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大学教授成为新富人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11日 閲读次数:3696 新闻作者:郑周浩译者: 赵东国 新闻来源:韩国联合通讯社
  经过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洗礼的中国知识分子,正在迅速成长为中国新的富裕阶层。

  中国有两句古话叫做“君子固穷”、“学而优则仕”,意思是君子善于忍受贫穷,学业出众就会踏上仕途,这表明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经常徘徊在贫困和仕途之间,现在这句话对于中国知识分子已经不再适用了。据估算,包括大学教授、作家、艺术家在内,中国社会目前共有3800万专业知识分子,其中有1000万人在民营企业工作或者自己开公司,积累着个人财富。继早期的个体户、乡镇企业家、中间商、不动产经营商和贸易商、民营企业家之后,中国正迎来了第六代富裕集体——知识分子阶层。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青年或中年人,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年时代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洗礼,在改革开放的黄金时期迎来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具有非凡的理财意识。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玲(音)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多集中在人文科学,而现在工程、经济等专业技术人员也加入进来,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当代知识分子阶层”。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的知识分子多直接下海经商,现在,知识分子更多地选择了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知识产权,将科研项目转化为产品,出售给公司,而非亲自下海。

  大学教授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将知识转化为财富:一是亲自开办公司;二是在企业做兼职,任顾问或独立董事;三是带领自己的研究生为企业做与其专业相关的项目。

  35 岁的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胡戎恩(音)属于典型的创业型知识分子,曾任上海政法学院的立法学教师,此前他当了5年法官,辞职后回到家乡温州创办小型水电站,挖到了第一桶金。后来胡戎恩成立了上海欧晟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房地产开发和管理。胡先生尽管忙于企业经营,但一直醉心学术研究。他认为:“赚点钱就可保护人的独立性。”他致富后的理想是像孟尝君那样,贤者云集,切磋学问。

  此外,在中国知识致富人群中还有许多人依靠专业知识,或成为职业经理人,或成为金融机构的经济分析师。另有一些知识分子以“卖文”为生,为报纸、杂志写稿。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儒商”正以其智慧创造并积累着财富。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国 大学 教授 新富人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