1974年叛逃印度)。1979年5月1日, “西藏共产党”公开成立。1979年6月15日,达赖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参加第五届亚洲佛教徒祈祷和平会议,在出发前,他在印度的德里机场对记者表示,祝福“西藏共产党”。
  4.“西藏共产党”的“藏独”纲领
  “西藏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是追求“藏独”、佛教和社会主义的混合,其“纲领”称:“在达赖颁布的政教合一的民主宪法指导下,为重新获得西藏独立而斗争。”“流亡政府宣传部”主办的《西藏评论》也称:“这个流亡的西藏共产党,是民族主义的,而且是反对中国统治的。”
  “西藏共产党”有《劳动报》和《莲花报》两个刊物。“西藏共产党”发布的主要文章有《一种新的努力》、《西藏共产党介绍》、《〈共产党宣言〉简释》、《关于西藏共产党运动的争议》等。为了与中国共产党划清界限,还专门发表《汉共与藏共》一文。“西藏共产党”以“民族自由和国家独立”为目标,试图“将西藏变为佛教社会主义国家”。
  1981年1月10日,被一些流亡藏人认为是“西藏共产党”青年组织的“鹏龙青年协会”在印度昌迪亚尔成立,其主要负责人为尼玛桑珠和降央顿珠。该协会承认达赖的领导,宗旨为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和幸福的社会主义佛教西藏国” ,最终目的是“把西藏建设成为像苏联那样富裕的国家,但到那时我们都信仰至高无上的宗教”。
  5.“西藏共产党”仅存在5年
  这个以“独立”为主要目标的“西藏共产党”,仅存在了5年就自生自灭了,根据朗杰自己的说法,党员最多时也不过200余人。1983年1月25日,“西藏共产党领导人”格桑顿珠、格桑丹增和朗杰在达兰萨拉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解散该党”,三位“领导人”于同年3月10日对外宣布“西藏共产党”解散。同年4月1日,法新社报道了“西藏共产党”宣布解散的消息。此前,“鹏龙青年协会”也于1982年3月解散。
  “西藏共产党”为什么消亡得如此迅速?
  格桑顿珠曾回忆说:“当我们以共产党的名义出现时……除了得到达赖的支持外,没有得到任何支持……‘政府’把我们视为破坏者。”
  格桑顿珠在《关于西藏共产党运动的争议》一文中写道,西藏农奴主阶层根本无法接受“西藏共产党”的“消除被压迫人民的困苦,向资产阶级作斗争,以求消灭私有制”等观点,上层僧侣也竭力反对“西藏共产党”宣传的“有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大骂“西藏共产党”是“宗教的敌人”、“中国红卫兵的变种”。美国人类学家诺瓦克在《西藏难民》一书中也认为,“尽管达赖在某些讲话中支持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某些方面,但大部分藏人仍然把共产主义视为危险的、不道德的观念”。“流亡政府”对“西藏共产党”采取政治上不予支持,经济上不给资助的政策。因此,在宣布“西藏共产党”解散的声明中,其领导人宣布,“主要由于缺乏急需的财政援助,以及阶级敌人卑劣的、无休止的监视和骚扰,党的正常作用的发挥已成为不可能”。
  没有获得苏联的实质性支持,其实也是“西藏共产党”消亡的重要原因。
  朗杰曾说:“西藏共产党成立以来,至今未得到印度共产党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承认,亦未获得任何援助。”“西藏共产党”曾与苏联接触,试图获得军事援助。但苏联对“藏独”的支持,只限于派出少量人员,到由藏人组成、被印度控制的 “印藏特种边境部队”中进行宣传活动。
  但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逐步缓和,苏联对西藏问题的立场又重新站在中国一边,“西藏共产党 ”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欧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不断借“西藏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重新成为“藏独”的靠山,达赖自然要在意识形态上向西方靠拢。于是,“西藏共产党”自然日暮途穷。现在,流亡藏人中的惟一政党是“西藏民主党”。
  6.达赖对共产主义的态度还在变
  20世纪80年代末,东欧剧变。达赖“识时务”地和共产主义划清界限。
  1989年12月19日,他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说:“马克思主义可能在本世纪内死亡!马克思主义的寿命很短。”
  1990年6月,达赖又对美联社记者说:“中国的共产主义制度不久将会垮台,我们将在10年内返回自己的祖国 (达赖这里指的是西藏)。”同年7月4日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又说:“共产主义在东欧已垮,因而在中国也是必然。”
  但在近些年,西欧很多国家的左翼政党执政,达赖又在一些场合表示:“马克思在经济学上不仅仅追求利润,也关心怎样将利润平均分配给大家,让所有人享受这些利益。……马克思强调世界上没有救世主,这和佛教的理念一样……如果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者中作比较,我是支持社会主义的……”这套说辞,让欧洲的不少社会党人听后都争相上前与他握手,并称他为“同志”。
  由此看来,达赖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态度屡次变化,变化的原因并非他本人的信仰,而是时局的变化。

关键词:达赖 共产党 关系 建立 紧张 


08-10-26 09:47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