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商人小心翼翼地在莫斯科开辟根据地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22日 閲读次数:4570 新闻作者:纪军 新闻来源:多维
  中国商人进军俄罗斯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当初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他们推动了那里的经贸发展,也获得还算丰厚的回报。不过,近几年大批中国商人已走出远东向西扩散,引起一些俄专家和政客的密切关注,并意识到由于酗酒而锐减的俄罗斯人口以及后苏联时期的经济病症,是导致中国人西进的主要原因。可已在莫斯科开辟了根据地的中国商人则强调,即使赚了钱也完全没有自由自在的感觉,中国人都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保持高度的警惕。

  有关中国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存在,以及因中国人的进入令俄罗斯人越来越感到担忧的话题,多维社已在早前的报导中进行了介绍,但中国商人西进并且已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打下自己的“天下”,却在国际媒体中很少能见到。黎巴嫩星期一晨报网站9月19日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商人在莫斯科创建根据地的故事。

  随着大批中国商人进军莫斯科,那里已出现了五六个颇具规模的中国商品市场。多维社记者曾在7月份电话采访过两位目前正在莫斯科经商的中国商人,据已在莫斯科做了15年生意、并开了三家皮货商店的赵先生介绍,虽然有时觉得在莫斯科做生意挺容易的,但许多人都没有安全感,而且莫斯科人的排斥中国人势头日趋严重,比远东地区严重多了。

  另一位已在莫斯科长驻多年的中国一家大公司驻俄负责人董先生对多维社说,这些年与俄罗斯人做生意比10多年前难多了,住的时间越长越不敢出门,越怕俄罗斯人找麻烦。此外,中国商人也越来越多,出事的被抢的或遭警察敲诈的大有人在。但中国人多了,中国式的服务行业也增多了,比以前方便多了,比如说在中国人居住集中的地区,都能找到可口的中餐馆。董先生说,中国人拉开架式要在这里打持久战,也让一些俄罗斯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敌意。

  星期一晨报的文章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称俄罗斯学术界和政界都在关注着这个较为严峻的现状。已向俄罗斯媒体提出有关中国移民问题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学专家戈尔布拉斯(Viliya Gelbras)指出:“中国移民进入俄罗斯的过程可能包含着一个爆炸性的特点。”不过,俄罗斯领导人一直都在低调处理中国移民威胁论,也没有理会有关应该当心这个正在远东地区施加影响的邻国的警告,并渴望继续获得来自中国的军工订单。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梅尔尼科夫(Victor Melnikov)近日在一个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商业论坛上强调说,“如果我们想开放,那么就不应该担心中国人的扩张。”星期一晨报指出,尽管梅尔尼科夫发出这样的欢迎中国人的声明,但许多俄罗斯人仍然发现,他们无法接受他们的首都正变成一个种族大熔炉的事实。不过,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市中心还没有出现一个正式中国城的迹象,而在许多西方国家的首都都有一个正规的中国城或唐人街。

  可小心翼翼的中国人却认为,位于莫斯科东北部的伊斯梅洛沃(Izmailova)市场,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不是中国城的“中国城”。在这个莫斯科最大的华商市场内,出售着中国生产的各式各样的商品,从高档家用电器到服装鞋帽,还有一系列专为华人提供“特殊”服务的服务行业,美发店中餐馆录像店等应有尽有。文章描述说,若是从一长排的各式中餐馆前走过,就能闻到空气中都弥漫着各种佳肴的味道。

  在中国人在莫斯科开辟这个永久根据地时,伊斯梅洛沃市场附近的公寓楼也变成了中国商人的主要居住地。在这里居住和经商的中国人几乎都掌握了一些俄语,还入乡随俗地给自己起了一个很俄化的名字,姓罗的就叫罗莎,若是姓鞠就叫尤拉或尤里。不过,这个最大华商市场并没有被中国人全部“占领”,这里还有一些印度人、俄罗斯人、塔吉克人和越南人在此开店。这个大市场还因“无法无天”而闻名,而阿富汗黑帮可能名气最大。

  文章指出,俄罗斯经常出现的中国人威胁论,已遭到不少华商的反对。一位名叫张劲(译音)的中餐馆老板强调说,他和许多中国商人一样,实际上都在推动和加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张先生是在前苏联解体后第一批进入俄罗斯的中国商人,先是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斯克倒买像机,然后又向西部进军,已在俄罗斯着名的黑海旅游胜地索契(Sochi)等地投资开了几家中餐馆。

  张先生说,目前居住在莫斯科的85%的中国人都是商人,中国人来这里只想挣钱,挣到钱就回家。“俄罗斯人不懂如何做生意。中国人现在已在俄罗斯开了一些小工厂,如我们已在卡列宁格勒开了一家鞋厂。我们还让一名俄罗斯人担任经理,并雇佣了俄罗斯的工人,现在运转良好。”

  尽管张先生已在俄罗斯获得了成功,但他象许多中国人一样,都时刻小心翼翼地生活着。已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了13年的张先生,目前仍保留着中国国籍,兜里还揣着中国护照,并感觉到溶进俄罗斯社会毫无问题,但“仍然无法在俄罗斯有自由自在的感觉,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我们不会气馁”,张先生很有信心地说。

  虽然这位张先生不愿介绍中国商人在俄罗斯和莫斯科遭遇的“许多困难”,但多维社已在早前的报导中介绍了一些,如今年年初莫斯科税务警察在一家市场强调扣留了价值82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鞋,随后这些被扣押的中国货又出现在莫斯科市面上。象这种“困难”,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已出现过数十次中国货被扣事件,华商的损失总额达10亿美元以上。

  1998初,莫斯科最大的皮货场城“兵营”和“东扩”被封查,近1亿美元的中国皮货陆续被拉走,从此开了俄税警大规模查抄没收华商货物的先例。2000年至2001年间,经华商报案的被俄罗斯税警查封拉走货物达上百次。每年因被查封货物而破产的华商,不计其数。在莫斯科各批发市场做生意的华商,无一幸免地都被查抄罚没过货物。

  据中国媒体报导,在莫斯科生活的外国公民必须办落地签,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可能自己到外国公民登记管理局办理落地签。他们只能找中间机构去办理,而中间机构每个月要收200美元左右的费用。为了省掉这份开销,就出现中国商人不办理落地签的现象。没有落地签与没有护照等同,他们便成了“黑人”。
  此外,莫斯科黑帮活动也很猖獗。每年都有几个中国人被害。在俄做生意的鞠先生在2003年底在大街上被人枪杀身亡,因为他开的宾馆和地下钱庄的生意触犯了黑帮的利益。而一些警察也从开始只在查到“黑人”时才敲诈,发展到了只要是中国人就查、就搜。华商在卖货期间不时会受到各类警察的骚扰,只要听说任何一种警察来检查,马上关摊位,生意也就没法做了。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中国商人向俄罗斯向莫斯科进军,也没有影响到中国人在莫斯科开辟自己的“长期”根据地,用张先生的话说,“我们决不气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莫斯科风景明信片 2010年1月24日
莫斯科画册 2010年1月23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