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油画暗流涌动的潜力股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17日 閲读次数:9770 新闻作者:闫莹莹 新闻来源:中山日报
     近两年,国内油画市场进入了高潮期,老一辈油画家、中青年油画家和新锐油画家的作品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一些油画作品的价格较前几年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油画作品不断涌现,使一些中低端的收藏者望尘莫及。业内人士认为,在人们对国内油画的天价唏嘘感叹时,却忽略了一些潜力品种,俄罗斯油画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目前俄罗斯油画在内地不论是市场价格还是收藏群体,都还没有形成一定的气候,但是其艺术特色和价格优势也决定其未来收藏将大有作为。
俄罗斯油画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从公元9世纪到今天,已经有了1000多年的历史。俄罗斯19世纪巡回展览画派的作品在中国深入人心,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和克拉姆斯科依的《无名女郎》几乎家喻户晓。20世纪的前苏联油画艺术,更对中国几代油画工作者产生过深远的影响,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由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院开办的“马训班”,培养出不少名家、大师,如靳尚谊、冯法祀等,现在都是中国油画界的扛鼎人物。事实上,目前热衷于收藏俄罗斯油画的很多人都是懂行的美术界人士,靳尚谊先生就收藏他的俄罗斯老师马克西莫夫的作品,而陈逸飞生前一次就订购了3幅雅勃隆斯卡亚的作品。由此可见俄罗斯油画在中国美术界的巨大影响力和认同感。
近几年来,俄罗斯油画的价值逐渐得到海内外艺术市场的认同。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在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俄罗斯油画的成交价格和成交率不断被刷新。在国内,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油画开始进入市场,90年代中期,我国首拍俄罗斯油画,整场成交率仅为45%左右,起拍价仅为几千元,象雅勃隆斯卡亚这样大师级的作品价格也只在1万至2万元。
到了2004年北京中诚信举办的当代俄罗斯油画原作精品专场拍卖会上,整场的成交率达到了65%,特别是前苏联功勋艺术家马克西莫夫的《齐白石老人》以35万元落槌,《打春场——系列中国》以132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在中国拍卖的最高成交记录。阿列史尼科夫的《艺术家肖像》也以100万元人民币成交。2005年北京翰海春拍尝试性地推出10幅俄罗斯油画作品,包括著名画家萨夫拉索夫、波列诺夫等人的珍藏作品,其中列宾在1886年创作的《人物肖像》估价80万至100万元,成交价达到176万元,这是俄罗斯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最高价。而雅勃隆斯卡亚的作品《公园一隅》也以25.3万元成交,10年间,其作品价格上涨了20余倍。格里查伊、特卡乔夫兄弟等人的作品也都拍出了好成绩。但即使如此,俄罗斯油画特别是大师级画家的作品价格依然远低于国际油画拍卖价格,甚至还低于国内一些画家的作品价格。
俄罗斯油画固然潜力很大,但在收藏投资时也必须有所选择:一是要认准大名头。俄罗斯油画大名头是关注的焦点,因为大名头象征着精湛的艺术和广阔的升值空间。俄罗斯有深厚的绘画传统,拥有数量很大的画家群,并不是所有作品都有较高的收藏价值,重点要选择那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画家,特别是重点关注那些获得人民艺术家、院士甚至“英雄”称号的画家。比如19世纪末最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列宾、被授予“英雄”称号的院士级艺术家梅尔尼科夫、雅勃隆斯卡亚、人民艺术家叶列梅耶夫、功勋艺术家别西科夫、阿列克、传奇艺术大师季马菲耶夫、俄罗斯现代艺术创作极具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斯克良里克、戈里戈良等人的作品。
此外特别需要提到的一点是,由于俄罗斯顶级油画家的作品往往都流向西方,而且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对俄罗斯艺术品采取了入境免关税、出境要经过专门艺术机构鉴定的政策,因此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的顶级油画家的作品非常少,一旦遇到,千万不能犹豫,否则恐怕再无机缘。
二是瞄准风景、肖像、静物三类画,选择有侧重。的风景、肖像、静物在俄罗斯油画中最具鲜明传统色彩。风景描绘意境深幽、静物描绘形态逼真、人物肖像朴素亲切,收藏选择应以上述3个类别的油画为首选。其中如格拉西莫夫的风景、奥尔洛夫的静物、索科宁夫的人物肖像、特卡乔夫兄弟的风俗画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这些大师的作品大多在10万元以内。
三是分清优与劣,选择有取舍。首先是要分清电脑绘画与绘制油画。电脑绘画用手摸去无凹凸的油画颜料质感,它只是印刷品,具备油画的“形”而不具备油画的“质”。而收藏投资选择的应是具有惟一性的创作手绘油画,它蕴涵了艺术家独特的思想和感情。其次是要分清“行画”与具有潜质的油画之间的区别。工艺粗糙、色彩单调、手法简单的“行画”虽然也是手绘油画,但却无艺术或收藏价值,而一些虽无荣誉称号但油画作品语言纯正、传统深厚又有自己独特思考的画家的作品,尽管价格低廉,但依然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比如目前有一些毕业于俄罗斯顶尖艺术学府的青年艺术家,其作品价位只在几千元左右,就很值得广大收藏者关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