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专家谈俄罗斯俄罗斯大国崛起启示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俄罗斯大国崛起启示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4
MP: 30 / 6256
Exp: 79%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俄罗斯大国崛起启示 1楼
8年来,俄罗斯人均实际收入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速高两倍,俄罗斯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目前,俄罗斯正在悄然反击美国对俄罗斯油气定价权和外汇交易权的控制。
  2006年5月,前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建立俄罗斯自己的石油交易所并用卢布计价的计划,随后于2007年11月14日,俄罗斯在圣彼得堡正式推出了石油交易平台。
  为什么俄罗斯敢于以“石油卢布”叫板美国霸权?这是因为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实力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有了敢于叫板的支撑力量。
  诸多强国举措
  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选择“了以国家为主导”的市场经济道路,并凭借能源优势,使GDP年均增长达到了7%左右,增长率仅次于中国(年均9.9%),与印度持平。2003年,普京提出了到2010年经济增长翻一番的目标,从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来看,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界时,俄罗斯将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
  这一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是俄罗斯的“第一桶金”。
  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经济年均负增长6%。而在普京指正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从1999年的每桶13美元一路突破140美元,占世界油气储量38%的俄罗斯紧紧抓住机遇,把出口量提至世界油气出口总量的16%,累计出口收入5000亿美元,获得经济崛起的“第一桶金”。
  在石油的催化下,2000年—2007年,俄罗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产业结构趋于发达国家水平,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0%。工业生产年均增长6.1%,加工业取代能源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俄罗斯各项经济指标均已恢复或超过苏联解体前水平。2007年,按汇率计算,GDP达1.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七位,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GDP则达1.9万亿美元,人均GDP已经达到1.39万美元,居世界第六位,入围世界经济强国。
  俄罗斯在发展经济命脉领域的同时,也为发展中小企业尽力消除行政障碍。
  在普京的第二任期,他推动通过了《国家机关改革法》,深化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减少一半左右,工作人员减少1/3。现在,俄罗斯正按照《中小企业发展法》通过提供税收优惠、减少行政障碍等方式,优先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建立科技园、商业孵化器,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计划到2010年,俄中小企业产值将达到GDP的40%,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0%,吸纳50%的就业人口。
  为了打造新的经济强国,俄罗斯也同其他国家一样开始设立主权基金,并促使其成为能源经济的稳定器。
  在1999年—2003年间,俄罗斯实行石油天然气出口、开采税改革,税率与油气价格挂钩,俄产“乌拉尔”原油每桶上涨1美元,财政收入增加0.63~0.67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中,油气部门比重从15%增至25%。2004年1月1日,俄罗斯设立储备型主权基金——稳定基金,以“乌拉尔”每桶20美元为基准(2006年调至27美元),油价超过基准价格形成的超额税收纳入稳定基金,以石油开采和出口关税作为提取稳定基金税种。
  “乌拉尔”每桶上涨1美元,稳定基金增加18亿美元。2004年初至2008年“乌拉尔”从每桶22美元涨至109(1—7月均价)美元,稳定基金高达1568亿美元。稳定基金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充分发挥了经济稳定器作用。
