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智能电网规划-特高压技术智能电网
发布时间: 2009年5月31日 閲读次数:7234 新闻作者:周丽敏
智能电网规划有望7月出台 总投资不低于1万亿
  
  家里的电可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家里的用电将会根据一天用电时段的不同来自动定价,高峰时电价自动上扬,低谷时电价下调,用户还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用电情况。
  这并非虚构,10年后我们或将实现这一切,这正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的新能源战略中的“智能电网”概念,中国也将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施此战略的国家。
  “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的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日前对外公开宣布。刘振亚如此高调宣布的底气在于,此前国家电网建设的“特高压”线路已经试运行近半年,基于特高压线路,建立智能电网将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发展新能源规划的即将出台,也迫使国家电网不得不打造一张坚强、高效、智能化的电网,以容纳更多的新能源发电输入和接出。
  而相关专家预计,要建设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总投资将不低于1万亿元。
  高调出炉
  国家电网在电网技术方面的开发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争议声也不绝于耳,当人们还在将眼球关注在特高压的建成与运行之时,美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网改造计划。
  2009年1月,奥巴马发布了《复苏计划尺度报告》,宣布将铺设或更新3000英里输电线路,并为4000万美国家庭安装智能电表。
  4月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访美,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相晤,并在华盛顿一场题为“更坚强的电网——中国与美国展望”的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
  不到一个月后,在北京召开的“特高压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家电网“高调”对外宣布:“在2020年要建成坚强的智能电网。”刘振亚介绍,智能电网首先应当是一个坚强的电网。坚强是智能电网的基础,好比人的体格,智能是坚强电网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好比人的大脑,两者相辅相成、协调统一。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基本国情和特高压实践,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即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刘振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新能源规划鼓励
  “风电、核电等新能源的开发也迫使我们要开发智能化的电网,因为智能化的电网才能满足各种电源的输出和接入。”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根据中国近期将出台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未来中国将在甘肃酒泉、江苏沿海和内蒙古等地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在西北部地区发展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继续加快中东部地区核电开发和西部大型水电开发。
  “这些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将对传统电网提出挑战,他们的不稳定性会冲击传统的电网,而智能电网将可以很好地解决此问题。”舒印彪说。“届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5%,分布式电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室主任葛正翔说。
  成为新的增长点
  “智能电网所带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巨大的,辐射的产业链很长,如果说特高压是‘电力高速’的话,智能电网则是‘中枢神经’,它涉及通讯产业和电器产业,同时还拉动新能源产业。”舒印彪说。各国政府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时,必然有大规模的投资跟进,这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有业内人士预计,我国相关智能电网规划有望于7月出台。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卢强告诉记者,虽然国家电网此次没有宣布智能电网的投资规模,但他预计,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个阶段总投资会超过1万亿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