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鄂木斯克州-鄂木斯克市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8日 閲读次数:7028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概况
1.地理位置
鄂木斯克州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的南部,占地面积1397000平方米,土地面积超过奥地利或匈牙利,南北长为600公里,东西长300公里。毗邻的区域有——秋明州、托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苏联解体之后,近期的形势赋予鄂木斯克州特殊的意义,成为边界地区。
2.自然资源
鄂木斯克州没有典型的含有用矿藏矿石的山地,但这里有世界著名的大型西伯利亚喷水池,在州的北部地区由于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泥炭的形成仍在持续,而湖中又蓄积了大量腐泥煤。上百万人口的城市而且各区全部都是用当地的砖瓦和陶瓷原料建造的高层住宅。
石油和天然气,从五十年代就开始在鄂木斯克州勘探寻找矿产地。在杰弗里扎西布九十公里的东北处发现了达伊特姆油田,据统计储藏可开采量为450万吨。普里拉赫托夫斯克油田位于杰弗里扎西布南16公里处,可开采的储藏量为380万吨。亚格尔——亚赫茨克油田位于彼得罗夫卡村(塔尔斯克区)北部40公里,储藏量为120万吨。
目前开采的只有普里拉赫托夫斯克油田,年开采量为1500——2000吨。可观的石油储藏量是在毗邻的秋明州和托木斯克州。
在杰弗里扎西布6公里处有天然气,储藏量为64000万立方米。
3.人口
2003年在鄂木斯克州居住着206.43万人。
二、主要经济部门
鄂木斯克州的工业产值占州国民总产值的70%,是俄前20个发达地区之一,军工产值占其大部。石油开采量占俄总石油开采量的9%,炼油、化学、石化业较发达。
1.工业
如果按照制造产品的数量排顺序,那么鄂木斯克在俄罗斯排第四。在莫斯科、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之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业生产集中在州中心,其余的企业生产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产品。鄂木斯克出口的前导企业是——化工厂、石油化工厂和石油加工企业。
主要工业部门及在工业总体结构中所占比例为:动力能源(30%)、食品工业(25.4%)、石油化工(20.4%)、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14.8%)、建材(3.8%)、磨粉碾米和混合饲料工业(2.8%)、其他产业(2.2%)、轻工业(0.6%)。
2.农业
州农工综合体在地区主导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依靠节约人力,生产指标大大超过俄罗斯的平均值。农场牲畜总头数、耕地面积比国家平均数高1.5——2倍。这个大型高度机械化的企业是采用科学原理进行作业的。
在鄂木斯克州区域内可区别出四个农业地区:草原、南部森林草原、北部森林草原和亚寒带原始针叶森林。最近这四个农业区的每个区都明显地显示出生产专业化的趋势。
大部分农作物是强品种和硬品种小麦。各类的平均收获量——每公顷16——17公担。所有的土地除了播种小麦以外,只播种那些合乎自然地带适应生态的划定种植区的品种。
有四分之三的土豆和百分之九十的蔬菜在鄂木斯克周围南部森林草原地带种植。有三分之一的播种土地用于种植制作饲料的农作物。在鄂木斯克州有11.5万顷可灌溉的土地。
尽管在改革的情况下经营条件复杂,但牲畜的总头数没有下降——其原因是发展了个体经济成份。每头牛年产奶量——约3000公斤。养猪专业化与生产牛肉不同,鄂木斯克熏猪肉公司出产的猪肉是俄罗斯最便宜的,那里估计有10.8万(头)口猪。但是由于最近政府价格政策结构倾斜,该部门的赢利下降。同样的原因使鄂在南部地区发展细毛羊饲养业,在亚寒带原始针叶林地带和森林草原地带有狞猎场和野兽饲养业。
与股份农场和股份集体农庄同时进行,建立了农场业。现在鄂木斯克州有6000多个农场。鄂木斯克州的农村经济需要现代化工艺。在加工部门的发展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鄂木斯克州合并全部养禽企业的“养禽业”联合专业公司也出现了复杂的情况。由于州财政预算补贴,所以两个部门的总头数能够得以保持。
3.交通运输
鄂木斯克州主要的水路交通动脉是西伯利亚的一条大河——伊尔特斯河。在鄂木斯克州有下列运输方式:铁路运输、管道运输、航空运输、国内水路运输、汽车运输及电力运输。
鄂木斯克州的运输网络铁路为1516公里,公路为17087公里,州内水上航运为542公里,公用石油及石油产品输送管道为342公里。铁路:鄂木斯克州范围内的铁路运输由西西伯利亚铁路鄂木斯克分局实施。