  去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全球股市下跌,俄罗斯凭借巨额稳定基金稳定了投资者预期,外资净流入823亿美元,导致今年6月“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创2451点历史最高。8月以来,俄格冲突、次贷危机恶化、俄罗斯银行流动性风险等因素交错引发金融震荡,俄罗斯动用240亿美元主权基金救市。目前,“乌拉尔”跌破每桶60美元,而稳定基金足以保障油价50美元时的俄罗斯经济稳定。
  普京在任上还力主打击能源寡头,如,2005年把尤克斯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收回国有,2006年收回“萨哈林二号”项目和科维克塔油气田外资持有的部分股份,实现了国家对油气资源的控制。同时,加紧打造核工业公司、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等国家主导的“企业航母”,集中优势以提升竞争力。此外,2008年出台的《战略领域外国投资法》,还限制了外资控股战略性企业,以保障其战略产业的安全。
  真正的“以人为本”
  在未来崛起道路上,俄罗斯经济复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摆脱资源依赖型经济,对此,俄罗斯提出发展人力资本、实现创新发展型经济的计划。俄罗斯在此方面出台的措施按其效用大体可分为三类。
  首先,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福利水平。普京强调,“实现人的发展是现代社会进步的基本目标和必要条件,俄罗斯的复兴不能以生活继续恶化为条件,而要日复一日地增进人们的福祉。”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和退休金均增加1.5倍,失业率和贫困率降低了1/2,居民的社会福利得到巨大改善。
  8年间,高通胀始终困扰俄罗斯经济发展,CPI年均增长13.6%,为削除通货膨胀给居民造成的损失,俄罗斯始终注意保持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物价上涨速度。
  目前,俄罗斯居民平均月收入达到750美元。2007年的世界银行报告称,8年间,俄罗斯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速高2倍,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其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
  其次,稳步推进国家优先项目,促进人力资本发展。2005年,普京提出以强化社会福利保障为核心的四大“民生工程”,即现代化的医疗、高质量的教育、普及型适用住房和高效益的农业。为此,专门成立国家优先项目计划委员会,普京亲任主席,并在财政预算中增设“国家优先项目”支出科目,2006年—2008年已经支出了280亿美元。
  教育和医疗是国家优先项目的重点。俄罗斯计划2010年用于教育和医疗的支出将超过800亿美元,建立起初级医疗卫生系统和高科技医疗救助中心;改善初中级职业教育和普及现代信息技术,使教育普及率和卫生保健服务达到较发达国家的水平,高等和中等职业教育普及率达到60%—70%(2007年约为50%)。此外,还计划每年建造8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宅,到2010年止,将让30%的排队购房者住上新房者,到2020年住房保障水平达到人均30平方米。
  三是制定长期战略,确定经济复兴的路线图。
  近日,俄政府制定了《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长期战略》,确定了“社会导向型创新发展模式”。第一,提出强国富民目标。2015年—2020年国家GDP进入世界5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20年人均GDP将达到3万美元,2030年将达到5万美元,其福利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第二,转换增长模式,扩大人力资本投资,使人力资本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到2020年,教育、卫生支出占GDP比重将分别提高到6%和7%。知识经济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0%,创新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低于3%,创新型企业达到企业总数的40%—50%。
  第三,提出“三步走”方案。到2012年前,提高传统经济部门的全球竞争力,为创新经济打下基础;2017年前,建成以信息、生物和纳米技术为主的产业基础;2018年后,确定俄罗斯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地位。
  重塑超级经济大国
  俄罗斯经济的崛起不仅要提升综合国力,更为重要的是提升国际经济地位。近年,俄罗斯以能源、粮食、金融等领域为切入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求获得在国际经济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重温超级大国梦。
  一是打造能源超级大国,争取世界经济决策权。俄罗斯不仅以出口能源换取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且主打能源外交牌。如,灵活处理与OPEC关系,从相互竞争走向对话合作;兴建“南溪”、“北溪”、“蓝溪”“波罗地海管道系统—2”等管线,以密集的能源管道控制对欧洲能源供应,增加外交砝码;倡议成立“天然气OPEC”谋求对天然气市场的垄断,提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合作俱乐部”,以多边能源合作形式强化对中亚能源的控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具备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参与制定全球经济规则。
