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不买俄制武器 责任在于俄罗斯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5日 閲读次数:7071 新闻来源:凤凰军事
     苏-30MK2是俄罗斯出口中国最后一批战斗机,该机性能虽差强人意,但雷达等机载设备难以满足中国方面的需要。
时至今日,中国已结束向俄罗斯订购完整的武器系统,最后的大订单是两三年前的S-300防空导弹,目前所有新合同多为发动机、光电设备等零件设备。在俄罗斯和西方一些观察家看来,这个情况是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结果,声称中国大量仿制俄制武器,从而“挤跑了”俄罗斯产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2011年11月的报道,俄罗斯海军宣布放弃“拉达”677型常规潜艇计划,转而采购“基洛”636型的改进版。这则消息,正是俄罗斯军事工业全面衰退的一个典型性标志,又一个关键性领域丧失了传统优势。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放弃引进俄罗斯完整武器系统,是一种清醒的应对之举。
     当前,俄罗斯有什么武器可以出口中国呢?答案是很多,但并非中国不想买,而是俄罗斯造不出来。
其实,尽管中国军事工业经过多年发展,但本国军队仍存在大量装备空缺环节,例如直升机、运输机、加油机等,即使是俄罗斯并不太先进的一些产品,对中国仍有巨大吸引力和装备必要性。但俄罗斯军事工业的衰退,不仅仅是技术升级的停滞,而且也体现在生产能力的破坏。中国多年前向俄罗斯订购一大批伊尔-76、伊尔-78,至今仍没有一架交付,这些产品在技术上已是1980年代前的水平,俄罗斯却已丧失了批量生产的能力。
      俄罗斯向中国新交付的卡-31预警直升机,订单是多年前已签订
俄罗斯出口武器对中国缺乏技术上的吸引力,也是不争的事实。俄罗斯能确保提供的武器系统,多为前苏联时期的成熟产品,而中国自己完全拥有替代产品,甚至更加出色。而俄罗斯近年新推出的一些“先进武器”,技术可靠性却非常不佳,宣传的效果十分吸引人,但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拉达”级潜艇、“俱乐部”反舰导弹、苏-35战斗机、T-90坦克、R-77空空导弹等等,都曾是展会上的“明星”,但事后证明大多都存在问题,市场价格不低且质量非常不可靠,“先进导弹”打不到目标是常有的事情。
俄罗斯经济体制变化翻天覆地,但军品质量管理却仍停留在旧时代,在国际市场上仅靠夸大宣传,对市场经济机制已成熟的中国是没有用的。
      当年中国引进的苏-30MKK/MK2战斗机,就存在这类问题。俄方宣传资料上曾吹嘘某某机载雷达如何先进,但实际性能根本达不到或存在严重缺陷。中国方面最后选择的雷达型号,往往主动降低一两个级别,以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印度的苏-30MKI号称“性能远超”中方苏-30MKK,上述细节就是根本原因所在。尽管苏-30的机体性能很优秀,但俄方自身的技术升级能力几乎丧失殆尽,俄军自用的苏-35迟迟不能服役就是例证。虽然俄罗斯后期极力推销苏-30MK3及“雪豹-E”相控阵雷达,但中国最终完全放弃了进口苏-27/苏-30这个系列。
事实证明,中国拒绝进口俄罗斯整套武器,并非所谓“山寨武器”所致,完全来源于俄罗斯自身的问题。俄罗斯政府军队,甚至也都声明想从国外进口坦克、步枪这类俄罗斯传统优势产品。俄罗斯的一流武器不可靠,二流武器又造不出来,却想让中国大量进口,道理何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