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兴建输华天然气管道细节 中俄开始谈判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6日 閲读次数:2603 新闻来源:美国之音
中国和俄罗斯开始就兴建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的具体细节展开谈判。双方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兴建天然气管道的经济和技术性论证工作,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可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报道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代表团5月11日在莫斯科完成了有关该问题的第一回合的谈判,双方确定了未来谈判的日程表。第二回合的谈判将在6月初举行。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安纳年科夫对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表示,围绕兴建天然气管道的经济和技术性论证工作在不久前刚刚结束。两国谈判代表团期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能够就向中国出口的俄罗斯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评估预测,过5年之后,中国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增加两倍,到2020年时将增加4到5倍。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梅德维杰夫说,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当然不会错过中国市场的机会。

他说:“很显然,这样的市场不能不吸引我们的注意。所以我们同中国同行的谈判已经不是初期阶段的初步性谈判,我们目前已经处在具体的商业性谈判阶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透露,中国将可以在2011年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安纳年科夫说:“2008年下半年我们将能开始动工铺设天然气管道,2011年将能实际完成管道的建设工作,同年我们将能开始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波里亚诺夫认为,中国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已经不是遥远的幻想。他说:“对于天然气行业来说,5年这一期限其实就是明天,所以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并不是遥远的将来,而实际上就是在明天。”

报道说,今年3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双方曾就兴建天然气管道问题达成了初步的一致,为此签署了备忘录,确定了天然气管道的走向,施工期限,供气量,以及天然气价格的计算原则。

计划从西伯利亚的东部和西部份别建设两条通向中国的输气管道,每条管道每年可以向中国出口300到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两条管道的总造价将超过100亿美元,俄罗斯方面将负责管道的建造费用。

目前双方正在讨论的是第一条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方案,那就是从西伯利亚西部的阿尔泰兴建管道穿过俄中边境进入新疆,这条管道全长大约3000公里。从西伯利亚东部兴建第二条天然气管道进入中国东北由于投资较大,双方已经决定留在在未来第二阶段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同石油管道不同,俄罗斯目前在兴建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问题上采取积极立场主要是想依靠打中国牌对欧盟施加压力。

在今年年初俄罗斯突然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后,欧盟一直敦促俄罗斯应该成为一个负责任,稳定和守信用的天然气供应者,另外欧盟也决定开始积极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来源,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开拓中国市场可以减少对欧州的依赖,最重要的是可以使俄罗斯在同欧盟在天然气问题谈判时处于有利地位。

另一方面,兴建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还存在一系列困难等待克服。比如管道建设资金的落实,俄罗斯是否能够真正找到足够的天然气资源同时供应中国和欧洲市场等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