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专家谈俄罗斯摩尔多瓦-中国外交新思路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摩尔多瓦-中国外交新思路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russia
Moderate

Poster
Level: 29
HP: 85 / 802
MP: 22 / 6660
Exp: 66%

帖子: 34
积分: 68
注册时间: 2006-01-02
摩尔多瓦-中国外交新思路 1楼
摩尔多瓦巴伦齐亚2月2日电—矿产资源贫瘠的小国一般不太可能成为中国的投资目标,但中国对摩尔多瓦的兴趣却与日俱增。摩尔多瓦曾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现在比许多非洲国家更为贫穷。在这个国家,满载干草的马车与奔驰及雷克萨斯高端车型在崎岖的道路上并驾齐驱,许多村民每天要从井中取水。
   中国去年7月与摩尔多瓦签署了向摩提供10亿美元贷款的备忘录,这个数额相当於这个东欧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十分之一,也将轻而易举地成为摩尔多瓦获得的最大数额贷款。
专家们对中国向摩尔多瓦提供这些贷款的原因并不能十分确定。
   《经济学家》信息部(EIU)驻北京的中国研究员林德康(Duncan Innes-Ker)说:“没错,中国出口商正在寻求让其出口基地多元化。”“他们本可以向更为传统的目的地投资,因为摩尔多瓦确实不具备那种基础设施。”“这个国家差不多称得上是一无所长,”他笑着说。
    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重挫摩尔多瓦。该国海外务工人员收入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位居全球第三。根据摩尔多瓦央行的数据,该国海外务工人员去年汇回国内的款项比2008年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
人们深感经济危机的影响,譬如一名叫Mariana Liulceac的女性: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她的丈夫在俄罗斯当建筑工人,寄回家的钱足够供儿子上每年花费1,200美元的学习障碍儿童寄宿学校。而过去六个月,她丈夫没能拿到薪水,儿子只好退学。
Liulceac和三个孩子住在一套没有厨房、卫生间和自来水的两居室住宅内,目前依靠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救济。
看来,摩尔多瓦需要那些资金。
美国中情局手册对摩尔多瓦的惨淡前景进行了概括:“2010年可能会有温和复苏,但仍易受政治不确定性、行政能力薄弱、官僚机构既得利益、燃料价格上升、农业天气糟糕、外国投资者犹疑以及德涅斯特河地区分裂势力的影响。”
吸引力何在
那麽,除了使2.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多元化,中国投资摩尔多瓦还有何种目的?
你若在这个国家走一走,可能就会发现一些潜在的投资目标。尽管摩尔多瓦的官方语言是摩尔多瓦语,但多数人会讲俄语,许多人前往俄罗斯务工。
农业在摩尔多瓦经济中的比重为五分之一,但得益於前苏联时期的教育体制,摩尔多瓦的识字率比美国还略高一些。
在摩尔多瓦的首都基希讷乌(Chisinau),网吧随处可见。世界经济论坛(WEF)对134个国家的信息技术发展潜能进行了排名,摩尔多瓦稳居排行榜上半区。
摩尔多瓦政府称,中国承诺贷款的使用细节仍在协商中,将主要用於摩尔多瓦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部分用於打造高科技产业。
但意义更为重大的是,中国通过向摩尔多瓦提供贷款可以获得的影响力。
政治红利
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师Lilit Gevorgyan表示,中国正在实践其外交政策新思路,并且已经看到了“一个崛起超级大国的种种优势”。
中国对美国的态度正变得日益强硬。而在东欧,中国正悄悄把触角伸向一些贫穷地带,逐渐建立起与俄罗斯邻国的金融纽带。
去年6月,中国同意投资逾10亿美元,在贫穷且自然资源有限的前苏联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建造电厂和公路。去年3月,中国央行与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签订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价值200亿元人民币(29.3亿美元)。
林德康指出:“中国通过加强与俄罗斯後院国家的联系,为自己在中俄整体谈判中增加了筹码。”
Gevorgyan也认为,中国希望赢得一些“政治红利”。
从多种意义上讲,摩尔多瓦确实是俄罗斯的後院。俄罗斯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德涅斯特河沿岸的摩尔多瓦分裂地区驻军,有关的撤军谈判迄今未获成功。德涅斯特河地区希望获得独立,或加入俄罗斯,但摩尔多瓦只愿意让其自治。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合作领域的扩展,中国将需要更多的谈判砝码。目前中国进口原油的近8%是来自俄罗斯,俄油气巨头Gazprom正与中国深入探讨对华出口天然气事宜。
欧洲後院
对於中国来说,向摩尔多瓦提供贷款也并非毫无商业价值,中国还可以借此在“欧盟後院”培养一个“国家客户”。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政治顾问Franklin Steves称:“中国的出口利益与摩尔多瓦的制造业基地存在协作优势。”
他表示,中国可能将重点关注摩尔多瓦的农业、酿酒和纺织业。经由摩尔多瓦向欧盟国家出口商品将大幅削减中国企业的运输成本。(完)
(2009年12月13日,点击查看摩尔多瓦北部巴伦齐亚村的11岁男孩Mihai在家门口土路上玩耍。)

关键词:大桥 岛上 工程 黑龙江 黑瞎子 


10-2-2 17:41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russia
Moderate

Poster
Level: 29
HP: 85 / 802
MP: 22 / 6660
Exp: 66%

帖子: 34
积分: 68
注册时间: 2006-01-02
黑龙江将开建黑瞎子岛上岛大桥等35项工程(图) 2楼
  记者2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0年黑龙江省公路重点工程项目35项4659公里将陆续开工,年度投资287.7亿元。其中,交工和主体交工10项745公里;续建20项3093公里;新开工3项642公里;争取开工2项179公里。农村公路计划完成1.1万公里。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公路三年决战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今年开工的35项公路重点项目中,省负责公路重点项目17项2025公里,年度投资185.6亿元。其中,交工3项162公里。分别是讷河至嫩江高速公路89.7公里、宁安至杏山高速公路44公里、加格达奇至白桦一级公路28.4公里。续建11项1679公里,分别是齐齐哈尔至甘南、绥化至北安、北安至黑河、伊春至嫩江、伊春至绥化、集贤至同江、七台河至鸡西、杏山至复兴(省界)、绥芬河至牡丹江等9项高速公路,漠河机场至北极村一级公路,富锦至绥滨大桥。这11个项目到今年底平均要完成路基土石方的96%、桥涵的85%、路面基层的80%、路面面层的50%。新开工1项,黑瞎子岛上岛大桥1476米、一级公路引道3.7公里。争取开工2项:加格达奇至嫩江一级公路嫩江至白桦段144公里、黑瞎子岛环岛二级公路35公里。
  农村公路计划完成1.1万公里,投资40.5亿元。计划到今年底,全省894个乡镇实现通畅,通畅率96%,剩余37个乡镇均处于在建公路重点项目沿线,项目完工后即可实现通畅;全省行政村有8821个实现通畅,通畅率96.7%。在此基础上,力争完成1.47万公里,提前完成三年决战规划任务。
  据了解,过去的2009年是我省历史上交工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里程最多的一年,交工和主体交工高速公路815公里,一级公路78公里,二级公路898公里。
  黑瞎子岛
  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根据《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这部分岛屿目前仍处于未开发的自然状态。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标志着中俄长达四千三百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中俄界岛黑瞎子岛(资料图)http://epp.china-russia.org/epp/ehxzd.jpg



10-2-4 06:24 2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