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顿涅茨克国立大学中国留学生遇害疑为同学所为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25日 閲读次数:6004 新闻作者:谢军 新闻来源:千龙新闻网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领事部官员12月24日证实,两名中国留学生日前在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遇害。顿涅茨克警方说,这两名中国学生在自己租住的房屋内被凶手用刀杀害,屋内的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丢失。这两名留学生均来自中国山东省青岛市,2008年10月抵乌留学,就读于顿涅茨克国立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
  在获悉中国留学生遇害的消息后,中国驻乌大使馆领事部紧急行动,向遇害人亲属通报了有关情况 ,并照会乌克兰外交部、内务部等有关部门 ,要求全力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据悉,乌克兰内务部和顿涅茨克警方正在就此案进行侦查,目前已经掌握了一些破案线索。
  校友爆料
  留学情侣出租房内遇害三天后被发现
  “我们虽然在一个学校,但不在一个年级!”12月23日上午,日前从乌克兰顿涅茨克国立大学回国的王芳向本报独家透露了这个消息。
  据回到青岛的王芳讲述,遇难的是一男一女两名同学,他们都是 2008年从青岛赴乌克兰留学顿涅茨克国立大学。其中,男孩出生于1989年,姓张,女孩小玉出生于1988年,二人系一对情侣。最早发现这对情侣遇害的是死者的一个好朋友小李(化名),因为好几天没有两人的消息,小李便找到他们的租住处,结果敲了半天门也没有动静,最后小李等人通过隔壁邻居的阳台,进入他们的房间后,发现小玉全身多处刀伤,浑身是血,倒在了阳台上,而在房间内的小张也已经死亡。接到报警后,随后赶来的当地警方通过现场调查,初步断定两人是在死亡三天后被发现的。
  “由于受到过度刺激,小李目前已经不愿意再提及此事!”采访时,王芳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毕业,才刚刚回到青岛,而小李目前还在乌克兰,这些消息都是小李在电话里告诉她的,因为精神过于紧张,小李目前已经不愿意再回忆当时的过程。
  “他们的家人还不一定知道这个消息,所以自己也想尽自己的力量!”王芳说,虽然他们都在一个大学留学,都来自青岛,但是只听小李讲了两名遇难同学的名字,并不知道他们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也希望记者能尽快帮着联系上他们的家人,好尽快赶赴乌克兰料理后事。
  学校周边较安全出租房也有警卫
  王芳告诉记者,他们所留学的顿涅茨克国立大学不像中国的大学一样有围墙和大门,该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都是独立的,因为学校学生多宿舍少,大部分留学生一般第一年由中介安排好房子后,从第二年开始就需要联系宿舍经理,租房子住。
  “租住的房子也有警卫,晚上超过12时以后回来,需要登记证件才能进入。”王芳说,其实该学校所在的城市在乌克兰属于比较安静的小城市,治安相对比较好。很少听到身边的同学遇到抢劫之类的事情 ,晚上经常出去逛街,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只是偶尔听说,同学去网吧时手机、钱包被人偷走,但从来没有遇到过很大的意外。
  据了解,2005年时,在该学校的中国留学生接近100人 ,最近几年留学生人数逐渐减少,2009年只有20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的学校在乌克兰排名四五位。
  中介不敢贸然通知家长
  12月23日下午,记者根据王芳提供的遇难留学生名单,立即与当初介绍两人赴乌克兰留学的青岛市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接通电话后,该中心的李老师声音急促地告诉记者,他们也刚刚接到一名在顿涅茨克国立大学的青岛籍老师的电话,获知这个不幸的消息,由于事情来得太突然,很多详情他们也不是很清楚,目前留学中心的负责人也正在积极想办法,并已经按照程序发函至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23日晚上6时,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该公司时,另外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得到大使馆的明确回复,所以也不敢贸然通知学生家长,以免消息有误给家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记者试图通过该中心询问两名学生家里的联系方式,但遭到这名老师的婉拒,同时表示他们会尽一切努力尽快获得准确消息。
  当天下午,记者还电话联系了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通报,如果想获知准确消息,请两名留学生家属尽快将两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发函到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保护中心通过乌克兰大使馆一旦确认后,将马上给家长回复信息。
  最新进展—凶手是烟台籍留学生?
  遇难者家长称他们是同学,作案动机不清楚
  24日下午,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遇难女生小王的家庭住址。下午2时20分,记者敲开这名女生家的门时,她的家人已经获知这个不幸的消息,亲属正在家里安慰她的父母。
  “早知道会遇上这样的事情,真不该让孩子去的。”小玉的父亲告诉记者,当初他们通过青岛一家留学中介,办理了赴乌克兰留学的手续,2008年去读了预科后,结果发现学校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预科读完后,学校连孩子们住的宿舍都不肯提供,没有办法孩子只好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当时孩子多次表示想放弃,但最后经不住留学中心等各方的劝说,今年还是继续去学校读书了。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小玉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理想,父母为了供她去国外留学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通过小玉家人的帮助,记者又与住在团岛的小张家人取得电话联系,电话接通后,小张的家人表示,目前由于心情过于悲痛,不想接受记者采访。
  据小玉的父亲讲,目前青岛市政府已经开始协助他们办理赴乌克兰料理女儿后事的有关手续。他们还通过政府工作人员获知,使馆方面也已经表示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一切方便,尽量简化签证等有关手续。
  采访时,小玉的父亲还告诉记者,根据乌克兰大使馆反馈的消息,杀害女儿的凶手已经被乌克兰当地警方抓获,凶手是一名烟台籍赴乌克兰顿涅茨克留学的学生,是女儿同班同学,作案动机尚不清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