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之约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7日 閲读次数:2428 新闻来源:旅游接待部
     朋友说我有俄罗斯情结,我承认。凡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在内地学校受过教育的中国人,总难免对苏联,对莫斯科有一种向往。我正如此。一提起她,就不禁想到动听悦耳的《喀秋莎》、宽阔的红场、挺拔的白桦树……还有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契诃夫笔下的人物与风景,以及列宾那艺术精湛的油画、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睡美人》,甚至还有浓烈醉人的伏特加……

这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崛起、沉沦,再崛起、再沉沦,如伏尔加河上那难以平静的大波大浪,如今还在艰难中缓缓前行。尽管如此,我对其兴趣,分毫未减。也许是命中注定与她有约,在这个夏天,我终于来到莫斯科。

走下飞机,进入海关大楼,办理入境手续。可是旅客众多,拥挤不堪。说是排队,队不像队,人们成群成团,纷乱得像一窝蜂。我们被挤在最后,这里根本没有外交信道,心想没有几个钟头是出不去的。对此,我虽不诧异,或者说早有思想准备,但还是十分焦急,因为要让接站人等待太久。正在这时,远远见到使馆接我们的朋友频频招手。我们如见救星,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挤到前面,朋友大声说持外交护照不必与其它旅客一起排队。这时只听到身后一片嘘声,显然表示不满,可是,这能怪我吗?毕竟有此规定或叫“特权”。就这样,我们顺利过了关,大喘了一口气。

一路上,朋友当导游,热情可亲。莫斯科啊莫斯科,我终于一睹你的芳颜了!只感到眼前的一切,既陌生又熟悉。最令我眼熟的那就是一座座俄罗斯特有的塔楼,经过改造的哥特式尖顶建筑,几乎都是赭红色,塔顶上往往安装红宝石,夜晚它会闪闪发光。据说,这是十月革命后建筑师们独创的一种风格。如今,在北京仍然可见的由苏联帮助建造的这种塔楼,那就是北京展览馆和农业展览馆。

真不巧,来到莫斯科第二天就下大雨,街道上雨水横流。无奈,我们主要在室内游览参观,首先是胜利广场。此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广场上那座胜利女神纪念碑直插霄汉,仰头可见碑身上云雾缭绕。广场一侧有宽大的长廊,可以避雨,一对对青年男女在亲朋的伴随下,来到这里举行婚礼。如今,俄罗斯人还保留过去的传统习惯,即到英雄纪念碑或纪念堂前献花,作为婚礼的仪式之一。眼前,男的西装革履,女的婚纱曳地,十分时髦与讲究。凑近一看,都是俊男美女,俄罗斯人几乎都这样!这时,只见众人站立着手持酒瓶一边畅饮,一边让新人接吻,一边热烈地呼叫:“戈力卡!戈力卡!”在俄语里是“苦啊!苦啊!”的意思。其实是反语,表示祝贺新人婚后生活甜蜜无比。很有意思。我们中国俗话说“出嫁的姑娘哭是笑”,也是反语,很类似。

胜利广场一侧是卫国战争博物馆,可说是俄罗斯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好场所!博物馆最精彩的要数6次战役的情景设计,包括莫斯科反攻战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列宁格勒保卫战、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强渡第聂伯河和攻克柏林。每个战役一个展厅,宏大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展览由背景的巨幅油画和前置的实物有机巧妙组合,虚实相融,情景极为逼真。那漫空流曳的炮火、冲锋狙击的士兵、散乱的工事、焚烧的建筑、莽莽雪原、冬日枯林……无一不栩栩如生,撼人心魄!这实在是我未曾见过的展览。

访俄期间,我们去了一趟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时,到底雨停。我们终于来到克里姆林宫,来到了红场!说实在的,在原来印象里,这两处带有浓厚的革命色彩。可是,亲临后,倒觉得这里宗教气息甚浓。克里姆林宫里最壮观的是三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报喜教堂和天使大教堂。在报喜教堂里,我们听到了几个神职人员把圣诗唱得犹如天籁,美妙绝伦!红场虽远远比不上天安门广场之大,但比我想象的漂亮,古色古香,特别是瓦西里大教堂,由九座色彩绚丽的圆顶塔楼教堂组成,与广场周围其它华美的建筑相互映衬,让你仿佛进入了童话般世界!红场所在地势较高,南侧视野阔远,莫斯科河缓缓流过,令人心旷神怡!

在莫斯科游览,想买件纪念品。正好那天排队参观克里姆林宫,当地的小贩在一边兜售红军战士的草绿色船型帽,帽上密密地别着数十枚苏联的各种徽章,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又有纪念意义,与小贩讨价,一顶军帽5美元成交。朋友还赠我一套正宗的套娃,从大到小,一共10个。小的只有花生米大,其面部表情各异,有的笑得非常可爱,还调皮得一眼睁一眼闭。

离开莫斯科时,心中恋恋不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朋友送我们去机场,途中不知何故严重阻塞,改走乡道。想不到让我一览夏日乡野风光,那绿树、碧水、别具一格的俄罗斯式红色小木屋……真是一幅幅风景油画,让人难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莫斯科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