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发展成就海归 八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海归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26日 閲读次数:3655 新闻作者:赵晓霞 殷新宇 新闻来源:贝壳快报
  1978年到2003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达70万以上,累计回国留学人员超过17万,2003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2万。

  据统计,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岗校长中,有近八成的人有过留学经历,近2/3的博士生导师是留学回国人员。

  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海归。

  到2003年底,中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110个,吸引了留学人员约1.5万名。

  3月24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技术产权交易所,天津某公司将15%的国有股作为奖励转让给了3名归国留学生。在中国,与他们一样幸运的归国留学生还有很多很多。

  多项鼓励海外学子回国工作创业的优惠政策,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日益公平和谐的社会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归族。

  科研需求大

  改革开放伊始,对外技术交流日益扩大,选派学生到发达国家学习成为国家的需要。从那时起,中国的一些大学及科研院所每年都会选派人员出国留学。对他们而言,出国留学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曾在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任教的白重恩,不久前加盟清华经管学院,担任全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赵纯认为,白重恩的全职加盟,对于提升清华经管学院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实力,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推动学科的全面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曾在美国留学的白重恩说,“回来是值得的。学以致用是求学的目的,研究中国经济最好的地方就是中国,所以,我选择回来。”

  如今,白重恩这样的海归们已成为中国许多大学及科研院所的骨干。

  创业良机多

  2000年3月成立的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冉的领导下,短短5年时间就以其高度国际化和职业化的经营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发展成为一家以跨国并购、合资顾问为核心业务的知名公司。5年前从美国回到祖国的王冉认为,中国日趋活跃的资本市场为易凯创造了众多的机会。

  与出国留学人员日益增多的趋势相应,归国留学人数也呈上升态势。为鼓励海归创业,中国各地建立起各种类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向海归提供政策、资金、项目、安家等各种支持与服务。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就了大批的海归企业家,如: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王辉耀、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吴鹰、搜狐总裁张朝阳等。

  发展前景好

  不久前,中国首次在全球进行了一项专门针对海归的大型调查,结果显示,87.7%的被调查者表达了回国发展的意愿。吸引他们回国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
  2003年毕业于南丹麦大学的王岩说:“我们出国,是为了在新的环境中学习先进的知识、技术,但学成之后,我们更想把求学所得用于自己的祖国。而且,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极具吸引力,不单工作机会多,职位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较国外相对缓和,更有利于自身发展。”

  去年在英国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的罗柏选择回国就业,同样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国内发展态势良好,能吸引更多的留学人才归国,而这些人回来,又会为国家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