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大陆高校女生疯狂恋爱“借船出海”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6日 閲读次数:3474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目前,正是中国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高峰期。深圳特区报消息,面对激烈竞争,大学生们使出浑身解数,另类求职方式也应运而生。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冷门专业的女大学生为了寻求一份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恋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这种另类的求职方式在校园内外引起了不少争议,也凸显了当前女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尴尬。

  找个男生“借船出海”

  即将毕业的帅哥们注意啦:我们是××大学大四优秀的女孩,现有意与你们做到资源优势互补,以达到双赢的目的。如能帮我们解决工作问题者,请发E- MAIL,有意愿者到时可电话联系和面谈,酬金可以面议。工作志愿:市场营销,广告,公关,管理等,相信我们的才华依托于你们的力量,必能放光芒。

  最近,类似这样的“广告”出现在一些高校校园网上,吸引了大学生们的普遍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学生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据一些学生透露,大学中有一些冷门专业的女大学生为了寻求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到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恋爱,或者请同学中关系比较好的男生帮忙找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李说,大学毕业之际,很多人反而闪电似的谈起了恋爱,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想搭上“校园恋爱”的末班车,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也有一部分是“生存所迫”,特别是女生,在找工作难的压力下,找一位条件好的男生“借船出海”,在她们看来,不失为一条比较好的“出路”。

  突击恋爱人们看法不一

  “我个人很看不起这种行为”,已加入找工大军的暨南大学新闻系学生小林认为,找工作要靠自己的实力,不能为了找工出卖自己的感情。“这样做好像是为了生存出卖自己,有把自己当作一种商品拿去交换的感觉。”另一位女生说。

  记者采访发现,高校中不少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对这种做法表示鄙夷,而更多的学生则因为就业压力大而对这种做法表示了宽容。

  “我不知道为什么用人单位这么看不上女生,但我们的机会确实比男生少很多。近几个月来,我奔波于大大小小各种招聘会,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投了无数份简历,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退回来。”找工作连连碰壁的机械专业学生小文无奈地说。

  其实,像小文这样应聘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的女大学生为数不少,种种或明或暗的限制性要求,成为挡在女大学生就业路上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小文说,自己身边也有一些女同学是通过男生帮忙找到满意工作的。有些女同学选择这样的做法,第一、可以找到好的工作;第二、也许真的能遇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

  记者在近期广州举行的几大招聘会上了解到,现在一些单位举行工科专项人才招聘会时纷纷表示:单独的女生求职不予考虑。只在有男生签订就业协议条件下,才可以考虑接受由这位男生“推荐”的一位女生。在人才市场上,许多用人单位对职位的要求明确注明只要男性,或者男性优先。

  女生找工作难问题凸显

  高校之所以出现另类求职广告,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招生就业处处长魏军认为,这种现象的核心问题是女大学生找工作难,许多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存在歧视,当然也有许多理工科工作适合男生不适合女生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现象,不容忽视。

  “事实上,面对当前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大学生尤其是处于劣势的女大学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暨南大学学生处李老师认为,经过高等教育的女生在面对就业时应表现得更加自立、自强,没有必要把个人的发展寄托在别人身上。

  李老师分析说,如今就业是市场化运作下的双向选择,企业有自己的用人标准,他们对于大学生的性别限制无可厚非,面对这种形势,大学生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李老师呼吁,政府应该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拓宽大学生就业空间,也期待企业有一个更好的用人体系、标准和环境,更公平地引进人才。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企业有企业选择人才的理由,一些工作确实比较适合男性从事。事实上,这种现象暴露了就业供求中的一个矛盾。当初在设计大学准入门槛时,男女平等,而如今在企业准入门槛上,男女却因为生理差距变得不平等了,这必然导致女大学生就业过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