  二是打造强势卢布,挑战美元体系。
  普京认为,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极不安全,为此,俄罗斯要着手把卢布打造成强势货币,与美元体系抗衡。首先,夺回油气定价权。2007年,俄罗斯推出圣彼得堡石油交易平台后,以卢布作为石油交易的结算工具,以此获得国内石油定价权,接下来计划夺回油气出口定价权。第二,把卢布发展成为区域货币。在今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梅德韦杰夫提出,到2020年把莫斯科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把卢布打造成区域货币。第三,减少对外贸易中用美元结算的比重,与中国达成扩大使用卢布和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中结算的协议。如果俄中贸易全部以本币结算,到2010年俄中双方将减少600—800亿的美元需求。
  三是扩大主权投资,加速资本扩张。
  2008年2月1日,俄罗斯把稳定基金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前者是稳定基金的延续,属储备型稳定基金。俄有意把后者建成战略型主权投资基金,用基金投资收入弥补养老金不足。
  目前,俄罗斯计划扩大海外风险投资,在国家福利基金中增添日元储备,并投资日本股市。2004年—2007年,俄罗斯国家外债占GDP的比重从16.7%降至4.6%,从巴黎俱乐部债务国变成债权国,国际威信大大提高,对外政策独立性增强。同时,俄罗斯先后减免了古巴、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朝鲜等国数百亿美元的外债,作为交换,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资本敞开大门。
  四是高调参与解决世界粮食危机,扩大粮食话语权。
  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从粮食进口国变成重要的粮食出口国。2007年世界粮食价格高企,全球通胀加剧。梅德韦杰夫高调宣布,俄罗斯准备与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措施克服粮食危机,同时希望建立新的、更有效的国际粮食政策和贸易体系。在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粮食出口占全球粮食出口总量的1/5,俄罗斯力争主宰独联体粮食市场,进一步左右世界粮食定价机制,并积极担当“2009年粮食峰会”的东道主,以扩大在粮食话语权。

关键词:俄罗斯  大国 俄罗斯 崛起 启示 


08-11-25 20:36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wubin

Beginner
Level: 15
HP: 3 / 413
MP: 0 / 6966
Exp: 75%

帖子: 1
积分: 2
注册时间: 2005-03-02
华商侵占俄罗斯人利益? 市场重开希望渺茫! 2楼
“你说,集装箱市场是不是还能再开?”在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做裤子生意的王老板用满怀期待的眼神望着CBN记者,仿佛这一决定权操控在记者手里。
  但CBN记者从参加这次整肃行动的俄罗斯护法机构人员处获悉,华商拿回被扣货物的希望极其渺茫,市场重新开张的可能性更是不大。
  近日,俄罗斯对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下称“集装箱市场”)进行整顿,俄方先后三次大规模扣押中国人,目前至少166名中国人被扣押,数百华商将被驱逐。这些扣押事件是俄近期打击“灰色清关”行动的延续。华商价值5亿美元的“灰色商品”面临着被销毁的厄运。
  因事发突然,很多华商连货款都没能拿出来,现在吃饭、睡觉都成了问题。即使这样,他们还在抱着满腔希望,每天在集装箱市场周围徘徊、观望,祈盼能拿回自己的货物,等待集装箱市场重新开业。
  有位华商告诉CBN记者:“我有很多熟人都在这个市场经营。其中的很多人都已经回国了,甚至决定不要货了。因为他们明白——他们什么也得不到,他们已经失去了一切。因此,已经不值得再等下去。”
  新的“阵地”
  实际上,在集装箱市场关闭后,那里的华商们便开始迅速向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萨多沃特市场(又称“鸟市”)以及卢日尼基市场等地转移。几天之内,这里的店铺便被抢租一空,租金也翻倍上涨。
  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行政办公室称,截至7月10日,华商便占据了这里三分之一的店铺。目前已经没有空余位置。至于多少钱出租,该中心经理表示,他们与每个华商都是单独谈判,价码也不尽相同。
  据悉,不久前,柳博利诺还有三分之一的摊位空着,如今却是车水马龙。中国人在短短几天内就买下了这里的1200个集装箱,且占据了最好的位置。
  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建成于2002年,占地17.5万平方米。大约有5000个店面。商贸中心停车场有8000个车位。附有外汇兑换点、咖啡馆、溜冰场、儿童游乐中心和电影院。
  自从华商涌入之后,很明显,如今光顾这里咖啡馆的大都是中国人。
  华商侵占了俄罗斯人利益?
