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高考美术画作观摩随想
发布时间: 2010年6月23日 閲读次数:3663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上星期,来到中国美院美术馆,看了“迎高考画作观摩展”。展厅除我这个老头,清一色青少年。不说夸张,馆内可谓人流如织,川流不息。画展多日,竞有这般参观者与关注度,不禁让我感叹。真是其它任何一个美术大展,无法比及的。相当的展览,开幕式也谓闭幕式。开张,还门庭若市,稍后,便门可罗雀了!此展却是非然。只见青少年学子,大家拿着乎机,对着画面,提起前臂,纷纷摄像;更有手持相机,拍摄画作,收集资料,很是忙碌。当然,更多的,当是东张西望,指指点点;楼上楼下,轻声耳语,也不知作啥议论。
   通常,遇事,我总问:二个“为什么”。比如,展览的承办者,须回答:为啥展、展什么、如何展这二个问题。现从展标上己告示我,是应广大青少年即将迎考美术而作的展览;展出有关备考参照的若干画作;通过展厅陈列画作的方式,让观者浏览学习。
    对于观者而言,看展时,也要能面对或回答二个问题。即为啥看?看于I一么?如何看?所谓“为啥看”,是要你明确看展的日的。“看什么”,是应明白展出的有关内容。如何看,则是要你明了如何解读画作,找到取经学习的方式与方法。我并不知,看展的朋友们,是否都能回答以上所有的问题。以上些许常识的问号,不难回答。但,依我现场观察,恐怕也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想到与提到、或者都明白这些虽是常识的问题。因为,记起我的青年时代,看画展,"常常却是盲目的。
    忆当年,初入美院便随全院师生,第一次到上海参观十九世纪俄罗斯油画展。那次总算记住了画家布留洛夫、克拉姆斯柯依,还有那个画《鸟克兰傍晚》的库因析。至于以上对参观者所提及的问题,不要说无法回应,就压根儿没有作过这番思考。时年,只是不懂装懂、煞有介事地作了次画展的“欣赏”而己!那时看画展,更多的还是处于一种盲目的状态中。
    其实,为啥看、看什么,不难回答。“迎高考画作观摩展”除了我,大部分都是为报考美院或美术专业而来的。画展看什么?其中有素描、速写与水粉。它是通过优秀考生的试卷、美院附中的作业、大学本科的基础练习和部分老师的范画等组成的。我觉得,难的,还是画展“怎样看”。
    有句话,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这些画作,怎样看?我们既不能泛泛地走马观花,一瞥;也不能碌碌地糊单糊涂,一逛。首先还是要给自己提些问题,并在现场加以反复思考。因为多多发问自己,这很重要。有句话,叫“打破砂锅炊(问)到底”。逢事,要多问,要问到底!这是因为,还有句,叫“好问则裕”。裕,作“丰富”解。意为勤于向别人请教,学识就会丰富。而学问、学问,又是通过问,方能学得出来的。只是,我还以为,这不仅要问别人,还得经常问自己,方能促使自我办事清醒而不盲目。
    就如这画展的四部分作者,作品是在不同的状态与条件下画出的。然而,彼此虽水平不一,要求不等,我们却必须要找出,他们画色彩共同遵守的准则与追求的目标。再以这个准则与目标,去解读绘图色彩的原理与衡量这些画作的长与短,从中吸取教益。
    高考,为啥考色彩?而作为表现色彩的水粉画,除了每人各自不同的绘画技法与各不等同的绘画技术外,他们画面共同追求的东西,又是什么?我觉得,这儿特别要弄清,考色彩,最主要的,是测试你对色彩的感觉,或者说,是对色彩的敏感度;以及在整体上,你对色彩的调度与色调的把握。在画面上,通过对物象的构图,要求你以色写形,以形显色。做到色彩在统一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统一,达以画面的悦日与和谐。凡此种种,在看展过程中,都需作仔细反复的提问,再据展出的作品,找出相应的答案来。画展应如是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高考 美术 画作 观摩 随想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