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欲扩大面积医治大城市病
发布时间: 2011年7月17日 閲读次数:3218
  7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透露,莫斯科市将新增一块面积相当于一个半莫斯科那么大的土地,该市面积也将从目前的1090平方公里增至2510平方公里,面积因此扩大至现在的2.35倍。当天早些时候,索比亚宁与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就扩大莫斯科市区范围问题向总统梅德韦杰夫作了专题汇报,并提交了有关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原则同意。
  新莫斯科要搞“多中心”
  在向梅德韦杰夫汇报完工作后,索比亚宁对记者说,新地块在莫斯科市西南方向,位于环形铁路以内,华沙公路至基辅公路之间。这块1440平方公里的扇形土地将由莫斯科州划归给莫斯科市。他说,市政府在新区域内将规划兴建政府机关、商业设施、学校和住宅楼。市政府将制定新地块综合发展规划,相关方案设计工作至少需要1年时间。索比亚宁说,莫斯科市在扩建之后的发展战略是建设“多个城市中心”。市政府将对包括新区在内的交通网络进行整体规划,拟新建一条地铁线路、两个火车站和几条轻轨线路。这将大大缓解城市人口和就业机会过分集中在市中心的矛盾,从而改善莫斯科的生存环境,使首都变得更加舒适。
  索比亚宁说:“莫斯科目前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其人口密度远超伦敦、巴黎和纽约等世界大都市。而城市面积扩大后,莫斯科市人口密度将下降至现在的一半,可以相应地解决住房问题和社会问题,并从整体上解决莫斯科的发展问题。”按照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政府的有关设想,莫斯科市扩大后,新城区可为200万莫斯科市民解决总面积为1.05亿平方米的住房(其中包括6000万平方米的住宅和4500万平方米的配套公共设施用房),并新提供100多万个专业技术就业岗位。联邦政府的部分机构将来也可能迁到新区。
  历史纠结终有结果
  细心人发现,索比亚宁和格罗莫夫向梅德韦杰夫总统汇报的莫斯科“扩城方案”和几天前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政府签署的“分地协议”不大一样,莫斯科市从莫斯科州划出的土地明显增加了。莫斯科市议会7月6日的特别会议通过了《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行政边界变更协议》。根据这一最新行政边界划法,莫斯科州向莫斯科市转让102块绿地,总计7.23平方公里;而莫斯科市向莫斯科州让出162块绿地,总计3.28平方公里。这样下来,莫斯科市在此次行政边界变更后将增加3.95平方公里。根据此方案,莫斯科“大环”向各地延展的主要公路归属莫斯科市,而大环外的建筑和土地仍归莫斯科州所有。
  但无论是哪个方案,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的此次重新划界为使两地纠结了数年的“领土之争”有望得到妥善解决,而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和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也顺利完成了总统梅德韦杰夫半个多月前下达的“最后通牒”。梅德韦杰夫今年6月17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明确要求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于今年7月10日之前务必解决“划界问题”,他要求莫斯科州协助莫斯科市在该州所辖地区内物色新地皮,以供莫斯科市“扩容”之用。据悉,《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行政边界变更协议》经莫斯科市议会通过后,还要提交莫斯科州议会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讨论表决。在后两个机构讨论通过后,莫斯科才能把“扩疆梦”变成现实。
  历史上,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之间一直存在着“领土纠纷”,而两个联邦主体最后一次正式的地方行政边界划分是在1984年。从那时起,人们知道了莫斯科市的终点和莫斯科州的起点。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以环绕莫斯科的109公里“大环”环城公路为界,“大环”以内的土地在行政上归属莫斯科市管理,“大环”以外的土地则归属莫斯科州管辖。但实际上,随着莫斯科市近些年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的“争地运动”一直没有停息。早在卢日科夫担任莫斯科市长期间,莫斯科州就想与莫斯科市就“领土问题”签署相关协议,双方还为此专门成立了特别工作组。但卢日科夫只想获得新土地,而不想把已属于莫斯科市的土地划出去,他这种“只想进、不想出”的思路让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土地之争久拖不决。对于此次“重新划界”,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指出,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行政边界重新划分协议被最终确定后,莫斯科市政府将尽快提出建立“首都联邦区”的进一步建议。索比亚宁称:“这是新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由联邦主体本身通过协议解决地方行政边界问题。”
  莫斯科“扩疆”的背后玄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之间新边界的确定,莫斯科市城市规划将启动新一轮大变革。因为,莫斯科的“扩容”不仅仅是为了缓解其“大城市病”,其中还有俄罗斯高层的最大雄心。按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思路,莫斯科变“大”后,该市将突破传统边界而变成“首都联邦区”,一部分联邦政府的机构将迁至大环以外,这些机构极有可能将集中在一个地点,而原有办公地点将改为商业中心等。梅德韦杰夫曾表示,莫斯科扩大行政版图是为了减少本市的人口压力、减缓本市交通拥堵、促进莫斯科城市发展,以便把莫斯科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
  据民调显示,目前有51%的莫斯科市民支持把莫斯科建设成“首都联邦区”的设想。但俄专家表示,俄高层和莫斯科市政府希望通过扩疆来解决莫斯科的“大城市问题”,认为莫斯科市的人口密度可以随着土地的扩大而自然下降至原来的一半,但实际上很可能是莫斯科市的土地虽然扩大了,但老问题还是不能迎刃而解。因此,莫斯科市“扩疆”的做法更多是政治决定。
  与此同时,莫斯科市的百姓也在担心,“扩城”后,为了发展新区,莫斯科市政府的财政支出会被“分流”,并影响“老莫斯科”的发展。而已被划入莫斯科市的莫斯科州百姓则认为,当莫斯科人没有什么好的,相反会带动物价上涨和生活成本的提高。据业内人士透露,“新莫斯科计划”将进一步抬升莫斯科市新增土地的价格和房价。原来均价为1.5万至两万美元的一块地,在划入莫斯科市后将涨到2.5万美元。有分析指出,新边界确定后,此次并入莫斯科市的相关土地价格将平均上涨30%左右。因此,正在俄罗斯官方雄心勃勃之际,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百姓都在盘算着“扩疆”的利弊得失。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