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越南无意加入美国对华包围圈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7日 閲读次数:2733 新闻来源: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对华包围圈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越南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在逐渐升级。但越南出于自身地缘政治考虑,不会加入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政策”。
  报道称,越美之间素有隔阂,两国在1995年才恢复外交往来,但仍然受到“美国战争”(越南人对越南战争的称谓)影响。美国仍然在越南寻找在越战中失踪的士兵,越南则在努力清除被遗留在其领土上的约35万吨未爆炸武器。
  但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却持续升温,美国是越南的最大出口市场。相应的,两国军事往来也开始升级:越南已经同意向一个美国训练营输送武官,并曾在其港口接待过美国军舰。越南总理潘文凯去年造访华盛顿,两国同意在反对恐怖主义、毒品和其他跨国界威胁上互通情报。
  同时,越南正在考虑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作为其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非永久性席位的前奏。据一位西方外交官透露,越南去年曾向海地派出一个军民联合代表团,以考察当地的维和情况,并承诺“在情况允许时”加入维和行动。
  但西方观察家和外交官认为,越南不会忽略中国的存在。越南在上世纪90年代失去苏联的支持后与中国恢复邦交,他们会努力避免成为美国制约中国军事发展的战略的一部分。因此,越美军事关系短期内将被保持在较低水平,即使是在越南建立临时军事基地也不太可能。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越南专家泰耶尔说:“越南只有两个方向可以走。他们不想被卷入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政策中。他们希望美国在亚洲发挥作用,但他们不想与美国走得太近。”
  报道认为,越南的这一“平衡策略”也被其他东南亚国家采用,他们既希望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获得好处,也不会忘记这给美国决策者带来的不安。
  上周披露的一份五角大楼分析报告称,中国被美国看作是“挑战其军事实力的最大潜在力量”。军事外交已经成为布什亚洲政策的重要特点,布什去年驳回了国会的反对,坚持与印尼恢复全面的军事关系。他同时以民用核技术及联合军事训练讨好印度。
  一些美国官员称,与中国的邻国(包括越南)加强安全合作并非冷战式的围堵政策。的确,有许多观察家置疑美国这一政策的有效性。一位驻东南亚的美国军官称:“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我们在东南亚的行动旨在改善国与国关系,不是要与中国竞争。”
  越南仍然拥有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军力(2003年为48万),但面临严重的老化和投资不足。檀香山亚太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斯多利说:“这是一支庞大却装备低劣的军队,如今大规模的军队已经不再重要了,它只会成为靶子。”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