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昆明女生俄罗斯留学变流浪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13日 閲读次数:3766 新闻来源:网络
从俄罗斯回来之后,18岁的昆明女孩洋洋(化名)就很少出门,甚至连最亲的小姨,她也躲避不见。洋洋的父母没有想到,当初“望女成凤”不惜重金送女儿出国留学,竟然会换来现在的狼狈不堪。

去年11月1日,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洋洋通过一家留学中介,从云南成功飞抵俄罗斯圣彼得堡,准备在圣彼得堡国立儿科医学院临床学系进行为期6年的学习。然而,还未等洋洋从初到异国的兴奋中回过神来,一场噩梦般的骗局就不期而至。在被中介公司派驻俄罗斯的工作人员骗走所有学费之后,她不得不过起“流浪”生活。
今年2月底,在异乡流浪数月的洋洋终于回国。由于认为“中介公司违反合同约定”,洋洋的家人近期准备起诉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介公司,索赔经济及精神损失。
出国留学,昆明女生奔赴俄罗斯
去年7月上旬,刚刚结束高考的洋洋与同学一起,参加在云南省科技馆举行的高招会。浏览一圈之后,洋洋被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吸引住了。在该机构发出的一份宣传单上称,可以为高中应届毕业生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相关名额,并且“成功率高达80%”。
在仔细研究宣传单之后,洋洋把目光锁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儿科医学院”身上。按照资料上的宣传,到俄罗斯留学不仅学费相对低廉,而且更容易申请到出国名额,更重要的是,这所大学正是她梦想中的医科类大学。打定主意之后,洋洋立即将心中的想法告诉了父母。考虑到将来能给女儿一个更为光明的前途,洋洋的父母最终为决定为她报名,送她出国深造。
仅仅只过了半个多月时间,交纳了200元的“建档费”之后,去年8月,洋洋顺利收到了通过中介机构转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儿科医学院入学通知书”,此外,还附有一份中介机构发出的相关须知及价格表。上面注明:学习时间总共为6年,其中包括一年的预科学习、1.2万元的中介费用,以及每年近6万元的学费。
虽然女儿前往俄罗斯留学总共将花去近50万人民币,然而想着自己的孩子能出国留学,既长本事,又是个锻炼的机会,于是,洋洋的父母几乎没有犹豫,就缴清了中介费用,并为她在昆明报名参加了短期的俄语培训。
去年10月20日,洋洋的父母通过这家中介设在昆明的办事机构,签订了委托协议。协议约定:中介公司负责安全准时将洋洋送达俄罗斯,并对她在俄罗斯第一年的预科学习进行保障;交流中心派驻俄罗斯的工作人员将负责对洋洋的全面管理,包括带洋洋去学校体检、注册等事项,直到洋洋顺利升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儿科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后,协议才终止。
去年11月1日,洋洋登上了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班机。但令她和家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俄罗斯之行,不仅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令一家人痛苦和烦恼。
  异乡被骗,6万余学费不知所踪
2007 年11月1日下午,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的国际机场,洋洋等一批赴俄罗斯的留学生被一名姓谢的中国人接走。当天傍晚,洋洋被谢某开车送到了圣彼得堡国立儿科医学院附近的一所公寓。第二天一大早,谢某再次出现在洋洋面前,并表示自己负责洋洋的管理,随后还带她到学校体检、注册。在办完一系列的手续之后,洋洋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而“热心”的谢某更是让身处异乡而又语言不通的洋洋彻底放松了警惕。
然而,洋洋没有想到的是,自从她见到谢某的那一刻起,自己就陷入了一场骗局当中。“当天他带我女儿去学校注册,问我女儿是否把钱换成卢布。由于女儿出国时只带了欧元及美元,没有现成的卢布,谢某就自己垫钱帮女儿交了学费,说总共交了62000元卢布,刚好是一学年的学费。没想到的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开始打我女儿学费的主意了!”
据洋洋的母亲刘女士介绍,在当天交完学费之后,谢某就带女儿去银行兑钱,然而去到一家银行之后,谢某就说这家银行不能换,并让洋洋把钱都拿给他,称“俄罗斯小偷多,帮洋洋保管”,还一再保证说自己不会要她的钱。听了谢某的保证,毫无防备的洋洋就把身上所有的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6万元)全部拿给了谢某。临走的时候,谢某还给了洋洋3000卢布。
12月1日,洋洋开始正式上课,而承诺负责洋洋生活的谢某出现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洋洋每次打电话向他要钱,他都一直推托。12月中旬,洋洋几乎已经“弹尽粮绝”,而此时谢某却仍不愿意还钱。感觉不对劲的洋洋便打电话给位于北京的中介公司总部,并在高年级的中国留学生帮助下,到学校进行查询。一查他们才知道,谢某当初交给学校的并不是一学年的学费,而仅仅只是一个学期的学费。在与北京中介方的一通交涉之后,总部称会敦促谢某把钱全部还给洋洋,并补交剩余的学费。
12月底,因为没有钱而靠中国老乡救济已经超过2个星期的洋洋,终于等来了谢某还她的15600卢布,然而这些钱仅够她把剩余的学费交清。由于怕父母担心,爱面子的洋洋只好期盼着谢某能尽快还钱,而不敢打电话给父母,只是一个劲往中介公司打电话协调此事。
2月29日,走投无路的洋洋终于收到了中介公司派人送来的28600卢布。此时,她已经无法在俄罗斯呆下去,只能请求高年级留学生帮她办了退学手续。3月1日,在还清自己借的钱之后,洋洋买了机票,返回昆明。
违背合同,家人拟起诉中介公司
回国之后,洋洋大病了一场。虽然已经回到家中,家人也一直在旁边安慰,然而想起自己在俄罗斯的经历,洋洋依然感觉有些后怕。她说,如果不是中介公司及时将28600卢布还来,她恐怕将永远无法回国了。因为那时候,她连打国际长途回家要钱的费用都没有。
由于认为“中介公司违反合同约定”,没有按照协议约定照顾好洋洋在俄罗斯的生活,洋洋的家人准备在近期起诉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介公司,索赔经济及精神损失。
“按照协议约定,中介公司要负责我女儿在俄罗斯留学第一年的日常生活及安全,然而中介公司不仅没有做到,他们的员工反而骗了我女儿的钱,让我女儿无法再继续学业,还造成了她极大的心理负担。中介公司理应赔偿,而不仅仅是将骗取的钱财退还我们了事!”洋洋的母亲刘女士说,洋洋不仅不敢跟他们讲出国留学的生活,甚至都不敢回忆。“只要一想起出国的日子,女儿就会睡不着、吃不下,整天精神恍惚!”
