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油画面面观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6日 閲读次数:5511 新闻作者:李坚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尽管在西方出版的林林总总的“美术大典”、“美术百科全书”中几乎很少提到俄罗斯油画,甚至连列宾、苏里科夫这样在俄罗斯被尊奉为一代宗师的画家也都只字不提,但是,俄罗斯油画的名气却越来越大,继“俄罗斯套娃”之后,俄罗斯油画确确实实地已经成为人们到俄罗斯旅游的首选纪念物。

别忘了捎一幅俄罗斯油画

听说记者要去彼得堡采访,不少朋友都说:别忘了,捎一幅俄罗斯油画回来。

尽管在西方出版的林林总总的“美术大典”、“美术百科全书”中几乎很少提到俄罗斯油画,甚至连列宾、苏里科夫这样在俄罗斯被尊奉为一代宗师的画家也都只字不提,但是,俄罗斯油画的名气却越来越大,继“俄罗斯套娃”之后,俄罗斯油画确确实实地已经成为人们到俄罗斯旅游的首选纪念物。

从街头画廊到美协画廊

画廊,总是敏锐地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经济状况。经济发展了,画廊如雨后春笋。经济困顿,画廊一夜之间销声匿迹。

在圣彼得堡,记者看到的是前一种情况。“没有比涅瓦大街更好的了,至少在彼得堡是这样的。”被果戈理不知吟咏过多少次的涅瓦大街,历经沧桑,一仍其旧。不过,现在大街两旁冒出了不少画廊和画摊。这是记者十多年前来到彼得堡时没有见到的。在叶卡杰琳娜广场,画摊一个接着一个,画家们殷勤地吆喝着。这些街头画家水平真的一点都不差,而且,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女画家。

再往前走几十米,是一个街头画廊相对集中的小广场。有意思的是,俄罗斯的画廊与中国的一样,也有“行画”与艺术品之分。在街头画廊,“行画”居多,有的“行画”也像上海街头流行过的丝绒画一样,画得十分细腻,色彩艳俗。

但从总体看,俄罗斯街头画廊水准与品位要高于国内同类画廊。原因是有些“行画”并不俗。记者看中一幅,翻过来一看,原来出自一位美院教授之手。画廊老板要价也不低,2000多卢布(合人民币600多元),显然,他是个懂行的。

街头画廊,以风景画为主,这是俄罗斯画家的拿手活,看得出,有不少都是临摹希思金、列维坦等名家作品的。与国内不同的是,街头画廊还有临摹意大利画家莫迪里安尼的人物画的,而且,品种除了油画,还有铜版画与速写作品,以及数量不算少的动物画。

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就在涅瓦大街旁的大海街,那是果戈理、柴可夫斯基等伟大的灵魂曾经徘徊过的地方。在美协,也有一个画廊。一位上海老乡要买一幅稍好一些的油画,邀记者一起前往选画。美协画廊有几百件油画,但是平心而论,真正精彩的并不多。几经比较,终于选中一件雪景,要价在800美元左右。

这位朋友付款以后,没有急于回家。而是抱着油画在大海街七转八弯地来到一个机构。原来,俄罗斯的油画,不管是不是大师的,想带出国门,就必须办理出关手续。中国留学生想把自己的油画带回国也不例外。

经办这个手续要交上几百卢布,还要为作品拍上几张照片。但要是你忘了这道手续,那么,对不起,出关的时候,你购得的油画就会被没收。

此外,一位当地的收藏家还告诉记者,在俄罗斯不但有行画,而且有假画,喜欢购买名家油画的朋友一定要留神。

爱尔米塔什,彼得堡的骄傲

彼得堡人最自豪的是爱尔米塔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也称为冬宫博物馆,紧靠涅瓦河。从叶卡杰琳娜二世开始,这里就开始收藏各类艺术品,至今,已藏有作品250万-300万件。有人戏说,如果在每件作品前逗留半分钟,看完全部藏品要好几年。

