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加拿大上千中国留学生辍学
发布时间: 2005年7月19日 閲读次数:3836 新闻来源:万维综合
  由于加拿大多伦多等地的多所私立学校被吊销执照,包括来自北京等地的上千名中国留学生留学加拿大之梦几乎破灭。这些突然的举措,一方面使得曾在这些学校就读、已被其他大学录取的中国留学生的录取资格被取消;另一方面,也使那些已向这些学院预交了学费、正在等候签证赴加留学的中国学生陷入失望与追讨退还学费的困扰。

  早在2004年3月,加拿大移民部即呼吁外国学生及家长慎重选择学校,提醒留学加国私立学校的人士谨防上当、以免跌入唯利是图的学校所设的陷阱。

  法制晚报6月30日消息,据环球华报和多伦多都市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近日通知安河大学申请中心,安河的皇后国际学院、道明国际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学院、北约克高中和多伦多学院等5所私立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学分无效。而已成立20余年,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企通培训学院也宣布倒闭。由于学分无效,在这些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因此被已经录取的大学取消资格。

  上述私立学校不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评定成绩,而是随意给高分,存在作假现象。但据了解,皇后国际学院、多伦多学院等学校与中国的一些学校和留学中介签有合作协议,目前仍在继续招收中国学生。

  据当地媒体报道,北京时间6月27日上午,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及亲属来到道明国际学院,要求校方退回近万元的学费而与该校职员发生冲突,场面一度混乱。警方接报警后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并护送职员安全离开现场。

  据报道,这些辍学的学生目前成了加拿大其他私立学校的争抢对象。而这些被封的学校也纷纷委托其他学校来接收这些学生,因为他们不愿退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说:“学生是人,是有人格的,不是货物,被你们转来转去卖来卖去的。孩子选择什么学校,应该由学生还有他们的家长来决定,而不是由他们的暗箱操作来决定。”

  据一些现场的学生反映,这几天,确实有不少学校经纪找他们,说可以协助他们转学,但不少经纪开价都在1000美元左右,这个价钱虽不是天文数字,但那些被骗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已到了闻钱心惊,不知道可以相信谁,也不知道有哪所学院值得相信,值得依赖了。“我们害怕了,压力很大,没有人可以令我们相信,谁可以帮助我们?”这是中国留加学子们的呼声。

  中国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

  中国教育部已发布2005年第2号留学预警,预警警吿中国国内已与上述5所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的学校和中介机构及早采取措施,以免给中国留学生造成损失。

  预警表示,在多伦多“一些人利用私立学校骗取中国留学生学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我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经常收到留学生的投诉。希望有意到加拿大留学的学生要慎重选择学校。”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张参赞说,她知道有不少中国学生正在讨要学费,她已同多伦多教育局进行了交流。多伦多教育局表示欢迎中国学生从倒闭的私立学校转到实力雄厚的公立学校,也算是为中国学生做点事。

  据介绍,虽然加拿大的公立学校规模庞大、教学质量高、有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师资,但淘汰率高、费用高和学习时间长。张参赞说:“公立学校在招生时先测试英语和数学,英语对高中毕业的中国学生一般来说都有困难,而公立学校很难一下子适应,一般需要两年时间的英语学习,而一些私立学校只需要1年。另外,公立大学第一年的淘汰率高达30%以上,中国学生读大学的困难难以想象,学费也非常高。”

  因此,张参赞说,中国学生转到公立学校是否可行只能由学生自己和家长权衡了。

  安大略省教育部的格林森表示,发生学校吊销执照却拖欠学费的事件太不寻常了,省教育部获悉,一些学校已经向学生写信阐述情况,帮助他们寻找公立学校。

  “骗中国学生太容易了”

  中新网2004年3月4日电,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发言人莫琳(Jean-Pierre Morin)指出,加拿大私立学校中,诈欺和利用学生赚钱的状况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正在危及加拿大国际教育的形象和声誉。 他指出,当时被勒令停止招收学生后,获发30日临时牌照的温哥华市私立学校Can-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部分学生签证可能到期或过期,这些学生可以转到其它就謮,获取入学许可后再向移民局申请签证。

  莫琳说,移民部知道Can-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的运作存在问题,将在30天内继续监测该校的运作,直至卑诗省教育当局作成最作处理决定。

  据了解,在温哥华,中国内地学生和家长被私校盘剥的现象相当严重,2003年倒闭的两间私校,其学生就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有人声称“骗中国学生太容易了”。主管私校的卑诗省私立专上教育专署虽然对校方缴交保证金、退学费等有明文规定,但许多学校欺侮学生不懂规定,根本不予理会。

  一些学校还威胁学生,声称他们如果转校,就会向移民局告发,因为移民部颁发的普通留学签证,要求学生不得转校。有的学生自己本身就不按规定好好上学,还有的家长认为与其浪费子女时间,不如赔上一点金钱,许多人因此只好忍气吞声,自认晦气。

