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冷门专业行情好 高科技海归年薪平均10万元
发布时间: 2005年6月3日 閲读次数:3094 新闻作者:海归, 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要想收回在国外精力、时间还有金钱方面的投入,没有什么比先找到一份工作更实际的了。”上周三,在北京市人事局和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现场,一位“海待”这样告诉笔者。随着光环的褪去,越来越多的海归在求职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开始主动寻找市场的需求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

  一些海归甘愿“掉价”,从基础的工作干起。虽然海归就业回归理性,但具有国际化视野并掌握高新技术的海归的确拥有不可忽略的优势。他们大多数熟悉国际运作惯例,具备良好的外语和技术基础。他们既了解本土的行情,也善于利用国外的资源,可以在本土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架起一道无形的“桥梁”。而这些优秀明显的海归,也凭借自身的特点,成为国内企业追捧的对象。

  冷门专业海归薪情不错

  从本次招聘会现场的情况来看,在总共500多个职位中,208个职位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仪器、制造、医学等专业人员,占全部招聘人员的40%左右。而有技术含量的海归颇受青睐,管理类的海归则显得有些过剩。因此,从薪资角度来看也是这样的。一位有工作经验的海归告诉笔者,如果比较笼统地划分,这些冷门专业的海归一般的薪资是5000到7000元,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可达到8000到10000元。而且,越是冷门的专业越是吃香。

  据悉,这次留学人员专场招聘会所有的择业者拥有海外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如果海归所学领域比较前沿、高端,又在某领域有专项的研究或者项目,在招聘会上就非常抢手。与此同时,参加招聘单位一共40多家也是从众多单位中遴选出来的。入选单位的条件,一是现在正急需留学人才,二是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

  据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几年,出于成本和效益的考虑,国内企业对海归求职开始理性对待。目前人才市场上有着留学背景的人员,反而因为缺少工作经验,企业开出的薪资相对较低,职务也是从最低层做起。不过,更多的招聘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专业和兴趣爱好是否与所招聘的职位相匹配。如果专业和爱好与职位都不贴切,有多资深的工作经验对企业来讲也是无用的。本市现在各个行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很快,机会仍然很多。
  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卢长江告诉笔者,短期内,薪水较低并不能说明海归在国外几年的教育投资就是浪费,实际上这种投资的回报年限可以延长。其实目前本市对高学历、高技能的双高人才还是非常渴求的。因此,对于这些人才,招聘会提供了较具竞争力的薪酬,参加此次招聘的单位的平均年薪接近10万元人民币。而且,少数单位还会根据人才质量随时调整薪酬水平。

  海归就业仍然存在盲点

  招聘会当天早晨开始,在汇丰银行、现代汽车、中信国安这些有实力企业的展台前,应聘者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求职者都紧盯着这些企业不放。相反,一些院校、科学院和医院等单位所招聘的博士生导师、高级教师、高级科技人员和高级医师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近300个职位当中,迎来的应聘者却寥寥无几,一上午过去只收到了几份简历。想进好企业的心理谁都有,可每个人的条件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而这个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归求职者心态的盲目。

  根据世界HR实验室数据统计,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困难。从招聘会得到的反馈也是如此。某招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急需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但是从招聘会上看来,大多都是“过热的”管理、金融和外语等专业。所以符合条件的人数比较少,虽然在招聘会上公司打出了不限户口、高薪聘请等条件,但在前来登记求职的数十位应聘者中,只有几个人合格。“现在不少留学生都是家里条件优越,在国内考不上大学跑出去的。这种人我们不欢迎。”一家民营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笔者。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招聘人员说:“海归人员如果应聘普通工作岗位,薪酬和国内土生土长的人才没有任何区别;如果是高级人才,薪酬肯定会更高,但是国内的高级人才也是同样水平。我们要的是人才的经验和能力而不是一张外国文凭。”现在,许多国家吸引留学生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入学条件宽松,文凭含金量降低。这些小海归缺少真才实学,没有实际工作经验,让海归的价值大打折扣。

  “现在的海归不是找不着工作,而是工作找不着海归,主要的原因在于海归对于国内的就业环境不清楚,对于自身的就业目标不清晰,从而导致了目前不良的就业环境”。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卢长江分析,出现盲目的求职心态是一些人对自己的特点认识不清造成的。海归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特点然后再择业。其实,海归的共同优势是在国外受过高等教育,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在管理、技术等方面也优势明显;但也有共同的劣势,一是缺乏在国内的工作经验,二是脱离国内环境的时间比较长。

  海归“价格”接近“价值”

  “现在已经到了海归群体体现自身实际价值的时候了。”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卢长江告诉笔者,本市用人单位和海归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达成“默契”。在招聘会现场,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已经把以往的“必须有×年的工作经验”变成了“有×年工作经验优先”。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他们所招聘的技术人员,能领会到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技术就可以,而经验是从不断学习当中逐渐总结出来的。

  根据以往几届招聘会的经验,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赵峰表示,最近几年国内人事制度的改革进展非常的迅速。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海归要了解国内的这种变化以及这种变化所带来的一些对人才的条件的变化、运用人才的变化。其次,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要过高。留学人员如果把期望值仍然定得很高,甚至用几年前的标准衡量的话,可能会有一定的落差,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单位工作。另外,也要掌握一些具体求职的技巧。通过不同的渠道要展示自己,和有意向的单位进行沟通。

  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培训学校校长张8告诉笔者,在“后培训时代”,北京将大力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因此,今后几年内,市场将主要需求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其中,对于领军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就更为急需。这个时候,这些掌握新技术又没有语言障碍的海归优势就很明显了,他们可以真正体现出“工程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人才本质。

  职场上的人才竞争,将不再看学历、看文凭,包括洋文凭在内,都要经过实际素养能力的检验,以能力来证明价值。一些海归成了“海待”,并不说明海归过剩,而是说明低水平、低能力的海归不再受欢迎。不过,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海归变成“海待”,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无形资源的流失和浪费,也是整个社会的损失。不同水平、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海归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参与发展的“桥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