  目前,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的华商们已经开始营业。而若论做生意的精明,俄罗斯人只能自叹弗如。
  比如,不论是衣服、鞋子、日用品,还是箱包乃至礼品,俄罗斯货和中国货的价格都要相差数倍。
  CBN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俄罗斯商户开始抱怨说,华商的进入,抢夺了他们的生意。在不少俄罗斯人的意识中,华人以及其他外国人已经侵占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利益。
  俄罗斯媒体也炒作说,华商开始觊觎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鸟市。这里不久前刚建成了3个大展厅,每个展厅有60家铺面。已经有不少华商签下了租赁合同。该市场行政办公室也证实了这一点。
  这里的商户大都是俄商。这些俄罗斯商户抱怨说,市场办公室让他们给华商腾地方。目前所有空余集装箱都已经被华商占据。因为华商准备支付5倍的房租价格,不少商户已经收到市场行政办公室的驱逐令,要求这个月底之前腾出店铺。
  俄罗斯商户们准备同市场方面代表进行谈判,“规劝”市场经理放弃这一计划。如果谈不拢,他们准备以罢工方式进行抗议。
  俄罗斯媒体认为,随着大批华商的进入,集装箱市场的紧张局势很快将向鸟市转移。这里的上百位俄罗斯商户已经开始联名向总经理诺维科夫提出抗议,担心他们将受牵连。
  但鸟市总经理诺维科夫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澄清说,与华商紧急签署的合同只占总出租摊位的2%~3%,根本就不存在为了商业利益赶俄罗斯商户之说。
  观察家们对此评论说,集装箱市场一关闭,可能会令莫斯科其他市场的工作局势变得十分复杂。
  俄护法机构称不怕用重典
  集装箱市场的局势和命运越来越扑朔迷离。
  俄罗斯移民联合会会长马居姆德尔说,在关闭的市场周围酝酿着极其危险的局势,这可能会导致犯罪。有10万来自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移民因市场关闭而失去工作。不少过去在集装箱市场工作的失业者抱怨他们现在忍饥挨饿,许多人被迫栖身树下,向俄罗斯移民联合会寻求金钱和司法援助。
  马居姆德尔提醒俄罗斯当局,不要以为移民们会大批回国,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市场上被扣的就是他们的全部家产。他们的命运现在掌握在俄罗斯当局手中。
  俄罗斯移民联合会还决定帮助那些因市场突然关闭而失业的移民。
  7月10日的莫斯科,下着倾盆大雨。但这并没有浇灭饥饿的移民们吃免费午餐的欲望。在开头的三个小时,警察并没有干涉那些失业者们就餐。但到了晚上,就有特警开始驱赶前来就餐的人群。而这个免费食堂,仅生存一天便被以没有手续为由强行关闭。
  至于俄罗斯社会人士要求将失业移民身份合法化的呼吁,俄罗斯移民局上周六再次态度强硬地表示,任何超越法律之外的对话都根本没有可能。何况俄罗斯已经不是第一次采用重典。
  中国外交部和驻俄使馆对近期发生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经参处希望各位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能将这种关切和维护华人合法权益的态度转告华商,并做好他们的工作,平安度过当前市场治理时期。
  对最近个别华人通过互联网向使馆发送短信,号召华人以静坐和集会方式解决市场问题的做法,经参处希望广大华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俄罗斯经商一定要遵守俄罗斯的各项法律法规。俄罗斯法律对于集会有明确规定,未获批准的集会均为非法行为,希望华商不要因为违法受到俄罗斯法律制裁。
  频繁的检查
  长期以来,俄罗斯强力部门查没华商货物的事情屡见不鲜。而每次查抄,他们也都不会空手而归。
  华商们说,现在,俄罗斯强力部门对其他市场的检查也变得更加频繁。而且,“通融”的价格也开始上涨。
  王老板告诉CBN记者,自从集装箱市场出事后,在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每天都有俄罗斯护法机构人员尤其是特警以检查华商证件为由恣意出入。似乎每天都有“倒霉”的华商。
  据了解,该商贸中心为伊利耶夫所有。此人是已经遁身土耳其并迅速加入土耳其国籍的AST公司老板伊斯麦洛夫的重要合伙人。在集装箱市场被强行关闭这个背景下,柳博利诺莫斯科商贸中心是否会平安无事?
  “说实话,谁的心里都没有底。”记者发现,在交谈中,这句话王老板不由自主地重复了好几遍。



09-7-20 16:35 2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