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民企抱团呼吁放开原油进口权
发布时间: 2014年9月22日 閲读次数:6785 新闻作者:江旋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8月末,新疆民企广汇能源拿到了业界翘首以盼的一张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牌照。尽管时间过去了近一个月,但原油进口权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随着广汇的获批,石油民企们似乎看到了停滞七年的原油进口权资质审批大门重开的希望。
  近日,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的会长(扩大)会议上,一众石油民营企业家纷纷提出,希望国家能再向更多的民企放开原油进口渠道。
  “我们一直在呼吁拓宽原油进口渠道,放开进口权是石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张家口联合石油化工公司董事长齐放说道。
  对于石油企业来说,有了原油进口资质就相当于有了相对自主的食材来源。在石油行业的垄断体制下,我国的原油进口几乎是被“三桶油”等国有企业掌握。即使是有一些进口配额的非国有单位,受排产计划影响,也无法在市场上自由销售,最终只能把配额或者进口原油卖给三桶油。
  而对于众多的地炼企业来说,发展最大的制约瓶颈仍然在于原料,即使有再多的炼油能力,也都需要从三桶油手中购入原油,这也是导致我国现在炼化能力过剩的原因之一。记者此前获悉,一些山东地炼企业如山东万达集团等都已经提交了原油进口申请。
  有官方人士称,给地方炼厂放开原油进口资质是大势所趋,但肯定是逐步的,有选择性的。
  但是,广汇原油进口权获批或许并不能给这些民企们带来更多有效的经验。民企们一方面羡慕广汇的“好运”,一方面,大家又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 广汇是属于特事特办”。
  “到底是以什么条件拿到原油进口资质,第三方评价以什么手段去做,配额怎么拿到,我想我们没有很多信息。”会上,来自山东地炼企业的代表对媒体表示。
  甚至是,广汇的同行们都还不清楚,广汇此番拿到原油进口权是否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交易。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广汇此番也是有条件地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即进口原油流向只能是国家认可的炼厂。
  “希望销售渠道也要面向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山东金诚石化副总经理马振生说道。他认为,原油放开也要确保拿到资质企业的油品和服务质量,比如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权威评估。
  齐放则认为,原油进口权放开还有三个技术问题待解。首先,配额给谁;第二,进口原油流向哪里,发改委根据什么出具原油流向证明;第三,海关层面,原油放行要经过中石化中石油排产计划,如果两桶油不给排产计划怎么办。
  2002年~2007年间,商务部共发布了九批获得原油进口权的企业名单。但之后的七年,这一名单再无任何变化。并且,已经获批的企业多少都带着国企背景。目前,加上新疆广汇,全国共有23家企业拥有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资质。
  随着国家对石油行业体制改革的推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之后,原油进口权也再度成为了核心议题。
  此外,也有与会代表提出,石油行业不仅仅是原油进口权一项问题,油气勘探和开采方面,民营企业能不能介入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指出,在过去的七八年间,石化行业保持了几乎每年平均9%的增长速度,但今年石油需求量仅仅增长1.5%左右,石油市场产能相对过剩在未来几年会逐步显现出来。我国当前石油市场的现状显示,民营企业整个市场份额缩小的状态没有改变;民营企业在石油市场的生存越来越艰难的状态也没有改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