西伯利亚铁路干线沿纬度方向贯穿鄂木斯克州。此干线的主要方式为完成中转运输任务,保证乌拉尔地区及国家的欧洲部分与库兹马巴斯及东部地区的交通,称作鄂木斯克——卡拉琴斯克——科洛尼亚线路。额尔齐斯——边界线路,伊西尔库尔——鄂木斯克实施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交通。只有鄂木斯克——额尔齐斯在南部方向通行,为鄂木斯克州的东南方面服务。目前所有的铁路均为双轨及安装了自动闭锁装置。
在总的铁路线路中属于共同使用的轨道有888公里,其中87.3%是电气化。私人发运货物的结构分为:石油类(63.2%),粮食类(5.9%)及木材类(1.3%)货物。
鄂木斯克州有两个大型的工业运输企业,这些企业可转运大约30%的货物,装卸工作的机械化程度为95%。专用线路的主要网络集中在鄂木斯克纳济瓦耶夫斯克、伊西尔库尔、卡拉琴斯克及其他几个沿铁路干线座落的枢纽车站。
国内水(河)路运输:
国内水路运输在鄂木斯克市有主要港口,实施由南方的巴甫洛达尔到北部的北冰洋转动货物及旅客,包括中游的普里奥皮亚河及下游的扎波里亚里河两条小河流。
在鄂木斯克州范围内额尔特斯河航运局的服务区与额尔特斯河上游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航运局的活动地段接壤。北部的边界是达小比恰。
航运局的港口有:切尔拉克、塔拉及乌斯奇——伊什姆。鄂木斯克区管理局专营发运石油货物,穆罗姆采弗斯克管理局则保证沿小河流塔拉河及伊什姆河的转运。
伊尔特斯航运局服务于5个工业企业:鄂木斯克的斯斯尔兹(船舶修理——船舶制造厂)、伊尔特斯的维修基地(维修——开发基地)、切尔拉克斯克维修基地、塔尔斯克维修基地和乌斯奇——伊什姆斯克维修基地。
公用船只为745艘水路货船和38艘客轮,包括客货两用轮船。
汽车运输业:普通路面占总公路长度的54%,优质路面长度是9505公里,根据人口与经济状况公路网络的配置不平衡。鄂木斯克南部各条路都经过鄂木斯克市,具有国家级意义,成为鄂木斯克州中心连结新西伯利亚、秋明与俄罗斯其它地区中心以及哈萨克斯坦的纽带。
航空运输业:鄂木斯克州有一个国内机场(在鄂木斯克市内)和13个地方机场(设在鄂木斯克市、特维斯城等),年货运量为12000吨,旅客98.7万人次。费多诺维卡国际机场的缓慢修建延误了现有机场向郊区的迁移,机场配有安—2、安—24、安—26、图—154和其它机型。鄂木斯克市有两个航空公司(Polyot and Baranov),都配有自己的起飞道、航空设备和运输机。
4.商业
本区注册登记的经纪公司有1143家。在营业额中消费品占19%,工业品占80%,抵押金占1%。在营业总额中石油化工产品占61%,食品占8.2%,机械产品占9%,农产品占3%。
5.外贸与投资
石油化工产品的出口占州出口总额的80%左右,木材也是主要出口产品。50%的出口产品销往发展中国家,30%销往发达国家,主要是德国。鄂木斯克州2003年包括独联体国家在内的对外贸易额为18.81亿美元,其中出口为16.99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及其加工产品(12.94亿美元)、化工产品和橡胶(2.6亿美元)、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9560万美元)、农产品(2890万美元),其他出口产品还有毛皮及其制品、木材、纸浆及纸制品、纺织品、鞋、金属制品等。进口为1.82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7860万美元)、农产品(4420万美元)、石油及其加工产品(3270万美元)、金属制品(1410万美元),其他进口产品还有化工产品和橡胶、毛皮及其制品、木材、纸浆及纸制品、纺织品、鞋、金属制品等。贸易顺差为15.17亿美元。
自90年代中期以来,鄂木斯克州采取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措施并取得一定效果。截至2004年1月1日止,鄂木斯克州累计吸引外资21.54亿美元。2003年前9个月吸引外资额占俄联邦第二位,仅次于莫斯科。与2002年相比,2003年的外资投向有如下积极的变化:对农业的投资增加了2960万美元;对通讯部门的投资增加了880万美元;建材工业增加了290万美元;对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增加了3340万美元。
从贸易额看,中国是鄂木斯克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鄂木斯克州工商会提供的资料)。据州海关的统计,2003年中国与鄂木斯克州的贸易额是9800万美元,其中俄方出口9700万美元,进口100万美元。俄方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及石油加工产品、有机化工产品、橡胶及其制品、黑色金属制品。俄方主要进口产品:水果、花生、咖啡、茶叶、有机化工产品、其他化工产品、橡胶及其制品、化学纤维、黑色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电机、家具、床上用品等。从贸易额看,我购买俄方产品占双边贸易额的绝大部分,我出口产品仅占双边贸易额的1%。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