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致力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更好的回国创业舞台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26日 閲读次数:4025 新闻来源:中国侨网
    在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先生1月24日在北京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海外留学人员表达了衷心的祝福。他同时表示,祖国正努力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更好的回国创业舞台。

  “亲爱的海外留学人员,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及其亲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据国际在线消息,韩启德先生在向海外留学人员表达美好祝福的同时,还表示,留学人员是中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使者。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了,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人员迅速增长,目前总人数已超过了70万。中国对留学人员采取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可以享受到减免税收等多种优惠;而取得国外长期居留权的留学人员,还可以将创业所得的合法收入全部购买外汇携带或汇往国外,等等。

  在这些政策的鼓励下,近十年来,共有近20万留学人员回国效力,他们对这些年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谈到这一点时,韩启德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这其中包含着留学人员的贡献。他还透露说,明年中国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7000名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并进一步提高公派留学人员的层次,增加研究生所占的份额。韩启德还特别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高科技留学人员回国效力,以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他说:“我们国家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的科技和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科技的基础设施(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最重要的(是)有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回来,投身于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一定会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进。”

  实际上,近些年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中国政府在经费投入、报酬支付、知识产权保护、出入境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同时,在中国各地,建立起了20多个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工作站和近60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区。

  地处北京西北部的中关村科技园是中国最著名的科技园区之一。为鼓励和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到这里创业,中关村科技园成立了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对新创办的留学人员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无偿资助和贴息贷款,并在税收等方面采取了优惠政策。目前,这一园区吸引了7000多海外留学人员,他们创办了2800多家高科技企业。

  2004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崔春光说,中关村良好的创业环境,是他选择留下来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他说:“技术都有产业链,存在着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需要行业内的沟通和支持,所以(我们要)在国内找高新技术最密集的地方(来创业),(这样的地方)当然毫无疑问是(首推)中关村了。(在中关村,我们还)能感到政府强大的支持,能见到许多金融界的朋友,比如投资方等。”

  随着中国的发展,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还存在着融资困难、市场开拓不畅等问题。身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的韩启德先生表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留学归国人员自愿组成的团体,已经设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为回国创业者提供资金上的帮助。他表示,希望能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一个更广阔的舞台,让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时心情舒畅、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