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阿尔泰共和国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8日 閲读次数:7573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概况
1.地理位置
阿尔泰共和国位于欧亚大陆中心、西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山地,东邻特瓦共和国,南与哈萨克斯坦、中国和蒙古接壤,北与克麦罗沃州搭界,西北是阿尔泰边疆区。它的范围在东经84°00’至89°50’、北纬49°05’至52°35’,中心城市戈尔诺—阿尔泰斯克距首都莫斯科3641公里,和莫斯科的时间差是早3个小时。
该共和国位于阿尔泰山地,地形较为复杂:山峦起伏,山间谷地和山前坡地与山顶地区海拨高度相差较大,主要山脉在东南部,即卡通山脉和库赖山脉;在西北部是较低的切金山脉和巴谢拉克山脉,别卢哈山海拨4506米,是西伯利亚最高的山脉。山间低地是草原,主要有阿拜草原、库赖草原和乔亚草原等,山川众多,湖泊遍地也是该地区的重要地理特点。
2.自然资源
(1)土地资源:阿尔泰共和国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1998年统计,该共和国农业用地面积为128.06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4.05万公顷。就土壤构成而言,该共和国可分为三个土壤带:一是山地土壤带,即高山冻土、高山草场和山地草原地,二是山地森林带,即被冲刷的林地,三是山地森林草原带。第一土壤带质量不佳,气候条件不适合农作物生长,但草场面积很大,可收割大量饲料用草,更适合发展放牧业。第二土壤带碎石遍地,还有山岩和峭壁,土壤贫脊,这里生长着许多高大的林木,具有开采价值和水土保持、气候调节及医疗保健作用。可用来种植青贮饲料和其他饲料的土地面积有限,其余地方适合发展牛羊放牧业和马鹿饲养业。第三土壤带以山前坡地和山间凹地为主,集中了该共和国一半以上的耕地,上质多数为黑钙土,可种植谷物、经济作物、蔬菜、水果和饲料作物。
(2)水资源:阿尔泰共和国山川巨河纵横交错,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主要河流有:卡通河—鄂毕河左侧支流,全长688公里,流域面积6.09万平方公里,它的主要支流有阿尔古特河、乔亚河、科克萨河和谢马尔河等;比亚河—鄂毕河右侧主要支流,发源于捷列茨科耶湖,全长301公里,流域面积7.3万平方公里。该共和国是西伯利亚与远东乃至俄罗斯湖泊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大小湖泊7000余个,其中多数为岩溶湖、冰碛湖和天然堤堰湖,最著名的当数捷列茨科耶湖。捷列茨科耶湖在当地素有“黄金般的湖泊”之美称,位于阿尔泰山地东北部434米高处,面积223平方公里,水深325米,优质水量40立方千米以上。该共和国地下水资源亦很丰富。冰川是该共和国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查明,冰川共计1500余处,总面积900平方公里以上,体积超过57立方千米,或者说水体积为52立方千米,超过了阿尔泰共和国河流的年均流量4万立方千米。
(3)森林资源:阿尔泰共和国森林资源总面积368.5万公顷,其中森林覆盖面积23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1.5%,木材蓄积量为4.72亿立方米,成熟林和过熟林约占50%。针叶林占绝大多数,主要树种有西伯利亚冷杉和云杉。
(4)矿产资源:阿尔泰共和国地下埋藏着许多贵重金属和稀有金属,如金、水银、钼、钴、钽和锂等。全共和国已探明20余处钨、钼、钴、镍、铋、和锡矿产地,在共和国西南地区还发现了铜、锰、锡、石煤的褐煤产地。其中铋、钽、锂、铷和铯储量之丰富,不仅在俄东部地区,而且在整个俄罗斯也是绝无仅有的,开发和利用这些矿产资源对俄罗斯国防工业和其他高新产业具有重要的价值。水银矿公布在库赖山脉、萨兰斯克山脉和恰雷什斯科—捷列克斯山脉,其中储量丰富最具开发前景的是库赖山脉水银矿。此外,共和国还有丰富的铁矿石和多种建材资源。如霍尔宗山脉的磁铁矿储量约8亿吨。
(5)动物和植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该共和国有60多种哺乳动物,220余种禽鸟和11种爬行动物及其他两栖动物,江河湖泊中有20多种鱼,仅捷列茨科耶湖中的鱼就有13种之多,其中捷列茨科耶白鲑在全俄是绝无仅有的。有50余种动物和禽鸟具有狩猎价值,阿尔泰共和国的山区也因此成为西伯利亚地区最佳天然狩猎场之一,对狩猎爱好者狩猎旅游者颇具吸引力。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复杂的地形条件使当地形成了一个种类丰富的植物群。该共和国生长着2000余种植物,其中各种浆果40余种,维生素的抗菌成分含量高。迄今已有100余种植物的根、茎、叶、花、果正式用于医药生产。
3.领土及行政区划
