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应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5日 閲读次数:6202 新闻作者:于立新,汤婧 新闻来源:社科院财贸所
   俄罗斯8年“入世梦”将圆。预计在本月15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将最终获得WTO成员国身份。对于中俄两个转型大国而言,俄罗斯入世无疑将带来巨大正效应。
   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俄罗斯长期徘徊在WTO协调机制之外。《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签订10年,但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仍未超过600亿美元,尚不及中国与韩国间的贸易额。这一方面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俄双方贸易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合作积极性大幅降低。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双方贸易秩序混乱,长年形成的痼疾困扰着两国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主要表现在“灰色清关”、“包机包税”等问题上。
    此次俄罗斯对世贸组织成员做出承诺,同意大规模重整经济,包括降低进口关税,限制出口关税,并扩大服务业和银行业市场对外资的开放力度,确保所有法律、法规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投资措施协议要符合WTO的规定。这将为俄罗斯赢得巨大贸易增长空间,也会为中俄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余地。
    事实上,中俄之间的贸易具有巨大互补性。比如在机电产品领域,俄罗斯需要中国的汽车、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中国则对航空航天器、核反应堆、机床、集成电路等欧美禁运的高技术产品渴望已久。目前,中俄正在尝试合作大型客机制造项目。
    而在能源合作领域,两国经济发展模式和资源分布情况,决定了能源是中俄经贸往来最优先的合作领域。两年前,俄乌天然气争端带给乌克兰的痛苦仍让相关国家“心有余悸”;远东石油管线事件也折射出俄中日三国能源关系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俄罗斯入世后,中俄双方可以建立以WTO原则为基础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真正保证东西方能源大通道畅通无阻。自此,俄中之间的能源考量不能用油桶、输油管道或者卢布、人民币来衡量,而是要用WTO规则来衡量。此外,中俄在电力、核能、煤炭等领域,也有巨大合作空间。
    在金融合作领域,随着全球竞争的日益白热化,两国同样面临来自西方的猜疑、挤压,甚至攻击。尽管中俄两国之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但合作会使双方的收益更大。过去,中俄金融领域合作中的“短板”是上面热下面冷,执行力差。但从更深层次来讲,最主要的障碍还在于双方金融机构之间没有形成相互信任的良好环境。俄罗斯入世后,中俄互相信任的环境会逐渐建立起来,双方在办理结算、货币互换、业务代理、信息沟通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将大大刺激双方企业在铁路、公路、航空和河运运输、通讯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性。
    俄罗斯入世后,中俄经贸关系将加快“从传统的互补性贸易伙伴向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型”的进程。中国应积极充当WTO大家庭里俄罗斯这个新伙伴的向导,把握中俄贸易发展的机遇期,尤其要积极探索建立边境自由贸易区的试点,努力探索中俄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步骤和模式。目前造成中俄经贸合作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少有效的贸易合作机制。
    从政治角度考量,中俄之间由“相互友好邻邦”关系,发展到“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又发展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合作是俄罗斯东北亚战略的优先方向之一。根据中俄两国1998年、1999年达成的关于建立互市贸易区的协议,中俄边境的满洲里市、绥芬河市和黑河市等地,陆续建成了中俄互市贸易区,互市区虽然范围有限,但却开启了有限空间内中俄自由贸易的先河。
    下一步比较可行的措施是,中俄高层应尽快达成建立中俄FTA的基本共识,并且拟定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建立双边FTA专家研究小组和官员谈判小组,拟定基本框架和路线图。在中俄边境地区选择若干城市开展自由贸易区的试点,试点可以通过两国政府谈判商签协议,在限制地域范围内,实行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相互投资在内的类似自由贸易协定,从这样的次区域经济合作起步,逐步积累经验,进而结为更紧密、更深层次的经贸关系。
    只有这样,中俄两国在WTO框架下的区域经贸集团竞争中,才能更加从容应对以美国为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新型区域贸易协议带来的竞争态势,实现区域内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自贸协定 谈判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