  选择私立学校要谨慎

  2004年12月3日新华网提醒, 希望子女入读私立学校的家长,要小心选择和考虑学校的口碑。最可靠就是选择至少有十年或以上历史、拥有较好口碑的私立学校。

  据悉,当时华人学生占三分之一的多伦多烈治文山私立学校RIVENDELL HALL INTERNATIONAL SCHOOL,共有十四名学生家长集体控告学校货不对办,并要求学校退回已缴交的学费,涉及金额约十七万元。其中一名提出控诉的家长表示,学校两年来连一个正式的校舍也欠奉,却仍然招收下学年度的新生。他奉劝所有希望子女入读私立学校的家长,要小心选择和考虑学校的口碑。

  该私校以烈治文山韦特街(Wcenter ST.)五十一号为临时校舍的RIVENDELL HALL INTERNATIONAL SCHOOL(现已易名为RIVENDELL HALL INTERNATIONAL ACADEMY),于二零零零年三月在烈市的社区报纸刊登招生广告。广告中,学校校舍有如一间豪华别墅,并说明学校将于该年九月开学。

  家长被误导相信学校会提供日内瓦认可的国际中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但学校根本从未得到正式认可去提供课程。

  学校以多伦多著名私立学校BISHOP ST RACHAN SCHOOL的副校长保宁(TONYBROWNING)将会出任校长为卖点之一。但保宁在二零零零年七月,即学校还未正式开学前,已被学校解雇。然而,家长在开学一星期内,亦未得到学校通知保宁被辞退的消息,学校现时仍未有一位正式的校长。为此,家长们均有被骗的感觉。

  学校亦声称,所有教师均拥有大学学位或学科专业资格。但教其第九班电脑课的教师,只是由学校一名图书馆管理员兼任,并只在暑假上过两个电脑班而已。对于不少有关电脑的知识,比学生还要差。

  学校承诺会提供的课程,如法语、社会科学、数学、科学、音乐、体育、艺术、空手道、护理课程及一些课后活动,不是从未开办就是临时停办或严重不足。
  资料:加拿大私立学校有何优势

  加拿大公立学校依地域而分成学校区。每个学校区均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学校局,负责建造和维修学校、聘请员工以及管理学校。公立学校由纳税人资助。父母仅需支付少许费用供学校用品和旅行之用。

  但上私立学校必须要交昂贵的学费。比如“上加拿大学院”,人们总说它是富人子弟的学校,而且它对校友的子弟给予入学方便。该校一年的学费就是一万六千加元,如果住宿,住宿费为一万两千加元。另一女校比瑟斯庄女校每年学费近一万五千加元,住宿费一万三千加元。除学费外,家长还要负担校服费。另外,私立学校暑假的活动奇多,什么野营,欧洲游,高尔夫学习班,等等,孩子参与的话,家长就要承担费用。上学期间,学校常常组织学生出游,或观看体育比赛,家长通常要承担这笔旅费。

  目前,多伦多的私立学校正在为每个学生装备人手一台手提电脑,这样的学生上课下课都要带着电脑,老师可以从网上判作业,学生可以从网上交作业。电脑的费用也由家长担负,而且学校都规定手提电脑必须三年一更新。

  这个昂贵的教育,换来的是百分之百的入大学率,和接近百分之百的“好孩子”。人们都有这个体会,只要是进了这些学校,出来的都是好学、严肃、有追求的孩子。为了这样一种保证,很多华人家长努力工作,供孩子上私立学校。私立学校一般都会设有奖学金和助学金计划,但数量有限。

  据悉,华人学生都满喜欢私立学校的生活,因为它的生活让每个人都从早忙到晚。丰富的课外活动是与公立学校的最大区别,一下课,每个人都忙着去自己的俱乐部,画画,拍戏,搞电脑,打球,办报,等等。老师抓得紧,课外活动丰富,学生忙着发展自己的爱好,也就没有时间干别的.

  大约有百分之五的学龄儿童就读于私立或“独立”学校,走读和寄宿均可。许多家长认为,由于私立学校的班级人数较少,学生的操行和学业水准比较好。

  偏爱传统教育。私立学校采用传统教育方法教学,也称保守。私校学生穿统一校服,服从严格校规,放学后有家庭作业等等,采用古老旧式方法严教学生。家长们认为公立学校对学生太放纵,给予太多自由,不利孩子成长。

  班级小,同学好。私立学校的每班学生数量较公立学校的25-30名少得多,一般不超过15名。教师有精力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并酌情给予个别辅导。私校的学生们因校规严,知道家长们花费金钱送自己读私校不容易,大部分都比较守规矩。吸毒,酗酒,吸烟的同学极少。即使有,一旦被校方发现就会被开除。因此家长认为其在生长期极易受同学影响的孩子,进私校不会学坏,可以放心。

  树立孩子信仰。相当一部分私立学校是由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举办的,这些学校上宗教课,对信徒子女仅收年学费一千多加元。孩子们随家长信教信神,又在学校培养坚定信仰,从小自觉遵守教规校规,家长不必担心子女受外界影响而叛教。

  学习成绩高。与大部分公立学校比较,私立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比较高。在非萨学会每年评比的BC省中学考试成绩排名中,不少私立学校名列前茅。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