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不能享受零件免税政策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閲读次数:7552 新闻作者:祝景成 新闻来源:新浪
中国汽车厂商应客观面对现实制定对策   中国媒体失实报道:俄罗斯组装汽车零部件免税进口
  10月10日,新华网发自莫斯科引用俄罗斯“新消息”报10月8日消息,发了题为“俄罗斯对进口汽车组装件实行长期零关税措施”的报道。
  报道说,“从今年1月2日起,俄罗斯对进口汽车组装件实行9个月的临时免税措施,该措施已于10月1日到期。俄政府现在决定延长这项优惠措施,并将其长期化”,“俄政府总理祖布科夫已批准了这一决定”。
  这条消息对急于向俄罗斯出口散件进行组装的中国汽车厂商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对进军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业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于是,该报道不胫而走,国内许多汽车网站竞相予以转载。
  随后,希比利公司就接到不少媒体记者来电咨询,希望我们能够与俄罗斯驻华使馆负责官员联系确认消息的可信程度。在使馆的帮助下,我们得到俄“新消息报”的原文。经核对,中国媒体的报道存在一定偏差。
  报道原文:俄罗斯只对“工业化组装”的进口散件免税
  原报道的标题是:“外国车”的天堂。副标题是:组装汽车的散件继续免除关税。但接着的导语明确写道:上周末政府网站上发布通告,对用于工业化组装的进口汽车散件继续执行零关税。过去这种规定是临时性的,现在变成经常性的。按专家的说法,这个决定意味着西方汽车在俄罗斯的工业化组装将会扩大,其成本将会降低,这不可能不给俄罗斯汽车工业带来冲击。
  中国媒体的报道,省略了关键词“工业化”组装。有无“工业化”组装这一定语,非常之重要,是事情的关键所在。
  正确理解这一信息,它表明已经获得工业化组装权利的西方汽车将会继续享受散件零关税的优惠,而没有获得工业化组装权利的中国汽车和俄罗斯本土汽车一样,也将会受到西方汽车的冲击。
  所以,对中国汽车来说,这不见得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的“改锥式组装”在俄罗斯引起注意
  最近,俄罗斯媒体对中国汽车的报道非常之多,问题集中在中国的“改锥式”汽车组装上,首当其冲的是在俄罗斯组装的中国奇瑞汽车。
  按俄罗斯政策规定,“工业化组装”要包括焊接和喷漆工序,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至少要达到30%以上。但目前俄罗斯的中国汽车的组装,基本没有焊接和喷漆工艺程序,而是直接用螺丝刀进行的组装。所以,这种组装方式被俄国人称之为“改锥式组装”。
  9月28日俄媒体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预测到2010年在俄罗斯“改锥式组装”的中国汽车将达到43-45万辆。俄媒体明确说明计算的依据是来自中国企业公开的宣言:奇瑞预计20万辆,华晨6万辆,长城 5万辆,一汽5万辆,吉利3万辆,力帆2.5万辆,中兴0.9万辆。
  俄媒体计算,在俄罗斯组装的中国汽车再加上进口的中国整车,2010年俄罗斯的中国汽车可达到年50-80万辆。
  奇瑞的组装厂“阿芙多托尔”成众矢之的
  “改锥式组装”中国汽车的典型是奇瑞汽车的组装厂、位于加里宁格勒经济特区的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它已经成为俄罗斯汽车制造企业的众矢之的,人们把它看成是利用政策“漏洞”而发财致富的暴发户。
  首先,7月23日俄罗斯的经济类大报VEDOMOSTI发表了一篇题为“阿芙多托尔不会得逞”的文章,披露了俄罗斯汽车制造业联合写信向政府要求取消阿芙多托尔汽车厂的独家优惠政策。
  接着,俄政府能源与工业部和经济与贸易发展部的主管汽车的司局级官员公开发表谈话,认为这一要求是完全合理的,不取消阿芙多托尔汽车厂的特殊地位和优惠,就不利于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
  9月26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海关总署经过特别会议研究再次确认,以散件分别报关然后组装成整车的进口散件必须按整车缴纳关税。总署指令加里宁格勒海关向阿芙多托尔汽车厂提出补交20亿卢布(约合8000万美元)的关税。现该案已经交由地方法院审理。
  俄罗斯媒体绝大多数倾向于支持海关的立场,要求阿芙多托尔汽车厂尽快进入工业化组装的框架。据计算,按目前的生产能力,阿芙多托尔汽车厂需要增添至少2亿美元的设备才能达到工业化组装的程度。
