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出国留学六种经历造就海归精英
发布时间: 2005年7月19日 閲读次数:3318 新闻来源:新闻点评
在前不久谢幕的“中国人才国际化对接高峰论坛”上,众多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国际化人才匮乏”的感叹。据称,2005年是中国进入WTO后实质性转变的最关键一年。在这个进程中,技术、资本的国际化走在了前面,而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支撑的人才一体化,已经明显滞后于其他生产力要素的发展。尽管每年有超过20000人的海归大军,企业依然感叹国际化人才匮乏,甚至不惜重金远赴海外招揽人才。

某知名IT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需要海归也成就海归的时代,只有拥有了大量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的产品才能从低回报的“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中国企业才能在国际化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对处于和平崛起时期的中国来说,海归是一笔无论怎样评估都不会高估的人力资源‘财富’。这笔‘财富’价值不仅体现在科技、信息及经济管理领域,更体现在社会影响、文化交流以及国际人际关系网络等各个方面,是中国与世界全方位接轨的催化剂。”

提上桌面的国际化人才供需错位现象再一次催热出国留学潮。尤其是今年高考落幕后,这个热潮开始逼近沸点,无数有实力的家长都把目光转向海外名校,希望能为孩子找到更加理想的成材捷径。然而,在面对眼花缭乱的留学项目时,他们多少有些显得无所适从。在此,本报善意地提醒你:别轻信中介言过其实的吹嘘,别简单地把跨出国门当作成功,那,仅仅是留学之路的开始。在喧嚣中,我们更需要一些理性的思考:怎样让留学的经历更有价值?怎样让海归的人生更有内涵?怎样才能成为企业所青睐的国际化人才?

出国留学不是“涮羊肉”

资深留学专家、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中国区首席代表周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留学决不等于出国读书,跨入国外大学仅仅是获得了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你具备了成才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历练各种经历更重要。国际化人才应当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胸怀,具有跟国际对接、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适应在国外生存和发展,即跨文化的生存能力。海外留过学,会讲外语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国际化人才。

周涌的观点缘于中国社科院前不久公布的一项调查:1045名海归中,80.6%的人出国留学的第一选择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其中甚至有514人把它作为自己的惟一选择。这些海归们在外国留学的收获,列前三位的分别是:语言能力、专业知识、对国外社会的了解。被选择率最低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仅占7.8%。周涌说,这说明当前出国留学存在着很大的误区,“留学的价值在于历练一种经历,而非获得一纸文凭。不能像涮羊肉那样简单,放进留学这个大锅里涮一涮,就立马变成企业争抢的人才了。”

那么,成功的留学应该历练哪些经历呢?作为有着7年旅居英国生活学习经历的中国学者,周涌认为,出国留学应当磨砺6种经历:出国留学的经历应该是一段充满了使命感和危机感,为理想而奋斗的经历;应该是一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习的经历;应该是磨炼意志的打工的经历;应该是融入当地社会,了解多元文化、价值观、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经历;应该是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实习的经历;应该是由小做起,将所学的转化为生产力的就业及创业经历。

企业看重“海归”经历

留学究竟可以收获到什么?“海归”的优势在哪里?周涌认为:“英文好不是海归最主要的优势,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英文也不会差,‘海归’更不能当作一张烫金的名片,洋文凭也不能成为打动企业的理由,真正能使企业心动的是留学生涯造就你的多种特质:先进的思维模式及行为方式,良好的国际化人脉网络、对多元文化的融会贯通等等。这也是你在和国内名牌大学的学生相比时,对方不具备的优势。”

与先辈们相比,今天的留学生更加具备成为海归精英的可能性。他们跨越东西方,依赖现代化交通和资讯手段和世界全方位接轨的特点,使他们更具国际化色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大潮里奋力拼搏的创业意识是当代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区别于以往四代留学生的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国内同龄人相比,海归精英特有的多重文化和学习背景,国际性人脉乃至全球化视野都是一般国人所难以具备的。”周涌说。

成都某猎头公司近日一项调查显示,80%的企业看重“海归”留学的经历和他们的国际化视野,“经历会带给人知识和经验,而国外先进的社会理念、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是国内企业一直推崇的,也是愿意学习和借鉴的”。

职业指导计划丰满留学经历

在去年,“海待”现象曾一度被某些媒体无限放大,让人们对出国留学产生了一些误解。对“海待”现象,前程无忧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罗白女士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海待’问题的暂时存在,是中国留学生缺乏对留学价值及对通过留学所取得的收获认识不足带来的,同时也是缺乏一种有效机制联络教育方(海外大学)及需求方(企业)而带来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海外大学与企业一道共同建立一个帮助海归职业发展和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互动机制。”

这一见解在2005年得到了海外大学的首肯。从年初开始,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牵手前程无忧,强势推出“职业指导计划”,该计划为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国际基础课程和硕士预科的在读及已毕业学生,提供包括专业职业咨询和培训、随时更新的职业信息、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兼职、实习和就业机会等服务。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内预科教育和海外留学深造只是留学计划的一部分,大学和预科教授的是专业知识,而“职业指导计划”无疑可以丰富学生的留学经历。“我们希望这些留学生能在获取海外文凭的同时,具备多元化文化背景下思维和交流的能力,丰富的实习和兼职经验,符合个性特点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较强的职业意识。”

名词解释:职业指导计划
学生一旦进入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国际基础课程或硕士预科,就自动被纳入了“职业指导计划”。此项计划分四个阶段实施:1、学生在预科阶段,将接受来自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所提供的职业规划咨询、潜能培养、性格测评等课程及服务;2、学生在英国或澳大利亚就读期间,将接受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与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安排的各项专业培训,获得随时更新的职业信息,在暑假期间获得实习和兼职机会;3、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毕业学生将通过“职业指导计划”的签约企业和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就业平台推荐就业。4、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将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作为向雇主推荐的有连续性,记录完整的个人发展资料。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