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教育战略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22日 閲读次数:8079 新闻作者:姜晓燕 新闻来源: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国际比较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俄罗斯教育面向知识经济
  2008年3月,俄罗斯发布了由俄罗斯教育科学部教育政策和法规署牵头制订的《2020年前的俄罗斯教育——服务于知识经济的教育模式》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层次,指出了未来教育的基本特征,以及新教育模式与现有教育模式的根本区别,确定了2020年前俄罗斯教育发展的基本思想。
  提出新的教育模式
  该报告分析指出,教育是形成俄罗斯民族智力资本的体系,在创新链条中,教育是起始环节。俄罗斯目前的教育模式已不符合社会及经济的需求,出现了教育资源与发展规模不相适应,教育全球竞争力下降,高等学校缺乏创新,学生知识学习负担过重等问题。这种状况不仅是教育投资不足造成的,也是业已形成的教育结构与现实的人才需求不相适应造成的。在继承俄罗斯教育传统的同时,加入世界教育实践的成功经验,这样才能建立符合时代需求的新教育体系。报告称,“新教育”的某些特点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实践中已有所体现,但是,“俄罗斯的教育模式应当以俄罗斯的现实和资源为基础”。
  新教育模式旨在服务知识经济和俄罗斯社会的创新性发展,因此,培养创造性和终身学习能力将是新教育模式的根本诉求。正规教育的严格框架将被冲垮,“非系统性的教育机构”——实验室、网络传媒、企业教学中心、个人咨询等形式涌现,学生可以选择个性化的教育途径和学习内容。传统教师角色将退出历史舞台,新的教师集研究者、教育者、顾问、领导者等角色于一身。教师职业的封闭性将被打破。新教育模式具有开放性,教育体系与其他机构展开合作,这些机构针对教育计划和服务提出建议,包括参与划分划拨给教育的社会资金。国家将在教育领域扮演新的角色,从显性控制者转变为教育供需双方的调节者。
  落实新的教育模式需要有新的教育组织和管理机制,使大部分学校成为自治机构,以拓展其经济能力,灵活利用资源,提高学校对自身工作结果的责任感。社会管理机构将以监督委员会、督学委员会等形式参与学校、市政、区域等层面的实际管理工作并进行教育质量监控。
  这项规划的实施意味着各层次教育都要发生变化。

      教育战略:提高大学科研竞争力
  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以前,选拔40至50所联邦级研究型大学,保证这些大学在资源获得方面有长期规划,使其承担起提高俄罗斯科学和教育世界竞争力的任务。俄罗斯将选拔100至150所地区和跨地区大学,落实多专业培养计划,以解决本国的人才培养问题。
  在广泛扩展研究工作基础上,俄罗斯将更新高校教师队伍,同时提高教师待遇。除基本工资外,要提供资助和补助,使教师工资与国外同行及俄罗斯商业界看齐。到2020年,参与科学研究的教师将从目前的16%增加到42%,联邦研究型大学将达到 75%。俄罗斯计划为年轻教师提供研究启动资助和行业性资助。获得联邦长期资助的研究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工作地点。此外,将扶植教授和研究人员的职业协会,为跨校合作创造条件。
  为了资助最有天赋的大学生,巩固他们的学术选择,2010年俄罗斯将制订目标性硕士生和副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到2020年,这一体系将涵盖联邦研究型大学25%的硕士生和50%的副博士研究生。
  扩展中等职业教育
  实施中等层次职业教育的职业技术学院将被纳入大学组成部分,落实工学学士的培养计划,培养出的应用型学士与大学的学术型学士拥有同样地位,并实现不同教学计划间学分的转化。
  组建职业技能发展中心,落实模块式教学计划,以保证公民获得具体的职业技能。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取代实施初等职业教育的职业学校。为了保证培养创新型经济所需的劳动者,有必要建立独立于教育机构的职业标准和职业考试。
  职业教育由特殊人员教育资助来投资,在劳动者对某些职业需求有所增长情况下,国家将压缩其预算资金投入,这些资金投入将通过竞争来划拨。职业中心生产课教师的工资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以保证吸收掌握最新技术的人来任教。其工资水平应当是本地区平均工资的150%。
  俄罗斯将进一步发展国家和私人的合作,现有教授某些具体技术的私立教育中心将成为职业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国立教育机构一起在竞争基础上获得国家的支持。

      教育战略:基础教育培养应用能力
  新的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知识应用能力。苏联时期的一些教学经验成果将作为俄罗斯的知识产权推向全球教育技术市场。
  2010年前,进一步完善高中阶段的侧重专业性教学。侧重专业性教学不是严格的专业选择,而是构建个性化的教育途径,扩展学生的创新空间。
  为扩展学生创新性活动空间,需要制订针对中小学生的补充教育计划,以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基础,使学生潜力得以开发。2012年前,每一个学生免费参与补充教育的时间每周不少于2小时,2020前将达到6小时。
  2015年以前,俄罗斯将会建立一种统一的、自愿性的学生成绩数字化测评体系,除国家统一考试外,其他学生成绩评价机制也将纳入这一体系。
  专业化硕士将是普通教育阶段高年级教师的主要培养形式。
  普及两年学前教育2020年以前,俄罗斯将建立针对0岁至3岁儿童的早期家庭教育支持中心,并为处境不利家庭的儿童提供跟踪性教育支持。为了扩大学前教育的覆盖面,国家将会支持多样早期教育计划,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机构提供早期教育服务。
  在3岁至6岁阶段,要让儿童开始形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创造力和探索知识的能力。在未来4年内,要使学前教育技术实现现代化,并将对幼儿教师进行再培训。
  到2014年,最低保证每一个俄罗斯儿童接受两年不同形式的学前教育,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儿童适应学校学习,而且保证儿童实现正面社会化,减少反社会行为。
  《2020年前的俄罗斯教育——服务于知识经济的教育模式》报告是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长期构想的组成部分。新的模式将会分阶段实施,与其相配套,需要制订俄罗斯教育发展的近期规划。9月2日,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召开会议,讨论“教育与创新性经济发展——2009年至2012年现代教育模式实施方案”。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富尔先科表示,该方案将于10月在俄罗斯总统委员会会议上作为国家优先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来讨论,总投资为10亿卢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教育 战略 俄罗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