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哈萨克斯坦新总理曾留学武大 三年修满四年学分
发布时间: 2007年1月12日 閲读次数:3344 新闻作者:陈俊旺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前天正式任命卡里姆·马西莫夫为政府总理。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新总理曾在武汉大学留学。
  昨日,记者在武汉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师莫凡的帮助下,致电该国驻华大使馆办公室。当记者问及此事时,接电话的大使馆女秘书连声说道:“Yes!I know(是的,我知道)!”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蒋惠民曾和马西莫夫打过3年交道。蒋惠民说,1989年9月,24岁的马西莫夫作为“文革”后武大接受的首批前苏联留学生之一,来武汉大学法学院就读国际法本科。
  他回忆,马西莫夫读书时就爱留小胡子,外貌特征鲜明,比较低调,不像当时有的留学生那样爱喝酒聚会,也很谦虚。到1992年7月,他用3年时间便修完4年的本科,提前毕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1993年,马西莫夫曾致函武汉大学,告知他已在哈萨克斯坦劳动人事部门就职。2000年10月,他担任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部部长时曾访问武汉大学。
  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称,马西莫夫是武大校友中走出的第一个总理,该院拟致函祝贺。
  不用交学费和住宿费
  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蒋惠民,因负责涉外管理、学籍等方面工作,与马西莫夫打过三年交道。蒋惠民说,马西莫夫选择留学武大,是马西莫夫个人意愿,并综合了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的安排。
  蒋惠民说,因武大的国际法专业实力在中国排第一,马西莫夫想修读该专业的本科。1989年9月,当时哈萨克斯坦还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24岁的马西莫夫经过在北京语言学院的语言学习后,和10多名苏联留学生一起来到武大,这是“文革”后武大接受的第一批苏联留学生。
  作为公派留学生,马西莫夫不用交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还可享受8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三年修满四年学分
  “马西莫夫个头大,身高超过1.8米,在武大读本科时一直留小胡子,他这个外形特征一直保留到现在。”蒋惠民说,这位“苏联老大哥”很谦虚低调,不张扬,也很遵守校规校纪,对同学都很友好客气。蒋惠民说,马西莫夫中文、英文都较好,被安排在法学院,跟随数十位本科生一起上大班课程(“大课”),用的也是中文教材。马西莫夫成绩优秀,用三年时间便修完四年的本科,提前毕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武大法学院一负责人昨日下午说,他已从电视上获悉马西莫夫被正式任命为总理的消息,但对于十多年前的这名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他实在没有什么印象,因为上的是“大课”,也少有任课老师有印象。
  担任部长时曾访问武大
  2000年10月,马西莫夫以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部部长身份访华时,对我国外交部提出:想以校友身份,回母校武大看看。
  经外交部来函联系,马西莫夫一行访问了武大,受到武大热烈欢迎。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彭元杰说,当时他任学校国际交流部部长,见证了马西莫夫的母校之行,感觉马西莫夫很谦虚,也很有礼貌,对母校老师很尊重。
  蒋惠民回忆说,当时,留学生教育学院建成了新的留学生宿舍楼,马西莫夫参观后感慨道:“我读书时住在武大枫园9号楼宿舍,去食堂和中国学生一起排队打饭。”
  2002年、2006年,马西莫夫曾三次访华,但一直没有机会来武大。母校一直关注着马西莫夫的发展,并保留了他来华时和国家领导人的一些合影。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