在爱尔米塔什,法国作品与尼德兰作品收藏之多之好是让人吃惊的。马蒂斯的《舞者》,已被收入上海中学美术教材,原作就藏于爱尔米塔什,而且是半面墙壁大的巨作。从莫奈、毕沙罗、马奈、西斯莱、梵高、塞尚、高更、修拉到毕加索、罗丹,大师作品应有尽有。而伦勃朗、鲁本斯、哈尔斯的作品与西班牙的天才委拉斯开兹的作品,在这里也可说比比皆是。

艺术的神学院

列宾美院就在涅瓦河旁边。一位中国留学生提到列宾美术学院时,嗫嚅地说出一个词“神学院”。这样的比方也许过了一点。但是,当你推开列宾美院沉重的橡木大门,看到里面的一切后,你会发现,这里确实就像一座难以攻破的城堡。

列宾美院是俄罗斯美术的最高学府。涅瓦河畔两头来自埃及的雄狮雕像,是学院门口唯一的饰物。

进入大门,每次记者都看到许多年轻人在门厅用铅笔描摹门厅的建筑构件。这些都是建筑系的学生。建筑的经典性由此可见一斑。

美院的回廊,又高又暗,地面上高低不平、被踩得光光的大石板似乎在提醒人们,这里是列宾和苏里科夫们当年走过的地方。整幢大楼没有电梯。上楼,必须踩着石板阶梯,一层层地爬。四层楼的房子,足有六七层高。

这里陈列着克拉姆斯科依、列宾、苏里科夫、契斯恰科夫、莫依先科、梅尔里尼科夫等名家的素描和毕业创作。契斯恰科夫的素描教学体系,不但对俄罗斯,而且,直至今天,仍对中国的各大美术学院素描教学体系产生着影响。

这真是一个学院派的大本营:100年前是怎样教的,现在还是怎样教,100年前是怎样学的,现在还是怎样学。传统渐渐地形成特色。这里的一位教授说,即使全世界都搞现代艺术了,列宾美院还会坚持具像艺术的教学传统。

画家工作室

列宾美院是培养绘画大师的学府。但是,艺术竞争是残酷的,并不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戴上大师桂冠的。多数毕业生最终只能成为自生自灭的职业画家。他们独自一人,或几个人合用一间画室。记者去了两个俄罗斯画家的工作室。

画家工作室一般都在居民楼顶层。斯大林时代有一个规矩,允许大楼的顶层无偿提供给画家。现在,画家们忧心忡忡,据说他们也要交纳房租了。

工作室里堆满了画,条件不算特别好。画家盼望顾主们光临,耐心地把自己的作品一件一件搬出来,介绍给来客。也有中国留学生与俄罗斯画家合用画室的,共同的爱好与事业,往往使他们结下深厚的情谊。毕业于列宾美院的基马表示,他希望有机会去中国发展。他说,中国有他的哥儿们,他开的那辆车就是中国学生留给他的。

马涅兹,现代艺术温床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现代艺术的潮流也开始在彼得堡涌动。实际上,早在上一世纪初,俄罗斯的现代派画家就早已蜚声国际画坛。康定斯基、马列维奇和犹太画家夏加尔都是美术史上开创性的画家。

在俄罗斯博物馆分馆展出了由路德维希捐赠的一大批现代艺术作品。不过,门可罗雀。

马涅兹,当年沙皇驯养马匹的地方,现在成为专门展示现代艺术的地方。莫斯科的马涅兹也如此。马涅兹几乎成了俄国现代艺术的代名词。记者参观了彼得堡的马涅兹,发现彼得堡的现代艺术水平其实一点都不低,作品丰富,让人大开眼界。

此外,彼得堡市政府每年都举办以展示现代艺术为主的国际大师作品会展。第13届会展近日正在俄罗斯博物馆民族宫举行。在受到邀请的美、意、澳、西等各国现代艺术家中,上诲画家王远是应邀参加的唯一的中国艺术家。

看来,现代艺术的春潮的确已经打破坚冰,正在涌向涅瓦河畔。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油画 面面观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