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军演双赢皆大欢喜 其实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 2005年8月30日 閲读次数:3069 新闻来源:东方时代
  历时8天的中俄“和平使命-2005”25日终于落下帷幕。从五十年代后期“苏联老大哥”“中国老二哥”的两国“怄气”至今,中俄两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终于又重新携手走到了一起。

  中俄双方各得所“赢”,皆大欢喜

  (1)对于俄罗斯来说,与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邻居”、同时也是俄罗斯军火最大的客户携手“热热身”,不仅可以向中国“炫耀”俄罗斯先进武器装备的巨大魅力,坚定中国人继续采购俄武器的信心,而且同时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了解到了中国现有武器装备的实际状况,看一看这个邻国是否象美国人所说的那样“恐怖”。

  现在这些“目的”都已经达到了,据说在这次军演中,中国军方各级军官对俄制武器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其中包括图-160「海盗旗」多用途、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及其它常规武器和装备。

  (2)对于中国来说,一个“和平”多年的东方大国,终于有机会找到了一个“够资格”的合作伙伴,通过多兵种比较全面的联合对抗和演练,展示并检验自己“珍藏”已久的各式武器装备,“窃”他人之长,“揭”自己之短。更重要的是向欧美宣示:“中俄同盟”又重现于世界“超级列强之林”。应该说收获自然比俄罗斯要大得多了。

  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出色的“最佳配角”

  众所周知,中俄“军演”,为美国军方提供了一个难逢的机会,美军透过监侦听和侦察,搜集中俄大量新型武器情报,从而达到发展军事反制能力的目的。

  美国人为了“协同”中俄这次联合军演,几乎动用了美军(驻日本)三泽基地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亚太情报侦察中心”的全部力量,以电子监听网、电子侦察飞机、间谍船和侦察卫星进行全方位“立体”侦听。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当年“迫降海南岛”的EP-3电子侦察机,也在其列。美军的“热衷”程度、规模之大足以跟本次军演“两大主角”相媲美,真称得上是出色的“最佳配角”了。

  据说美国人也没忘了“拉上”日本、台湾“兄弟们”,让他们也“风风光光”来“三陪”一把。
  糟糕的“第一着棋”

  美国人并没看好18日-19日在俄罗斯海参威(符拉迪沃斯托克) 远东军区境内举行第一阶段演习,想“省点钱省个力”,只派出了部分的侦察力量。

  然而,就在美军情报人员不经意打个“瞌睡”之时,中俄双方却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前往中国青岛的途中,巧妙地完成了中国研制的“航母杀手”——某型号巡航导弹的试射。据说这枚射程达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一举命中“无畏级”驱逐舰不远处的一个约4000吨级“移动船靶”。精确度之高爆破力之强令俄军同行都惊叹不已。

  美军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精心策划”的“第一着棋”,几乎没有“分享”到这一幕没在日程的保密极佳的“重头戏”,根本就不用说截获该导弹的“轨迹数据”了,实在是太糟糕了。恐怕会令五角大楼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生“大为光火”,“更年期”又来了。

  “精明”的国防部长

  就在中俄“军演”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更年期”复发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生也“趁火打劫”,为中俄“军演”推波助浪,引出了如下的“小插曲”。

  拉姆斯菲尔德23日在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宣称台湾是“主权国家”,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通过台湾军购案。拉氏试图利用中俄“军演”及“中国崛起”给亚太地区“构成威胁”之说,趁机给台湾戴上一顶“主权绿帽”,再次“逼宫”台湾通过“军购案”,以达到一石数鸟之效果。
  这充分反映了美国人善于把握一切可以“点石为金”的机会,真可谓“精明”之至,令人叹服。

  但是,拉姆斯菲尔德先生也许会“弄丑成拙”,因为他仅仅是个军人,因为他忘了中国人最大的“心中的痛”,他犯了“兵家之大忌”——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临将出访美国之前,他出的这一“损招”,只会招致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连锁性”报复。

  情报落伍“暴露无遗”

  本次“军演”,央视、军报和新华社“铺天盖地”向中国观众披露了太多令人兴奋的消息了,令在“传闻”中煎熬十数年的中国普通百姓,沉浸在惊喜和亢奋的气氛之中。

  潜射反舰导弹、远程巡航导弹、C-803超音速舰舰导弹、新型反潜机、预警机、歼-11新型战机、陆军某新型坦克、168新型驱逐舰...这一幕幕的“印证”画面,乐在中国人脸上,痛在美国人心里。

  这里不得不提到,当前方观察员在第一时间把最新“军演”报道与大家“共享”之时(比如某新型巡航导弹的试射、168舰锁定俄方“大洋黑洞”、168 舰发射C-803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却有国内个别读者对这些报道产生了的疑问,甚至说168舰“影”都没有。但最后的真实画面“——印证”,一切尽在不言中。

  富有讽刺意味的是,世界上最超强的军事大国竟然一直对这些“内幕”,“如烟如雾”,尤其对中国预警机、歼-11、168舰的迅速成军入编,远比美军情报部门的预测提早了数年。

  当一个国家的情报部门,依靠大陆某军网才“打听到”中国有个元级潜艇的消息,这简直是高科技社会的“悲哀”。毫无疑问,曾经享誉全球、无孔不入的美国情报机构的全面落伍,已经在这里“暴露无遗”。

  谢绝美国的“醉翁之意”

  在中俄两国举行“军演”的消息正式公布以后,据说当时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武官就向中国国防部“透露”愿以观察员身份“意思意思”,但被中国国防部婉然谢绝了。

  已经与美国军方建立了高层定期对话的中国国防部,为什么这次要吊起对方的“胃口”、一点都不给“面子”呢?难道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国的“面子”还要大吗?

  中国军方的“醉翁之意”是要“引蛇出洞”――把美国、日本、台湾的情报侦监“家当”,全都“勾引”到中国东海海域来“陪练”。

  中俄的“意外收获”

  这就是中俄军方达成的不公开的“君子协议”:要趁此次“军演”,同美国及其“反动派走狗”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电子情报战”。

  “情报战”的展开,基本上是跟着中俄“反制路线图”走的。中俄在联合军演中出动大批反侦察装备(包括卫星)、间谍船、电子侦察机,反制和干扰美军的侦听和监视,同时趁势截获对方的通讯数据或密码,增强自己的抗干扰、反制能力。

  在中俄“军演”过程中,不时传出“台湾幻影战斗侦察机被大陆雷达锁定无法脱身”、“中国新型战机可打预警机”等消息,都跟“军演”海域外正在进行的“电子情报战”息息相关,并非“空穴来风”。
  这不能不说是中俄双方的一个“意外收获”,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实战案例。

  看来美国政客的“高明”还另当别论,要跟中国军人“掰手腕”,美国军人还得“悠着点”。

  “上海合作组织”=“军事同盟”?

  针对外界对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种种不实猜测,中俄两军领导人反复强调,这次演习不针对第三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也不意味着中俄两国要建立什么军事同盟关系,等等。

  美国人当然不是“白吃饭”的,但却又“敢怒而不敢言”。

  当年中国倡导的“上海合作组织”,纯粹是个政治组织,但现在“摇身一变”有了“玩得潇洒”的中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谁敢说那些“核俱乐部新富们”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不会“心血来潮”,也要提出与中俄“玩一次”“XX国联合军演”呢?谁敢说未来不会“冒出”一个类似“北约”“华约”那样的、由中国人挑头的 “东约”来呢?

  玩惯了“大棒与胡萝卜”的美国人确实是这次中俄“军演”的最大“赢家”,但“偷着乐”的是中国人和俄罗斯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军演 双赢 美国 赢家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