  中国车企的“改锥式组装”面临风险
  中国车企目前在俄罗斯的组装,基本属于改锥式组装。俄罗斯政府对此并非不清楚,只是还没有到解决的时候。
  9月25日,俄罗斯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叶夫西科夫约见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公司又邀请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报和北京青年报等三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叶夫西科夫参赞指出,按照俄罗斯的相关规定,只要把汽车的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放在一起进口就要交整车的关税,但如果以零部件的形式分别进口就能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于是中俄(主要是俄罗斯)的汽车企业就设法以零部件的形式将发动机、底盘和车身分别报关,通关后再集中起来进行组装。这样组装的中国车价格就大大降低了。
  叶夫西科夫说,中国多数企业希望在俄组装汽车的主要目的是避税(关税、增值税),现在中国正在俄罗斯组装汽车的企业都在打避税擦边球。他认为,这种绕过关税政策,打工业化组装擦边球的做法不合适。如果一旦查明,分散进口的散件被组装成整车,那就要补税罚款。
  据我们了解,最早组装奇瑞的是希比利汽车公司介绍的新西伯利亚汽车公司,他们的散件被要求缴纳整车关税,所以成本比进整车还高。
  因此,中国的车企必须认真对待改锥式组装的风险。长期打擦边球并非长久之计,也许有一天会像阿芙多托尔汽车厂一样补税。
  俄罗斯面对中国汽车的“扩张”
  今年8月至今,俄罗斯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长篇文章,谈论如何制止中国汽车对俄罗斯的“扩张”。
  俄媒体公开承认,不批准中国的工业化组装项目并没能有效地阻止中国汽车对俄罗斯的“扩张”。媒体说,“中国汽车产量严重过剩,于是就向北方的邻居寻找出路”。“质量并不好的中国汽车由于价格低廉,受到俄外省人的青睐,他们像大孩子一样购买中国汽车,使俄罗斯成为中国出口的177个国家中排名在第一行的国家”。
  俄罗斯国产拉达车受到奇瑞汽车较大的冲击,于是组装奇瑞汽车的阿芙多托尔汽车厂开始出现了麻烦,被要求补交关税,而且汽车散件通关缓慢。对此,阿芙多托尔汽车厂也向法院提出投诉,要求海关赔偿不能按时通关造成的生产损失。
  俄媒体最近发表一些长篇文章,“中国车在排挤日古利(拉达)”等等,说拉达今年已经被迫修改生产计划减产数万辆,到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将从过去的60%降到10%。
  拉达汽车的股东俄罗斯兵器出口集团最近宣布,拟将拉达的部分股份转让给西方汽车巨头,以便尽快改善拉达与中国汽车的竞争能力。他们认为,目前拉达与中国汽车竞争的唯一武器是拉达的售后服务系统和零部件供应。
  俄罗斯宣布,今后将完善俄汽车质量认证系统,要对中国汽车进行严格的质量认证。报道说,“许多中国汽车根本没有进行严格的交通工具认证,有的中国汽车经销商甚至不知道认证是怎么回事”。
  中国整车出口未必不是一条出路
  中国整车出口未必不是一条出路,俄罗斯汽车业的有识之士也这样认为,并从年初就提出一个十亿美元的进口整车项目,计划3年进口两个品牌5万辆整车。
  最初,希比利公司与吉利汽车进行联系协调。俄方总经理和代表团多次访问吉利,俄有关高级官员也亲自到吉利汽车访问。但是由于俄罗斯阿穆尔汽车公司组装吉利汽车项目的干扰,事情进展得较为缓慢。
  我们最初就认为,中国车企难以获得俄工业化组装的批准证书。用叶夫西科夫的话说,目前中国车企的“改锥式组装”的成本较低是“擦边球”作业,是“不合适”的,不利于两国汽车业的长期互利合作。
  现俄方宣布,十亿美元大单中,拟首先进口长丰猎豹,并建立售后服务系统。俄方原拟今年至少一次性进口3000辆吉利整车,现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尚有待于吉利汽车方面的配合。
  总之,我们认为,俄罗斯的汽车工业化组装方针是明确的,改锥式组装有可能会受到制止甚至制裁。中国车企应该面对现实,认真研究俄罗斯市场的状况和俄罗斯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不能总是按照自己的单方面一厢情愿的思路走下去。
  今后,在俄罗斯中国汽车面对的不仅是俄本土汽车的竞争,也将面临获得工业化组装优惠的合法免税的西方汽车的更大的竞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