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欲借莫斯科大停电铲除俄寡头之父丘拜斯
发布时间: 2005年6月2日 閲读次数:3077 新闻作者:了了 新闻来源:华夏时报
莫斯科及周边城市25日发生的停电事故使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丘拜斯因此成众矢之的,俄总统普京和总理弗拉德科夫先对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提出严厉批评,认为该公司对日常生产不够重视。俄检察机构甚至对丘拜斯提起刑事诉讼。一些政治观察家指出,丘拜斯很可能会因此辞去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一职。
  丘拜斯被正式传讯
莫斯科检察机关原定于莫斯科时间昨天下午16时就莫斯科停电事故正式传讯丘拜斯本人。但丘拜斯并没有按时到场。俄罗斯检察机构以“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两项罪名对丘拜斯提起刑事诉讼。
  俄有关方面还为此组成了调查小组。据莫斯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维什尼科夫透露:“目前正在对停电事故进行紧张的调查。”
  维什尼科夫称,检察机构还将对此次停电造成的物质损失进行评估,并将“对包括丘拜斯在内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高级领导在此次大规模停电事故中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作出调查和初步的认定”。
  另据报道,丘拜斯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会向因停电事故蒙受损失的组织和机构进行赔偿。
  祖国党呼吁丘拜斯下台
  俄罗斯祖国党准备在今天的国家杜马例会上呼吁要求丘拜斯辞职。
  俄罗斯国家杜马成员、祖国党议员伊万·哈尔琴科说,祖国党会在杜马呼吁要求丘拜斯辞去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职务。
  他还表示,祖国党还会要求对俄统一电力公司的财政状况进行全面审查。他说:“我们怀疑,最近15年用来更新设备的资金被侵吞。”
  要求丘拜斯辞职的问题在俄杜马中已经提出不止一次。
  然而,国家杜马第一副议长柳波甫·斯里思卡周四表示,杜马周五不会讨论丘拜斯辞职的问题。她认为,要等检察机关以及有关专家调查结束、得出结论后,方能就此事进行讨论。
  克宫欲趁机铲除眼中钉
  俄护法人员普遍认为,俄检察机构对丘拜斯提起的刑事诉讼打上了鲜明的政治烙印。检查机构指控丘拜斯的一项罪名是和“滥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如果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领导故意在首都以及周边地区制造停电事故,那他简直可以说就是一个变态狂。所以这样的指控带有鲜明的政治色彩,目的是向右翼力量施压。”俄俄护法人员说。
  俄罗斯媒体和西方媒体都普遍认为,普京终于找到铲除“眼中钉”丘拜斯的最好借口。
  很多政治观察家都在周四指出,丘拜斯会因停电事故丢掉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的职务。虽然丘拜斯在2003年杜马选举失利后已经淡出政坛,并且再也没有发表过反对普京的言论,作为右翼反对党的代表人物,他仍是克里姆林宫潜在的有力对手。所以,克里姆林宫自然会寻找机会铲除丘拜斯,安排自己的人担任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而此次大停电成为最好的理由。
  此外,政治家们认为这次右翼团体首领丘拜斯难脱干系的理由还有,近期右翼团体围绕2008年总统大选蠢蠢欲动,借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案,批评现政府干预民主权益,停电事故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使右翼团体再遭自退出杜马政坛后的最大打击。 作者:戈果
  “寡头之父”丘拜斯
  普京是目前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阿纳托利·丘拜斯则是最不受欢迎的一个,因为他一手主导了俄罗斯的私有化进程。
  阿纳托利·丘拜斯1955年生于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市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曾经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丘拜斯走了一条和父亲完全不同的道路,亲手毁掉了苏联70年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倡导的私有化进程造就了一大批亿万富翁,因此被称为“俄罗斯私有化之父”、“资本主义之父”。
  丘拜斯在叶利钦的第一届政府中出任副总理,主管私有化进程。在这场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出售国有资产行动中,80%的国有资产落入私人手中,少部分人一夜暴富,更多的人则在这场运动中遭受“浩劫”,成为一无所有的穷光蛋。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有人对丘拜斯恨之入骨,有人对他崇拜得五体投地。
  丘拜斯一手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而他自己却没有捞到实惠。即使最恶毒的评论家也不得不承认,他没有借私有化之机中饱私囊。
  丘拜斯的名字与俄罗斯资本主义的所有弊端联系在一起。
  1996年1月,叶利钦把经济上的损失归罪于丘拜斯:“几乎一分钱没要,就把大工业卖掉了。”于是解除了他的副总理之职。在俄罗斯,“这是丘拜斯惹的祸”已成为一句家喻户晓的谚语。
  普京上台后,丘拜斯逐渐淡出了政坛。当寡头们陆续遭到普京政府清理时,丘拜斯曾站出来大肆抨击普京的政策。
  丘拜斯今年3月17日曾遭遇暗杀图谋,但安然无恙。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