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高层频繁互访 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12日 閲读次数:3526 新闻作者:赵嘉麟 新闻来源:新华网
11月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10日结束访华,离开北京,今年中俄高层频繁互访至此告一段落。在密集程度前所未有的高层交往中,最常听到的就是双方关于“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评价。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四次会晤,两国议长、总理、各部门和地方领导也分别举行了晤谈。中俄政治互信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适逢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10年来,中俄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精神,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
  正如胡锦涛11月10日在会见弗拉德科夫时所说,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是双方共同的政治意愿,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通过扎实工作和积极努力,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普京对于俄中政治交往成果也给予充分肯定。他在今年3月访华期间表示,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地缘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开放性国际合作的典范,它不针对第三国,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完善。
  中俄两国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密切配合,还在许多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紧密合作。
  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上,中国、俄罗斯同其他成员国共同庆祝了该组织成立5周年,并通过发表《宣言》庄严声明:本组织已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机制,开展文明对话的典范,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力量。
  在中俄经贸合作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24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8%,预计全年贸易额可达3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照此速度,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达到600-800亿美元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
  面对可喜的形势,中俄双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一次定期会晤。在两国总理达成共识的九大问题中,直接涉及经贸合作的就有四项,包括:
  ——积极推进两国油气、核能合作,大力改善贸易结构,提高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扩大相互投资,带动双方的大项目合作和生产加工领域的合作;
  ——规范贸易秩序,妥善处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两国经贸关系健康有序发展;
  ——保护对方企业在各自国家的合法权益,为对方人员出入境、居留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国举办的大型展会也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搭台”的作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联邦区在华推介、中俄投资促进周等活动,质量高,规模大。
  刚刚开幕的俄罗斯国家展上,俄方向中方全面展示和推介了从宇宙飞船到金属切削机床等涉及多个领域的最新成就。展会紧扣主题——“俄罗斯与中国:21世纪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充分表明了双方深化经贸合作,谋求双赢的共同愿望。
  时值岁末,由俄罗斯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带来的一台精彩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将持续全年的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推向高潮。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表示,中俄互办“国家年”的意义在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及让两国人民、社会各界广泛地感受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进而投身于发展中俄关系的伟大事业。
  克里姆林宫珍品展等各种展览,吸引民众纷至沓来;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等文艺团体的演出,赢得观众掌声不断。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在中国掀起了一阵“俄罗斯热”。据初步估计,200多项“俄罗斯年”活动中,中方参加的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观众达几亿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这些活动的除了对俄罗斯文化怀有特殊感情的中老年人外,还有年轻一代——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俄罗斯知识竞赛”“青少年文化节”等活动现场。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申表示,很高兴看到年轻人来参加俄中交流活动。俄中两国有着美好的过去,希望年轻一代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俄罗斯年”于11月9日闭幕后,中俄双方已着手筹备明年俄罗斯“中国年”活动。据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李辉介绍,俄方承诺对所有“中国年”活动项目均将指定协作部门,确保其顺利进行。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表示,相信“中国年”活动也会丰富多彩,和“俄罗斯年”一样给民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2006年中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巩固。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年的俄罗斯“中国年”里,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中俄关系,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