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俄外长就敏感话题爆发口水战
发布时间: 2007年6月1日 閲读次数:4142 新闻作者:冯武勇 新闻来源:新闻晨报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5月30日就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科索沃地位问题等敏感话题再次爆发“口水战”。
  反导问题上语多讥讽
  八国集团外长会议30日在德国波茨坦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在波茨坦会晤,决定了战后德国、日本等国命运。但在会议首日,俄美政要“口水战”的硝烟弥漫了波茨坦会场。
  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先拿美国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说事”。他抱怨说,美国就此对俄罗斯所做的解释“逻辑性甚差”,认为美国的“保证”等同于让俄罗斯“碰钉子”。
  美国计划在波兰部署10个拦截导弹,并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美方称此举针对伊朗的导弹“威胁”,但俄罗斯认为,美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对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一天说,俄罗斯对反导系统的担心“滑稽可笑”。
  “认为这将削弱俄罗斯战略核威慑的想法显得滑稽可笑,俄罗斯人自己也知道,这很可笑,”赖斯说,“没有任何军人会认为,几枚拦截导弹、几个传感器和一些雷达能阻止俄罗斯的威慑力。”
  拉夫罗夫显然对赖斯的“可笑”一说大为反感。“他们一个劲地说,‘别担心,这不是针对你们的,’”拉夫罗夫加重语气说,“……军备竞赛又开始了。”
  随即,赖斯提醒拉夫罗夫,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己就曾说过,俄战略国防能力能轻松突破美国部署的反导系统。
  “我们对此深表同感,”赖斯语带讥讽。
  拉夫罗夫则以“冷笑话”回应:“我希望,不会有人需要以实际证明,康迪(康多莉扎的昵称)的说法没错。”
  事实上,俄罗斯29日间接作出了“实际证明”。俄战略火箭兵29日成功试射了两种新型导弹,其中包括一枚RS-24新型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在试射成功后表示,RS-24导弹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31日在莫斯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俄试射新型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是对美国打破战略平衡的回答,他说美国挑起了新一轮“军备竞赛”。
  普京说:“我们的美国伙伴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我们已经警告过他们,我们会对此作出回应,以保持世界的战略平衡。”《反弹道导弹条约》由苏联和美国于1972年签署,美国于2002年正式退出这一条约。
  科索沃问题上针锋相对
  打完反导“口水战”,拉夫罗夫和赖斯又把“战火”延伸到科索沃地位问题上。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自治省,现由联合国托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递交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这一方案遭到塞方坚决拒绝。俄罗斯也威胁将在安理会否决阿赫蒂萨里的报告。
  拉夫罗夫30日重申,俄罗斯与美欧等国的立场“针锋相对”,“我看不出双方立场有任何接近可能”。
  “我无法想象,安理会能通过这样的决议,”拉夫罗夫在预计阿赫蒂萨里方案前景时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赖斯则强调,科索沃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她希望能与俄罗斯尽快达成一致,“我们和我们的一些欧洲盟友相信,阿赫蒂萨里报告为解决科索沃问题提供了合适基石”。
  拉夫罗夫还指责美国上周向黎巴嫩政府提供武器,警告这种做法可能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不稳定。
  赖斯对此淡淡回应说:“美国没有介入黎巴嫩事务。”
  或将升级为首脑“口角”
  拉夫罗夫和赖斯不依不饶的“厮杀”令东道主德国颇感为难。德国希望6月6日至8日在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峰会能将议题集中在全球变暖和援助非洲。他们担心,俄美政要在外长会议上的“冲撞”可能会演变成俄美首脑在峰会上的新一轮“口角”。
  俄总统普京先后在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4月的国情咨文和5月的红场阅兵中,公开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强权”做法,尤其不满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随同赖斯与会的一名美国高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俄罗斯人似乎处处想与美国“顶牛”,美国“搞不懂俄罗斯人在为什么烦恼”。
  一名冷眼旁观的欧洲外交官则对俄美政要各打五十大板。“每次拉夫罗夫说什么事,康迪就会跳起来,”此人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简直跟打网球一样。”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