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限制中国等12国留学生使用美大学科研器材
发布时间: 2005年5月26日 閲读次数:3250 新闻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商业部于三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中国等十二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

  严格限制悄悄进行

  美国商业部这份“修改意见”60天的公众咨询期将在本周五(27日)结束,但很多受影响的学生及大学教职员,对此全不知情。

  柏克莱加州大学发言人表示,柏克莱加大并没有就商业部的修改意见单独寻求教师或学生的意见,而是由整个加大系统负责提交意见。

  有不少海外学生就读的斯坦福大学发言人佩纳亦称,学校研究生和研究政策部门正在搜集公众意见。但是,多名史丹福的科学工程教授却表示,他们对此事并不知晓。

  据了解,“修改意见”毋须经过国会的讨论和表决,也毋须总统签署。商业部如果在本周五前没有收到重大的异议,修改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

  敏感器材范围广泛

  根据“修改意见”内容,来自中国大陆、印度等十二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许可证﹔否则,这些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同时,商业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括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查或更新等所有形式”。

  对留学生限制逐渐加强

  据了解,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向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一直被视为出口的一种,对于敏感学科更有不少限制。

  自1950年代,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到中国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成为中国导弹之父后,各种规范控制条例和机构就相继诞生。如若违反,将面临高达一百万元或十年监禁的惩罚。1985年生效的“国家安全决定第889号指令”提出了“基础学科”的概念,即以出版和学术为目的的大学研究不受这些条例的限制。

  911事件后,政府部门质疑留学生不加限制的科学研究将威胁到国家安全。2002年9月,国会总审计局首先向商业部发难,直指其疏忽于许可证的审核和发放,而没有为国家安全提供完备的保障。

  一年后,商业、能源、国防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又发现,包括史丹福和柏克莱加大等大学并没有遵守出口控制条例,“泄露的信息足以使留学生复制敏感技术,威胁美国”。

  据悉,美国商业部今年推出的“修改意见”其实是基于200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名为“出口控制并不能阻止敏感技术流向在美国的外籍人士”。

  手续繁多增行政负担

  部分知晓修改意见的人士表示,这些是带有歧视和孤立主义色彩的控制政策,其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可行。

  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拖维称﹕“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大学校园将出现两个阶层的学生,一些人可以毫无限制地使用仪器,而另一群学生只是因为国籍的关系而无权使用如显微镜等基本仪器。

  此外,修改意见的实施预计将进一步威胁美国日益减少的留学生人数。斯坦福大学辅导室的律师克劳斯认为,来自那些国家的敏感学科留学生都已经通过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局的审核,才获得签证。如此更进一步的控制除了让聪明人离开美国去其它国家发展外,并无其它积极作用。

  据悉,对商业部来说,修改意见的实施意味着工作量的大幅增加。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