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梅德韦杰夫对比:一个重军事一个看经济
发布时间: 2008年3月3日 閲读次数:2766 新闻来源:新闻晚报
  一般普遍认为,已经被俄罗斯现总统普京钦定为下届总统的候选人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选举中不会遇到像样的对手,稳操胜券。
  表面上看来,普京和接班者梅德韦杰夫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普京宣布支持梅德韦杰夫参选总统之后的第三天,梅德韦杰夫就表示希望普京担任新政府的总理。
  梅德韦杰夫确实可能会成为一个忠诚的“普京2.0版”,但是,更大的可能是,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迥然不同的生活背景将使俄政坛未来的走向出现一些变数。
  两人爱好截然不同
  从表面上看,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爱好就有很大不同。普京好动,在2000年出版的普京传记里,普京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称自己是“孩子王”,经常带着其他孩子在楼梯间追捕老鼠并把它们打死。
  普京好武,从11岁开始练习柔道。目前拥有柔道和俄式摔跤大师的头衔,而且他还是柔道运动的荣誉教练。普京还喜欢看动作片,听俄罗斯爱国摇滚乐。去年夏天,普京在度假期间拍摄了一系列赤裸上身肩扛来福枪的狩猎照片,展示了他的肌肉和力量。
  和普京相比,梅德韦杰夫就显得“秀气”多了。梅德韦杰夫的身材相对苗条,他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出身律师的他撰写了一系列法律教材,而让人感觉最强硬的爱好可能是他对西方重金属音乐的喜爱。还在学生时期,梅德韦杰夫就外出打工,靠做建筑工人和马路清扫工挣来的钱买下了牛仔裤和进口磁带。
  分析人士怀疑,梅德韦杰夫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总统,并根据自己的自由主义思想改革俄政府和俄罗斯。“普京上台时,我们都说他会成为叶利钦的傀儡,但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名前克里姆林宫工作人员说,“一旦当上俄罗斯领导人,总会有一些奇迹出现……梅德韦杰夫会让我们惊喜的。”
   一个重军事一个看经济
  在政策侧重点等方面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也有很大不同。55岁的普京在青年时曾亲眼目睹过苏联鼎盛时期的辉煌,直到当了总统之后,他仍然对那段时间念念不忘。普京把苏联解体称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性政治灾难”。和他的很多同龄人一样,普京本能地将衡量一个国家强盛与否的标准与硬实力和军事力量联系起来。
  今年40岁出头的梅德韦杰夫成长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做过律师和商人的经历让他对俄罗斯在世界政坛角色的看法有了一个不同的角度。当普京频频穿着军装亮相,并尖刻讽刺其它国家时,梅德韦杰夫则喜欢穿着剪裁讲究的西装,在他最新的“玩具”—iPhone上查阅经济数据。梅德韦杰夫认为,国家的强大来自于“创造经济持续性增长”,因此,他更关心经济问题。
  梅德韦杰夫说话的方式与普京抑扬顿挫的演讲语气有很大不同。在选举前,梅德韦杰夫着重表达了自己促进俄罗斯经济的愿望,而没有强调利用俄罗斯的发展来遏制其它国家。
  可能会修正外交手段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在圣彼得堡长大,但他们养育背景的相似之处也就到此为止了。普京在一个工人阶级聚居的郊区长大,他所住的房子没有热水供应。在看过前苏联的间谍电影之后,普京开始梦想成为一名克格勃。
  梅德韦杰夫的成长环境和普京完全不同。他的父母都是大学教师,年幼时的梅德韦杰夫就梦想当一名律师。在梅德韦杰夫的成长期间,恰好遇上了戈尔巴乔夫开始在前苏联实行开放政策。在列宁格勒,这个前苏联自由主义思想最浓郁的城市,梅德韦杰夫和其他年轻人一起购买一度被禁的书籍。
  西方媒体认为,梅德韦杰夫接班普京后是否会进行大幅改革的关键问题在于他对自由主义思想还存在多少信念。梅德韦杰夫肯定会支持普京之前为俄罗斯所做的外交定位,但有迹象表明,梅德韦杰夫可能会对普京所使用的威胁与军事力量并重的外交手段作出一些修正。最近,梅德韦杰夫在对一群商人进行演讲时说,应该“冷静而不歇斯底里地”推动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的利益。
  未来或与普京冲撞
  上个月,美国《新闻周刊》俄罗斯版的一名记者透露说,他见到了一份梅德韦杰夫亲笔修改的演讲稿。梅德韦杰夫写道:“俄罗斯是一个法律虚无主义的国家,欧洲其它国家不会像俄罗斯这样普遍漠视法律的存在。”
  梅德韦杰夫如此坦诚地承认俄罗斯社会最深层次的问题,这无疑与经常无视这一类问题的普京有很大区别。如果梅德韦杰夫想要重塑俄罗斯的法律体系的话,他势必会冒犯普京———普京的亲信们执掌了俄罗斯的很多重要部门,倘若要清算其中存在的贪腐情况的话,不可避免地会将他推上冲撞老上司的风口浪尖。俄罗斯国家反腐败委员会主席吉里尔·卡巴诺夫甚至说,如果梅德韦杰夫对腐败“下猛药”的话,整个俄罗斯的政治结构都有可能被压垮。
  从长期情况看,梅德韦杰夫确实存在与普京冲撞的可能性,即使将来普京可能当上总理。“两个权力中心是不存在的,更不要说三个或是五个了,”梅德韦杰夫最近说,“总统是统治者,而且根据宪法来说,他是唯一的统治者。”不过,梅德韦杰夫近期肯定还是需要仰仗普京建立起来的权力体系,毕竟普京不会如此快地放手这位年轻接班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