按现行行政区划,阿尔泰共和国下辖10个行政区、88个行政村和1个市。10个行政区是科什阿加奇区(面积为1.99万平方公里,人口1.62万人)、迈马区(面积0.14万平方公里,人口2.44万人)、翁古代区(面积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67万人)、图罗恰克区(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1.43万人)、乌拉甘区(面积1.84万平方公里,人口1.25万人)、乌斯季坎区(面积0.62万平方公里,人口).68万人)、乌斯季科克萨区(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1.83万人)、切马尔区(面积0.3万平方公里,人口0.97万人)、乔亚区(面积0.45万平方公里,人口0.95万人)和舍巴利诺区(面积0.38万平方公里,人口1.45万人)。主要行政村有科什—阿加奇村、迈马村、乔亚村、翁古代村、舍巴利诺村和伊尼亚村等。城市是戈尔诺—阿尔泰斯克。
戈尔诺—阿尔泰斯克是阿尔泰共和国首府,设在这里的俄联邦和共和国的行政、立法机关有:阿尔泰共和国政府、俄联邦总统常驻共和国代表处、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阿尔泰共和国统计委员会、俄联邦对外经济联络部驻共和国全权代表管理处。
4.人口
据2002年统计,阿尔泰共和国人口为20.2947万人。俄罗斯人占绝大多数,为60.4%,其次是阿尔泰人为31%,哈萨克人占5.6%,其余为乌克兰人和德意志人。
二、主要经济部门
1.工业
(1)食品工业:食品工业是阿尔泰共和国工业的主要部门之—一。大型食品圳工企业有阿尔泰肉制品厂、奶油和奶酪制品厂等,主要食品有面包制品、不含酒精饮料、肉肠、奶油、奶酪、蔬菜水果罐头和葡萄酒.大部分产品满足共和国内市场需求,一小部分供给毗邻地区。
(2)建材工业:是阿尔泰共和国又一个主要工业部门。阿尔泰共和国的建材资源,如大理石、花岗岩和制砖粘土等,储量大并具有工业开发价值。建材工业是在开发上述建材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境内主要建材厂有: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红砖厂和兽力车厂;主要产品有各种预制构件、红砖、装饰石板等。
(3)有色冶金业:在阿尔泰共和国工业中占有比较重的地位。目前,阿尔泰共和国共有3家较大型金矿、1家较大的开采和加工水银和钼的企业,主要产品有:黄金、水银、含钼和钨的精矿石。此外,当地还用地产黄金和白银加工金银首饰。
(4)林业和木材加工业:林业和木材加工业在阿尔泰共和国工业中占有一定地位。目前阿尔泰共和国共有10余家林场,其中多数为私人经营,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制材厂和家具厂。主要产品有制材、锯材、木制品、家具和木制小礼物。
(5)机器制造业:1998年机器制造业在阿尔泰共和国工业中的比重为9.2%。这一部门以中小企业为主,设备和工艺落后,开发和生产新产品能力很低。主要生产传统的电茶炊,修理各种运输车辆。
2.农业
农业是阿尔泰共和国的主要经济部门,农产品占共和国社会总产品的60%,占俄联邦农产品总量的0.3%,重要部门是畜牧业和养鹿业。
种植业是阿尔泰农业的主要部门之一,不过它在农业中的比重明显低于畜牧业。当地主要农作物有谷物、马铃薯和蔬菜以及经济作物。
养蜂业:阿尔泰人利用山区自然条件养蜂已数百年历史。今天养蜂业仍然是该共和国的主要农业活动之一,蜂蜜产量每年高达数干吨当地养蜂业的优势是蜂蜜品质上乘,明显优于其他地区的同类产品。
3.交通运输
受当地地形条件限制,阿尔泰共和国至今没有修建铁路,因为在复杂的地形条件下,建设铁路投资大,加之该地区货物流量不大,在可预计的时期内很难回收投资。目前,主要的运输形式是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

该共和国硬质路面汽车公路总长2636公里,最长的公路是乔亚公路干线,这条干线是新西伯利亚—比斯克—塔尚塔;国家级公路的重要路段,在阿尔泰共和国境内有540公里,在阿尔泰边疆区境内有177公里,通往俄蒙边境附近的塔尚塔。1998年全共和国公路货运量为1.54亿吨公里,客运量为650万人次。

戈尔内—阿尔泰航空公司是该共和国主要的航空运输企业。共和国境内共有3个机场,分别设在戈尔诺—阿尔泰斯克、科什—阿加奇和乌斯季科克萨。此外,在共和国一些主要村镇修建了多处直升飞机机场。执行飞行任务的都是小型运输机和直升飞机,以货物运输为主。
4.外贸与投资
主要的对外贸易伙伴是亚洲的韩国、蒙古、中国和日本,还有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主要出口商品有:原木、锯材、精加工马鹿和梅花鹿茸、羊绒、原毛、皮革、电茶炊、食品、钨钼精矿石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5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