3月11日下午,记者从位于北京的这家中介总部俄罗斯项目办曹主任处了解到,在发生洋洋被骗事件之后,他们已经向俄罗斯警方报案,目前他们正协助俄警方全力追捕谢某。而在事发之后,他们已将洋洋被骗的学费返还,并向学生家长发过道歉信。“不管此事的责任方在谁,所承担的责任比例多大,作为学生的主要负责人,我将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我已责成境外的老师,将洋洋的第二学期学费尽快交到学校,期限在2008年3月30日之前。目前这笔费用也由我个人承担!”
对话洋洋:“我还想出国!”
昨天,记者来到洋洋家。洋洋母亲搬出了孩子的一大摞奖状。有舞蹈奖状、钢琴过级证、三好学生证书等。“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没想会遇到这样的事。现在孩子被白白耽误了一年,以后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交谈中,母亲不断地叹气。
之后,母亲从卧室把洋
洋喊了出来。她披着长发,穿了一套休闲装,抱着热水袋,话音中可以听出她的感冒还很严重。在洋洋的卧室,我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长谈。但意外的是,谈话中洋洋表示,她对这件事“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爸妈觉得好严重”。她说,以后若有机会,还想出国。
记者:当时为什么想要出国?
洋洋:想着去国外留学比较好,很光彩。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认识姓谢的这人?
洋洋:2007年11月1日下午我到圣彼得堡,第二天他就来了,说他负责我的管理,带我去学校体检、注册,很热心。
记者:你什么时候把钱交给他?
洋洋:当天他带我去学校注册,问我是否把钱换成卢布,我说没有,他就自己垫钱帮我交了学费,说总共交了62000元卢布。之后他带我去银行兑钱,去了一家他说这家银行不能换,让我把钱拿给他,说俄罗斯小偷多,小心被偷,他来帮我保管。还说他不会要我的钱,我就把钱拿给他了。他还问我身上有没有钱,我说没有,他就给了我3000卢布,说够一个月花的了。
记者:之后你向他要过钱吗?
洋洋:接下来一个多星期他每天都来,带我去熟悉环境、买生活用品。之前住的地方离学校远,他还帮我重新安排了宿舍、搬家,看上去很热心,我也没跟他提钱的事。后来我没有钱了,跟他要,他说过几天就帮我去换。后来我跟妈妈说,妈妈汇了2000美元给我。
记者:他这么长时间没还钱,你怀疑过吗?
洋洋:想过,但想大家都是中国人,应该不至于是骗子,而且他也不像是骗子。
记者:他有没有还过你钱?
洋洋:2007年12月1日我上学后,他来得少了,我打电话向他要钱,他一直推,12月中旬我打电话给北京中介公司总部,总部说会让他把钱全部还来,之后他来给了我15600卢布,还说他又不是不还钱,这种小事没必要惊动总部。我让他留下证件,他把“身份证”给我,后来我才知道那不是身份证,只是驾照。
记者:之后他和你还有联系吗?
洋洋:我打电话给他打不通,但他时不时会发短信来,说他会还钱的,到后来短信也没有了。父亲让我去查学费,我请一位中国留学生姐姐带我去查,才知道他只交了一学期的学费28600卢布。当时我向北京总部说,他们还不相信。2月29日中介公司的人给我送来了28600卢布,留学生姐姐帮我办了退学手续,3月1 日我用这笔钱买了机票就回来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放心把钱交给他?
洋洋:他很热心,看上去很斯文、有学问,觉得他可靠。
记者:在俄罗斯有没有身无分文的情况?
洋洋:有两天。但之前买了些面包、面条,所以没饿到。还有留学生姐姐照顾我,两天后就收到妈妈汇的钱了。
记者:在俄罗斯有没有受过什么气?
洋洋:没有,一直都有留学生姐姐照顾我,感觉还是好呢。过年都在她们那里过,还吃火锅。
记者:回来后跟朋友联系吗?
洋洋:只跟3个好朋友联系过,其他人都没联系,当时还跟同学说要到国外上学,回来比他们都厉害,可现在就这样回来了,觉得太丢人了。其实这件事我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爸妈觉得好严重,我只是觉得被人骗,太憨了。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洋洋:现在再参加高考划不着,想自考,学英语专业,前天我刚买了书。
记者:是否还想出国?
洋洋:我还想出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