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边境城市兴起的俄罗斯“疗养经济”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閲读次数:5487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斯拉维扬卡镇的退休老人斯克沃尔佐夫夫妇从未想过,自己会在中国安度晚年。“只要坐两三个小时的汽车穿过中俄边境,就可以完全置身于另外一种生活中。在这里即使靠我们微薄的退休金,也能过上在俄罗斯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如今在珲春,像叶夫根尼·斯克沃尔佐夫这样的俄罗斯老人不在少数,以至于俄罗斯媒体将中国珲春称为“俄罗斯远东地区退休老人的疗养院”,这些退休老人甚至把自己称为“RusChina”,源自英文单词Russia(俄罗斯)和China(中国)。
  便宜的房价、物价,是吸引俄罗斯老年人来珲春定居的重要原因。而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俄罗斯的退休老人干脆卖掉了家乡的房产,远离故土来珲春生活。
  据珲春市房地产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俄罗斯人在珲春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有76户。“在珲春,外国人购房的门槛很低”,珲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赵勇介绍,“长期居住满一年、有工作单位能开工作证明、签订购房声明书,三个条件满足一个就可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多名俄罗斯人在珲春市定居。
  来中国寻求效果更好的医疗保健,同样吸引着俄罗斯老年人来到这个异国小城。大半辈子从事船员工作的谢尔盖,患有腰痛和颈椎痛,在俄罗斯治疗多年,钱花了不少,但效果不怎么明显。在周围朋友的介绍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珲春接受中医治疗。让他没想到的是,几次治疗下来,他感到效果十分明显。
  针对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上门就诊,珲春市中医院从2008年开始就推出了针对俄罗斯人的中医保健项目。珲春市中医院副院长吕尧说,俄罗斯天气寒冷,风湿、骨病等发生率比较高,高血压、糖尿病等这样的慢性病也较多。由于收费合理、服务周到,医院每年接待的俄罗斯人都在增长,去年有2000多名俄罗斯人来这里寻求中医治疗。“如今,中医治疗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按摩、针灸、推拿、熏蒸等项目,非常受欢迎”。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进入珲春的俄罗斯游客达到15万人次,实现贸易额5亿美元,同比增长25%。“珲春现象”折射出当前在远东地区中俄双边经贸人员往来增加的趋势和一些新特点。
  在珲春市,一旦俄罗斯人的权益受到损害,就可以到固定的维权联络站投诉,会有专人帮助他们处理。如今,珲春已经有10家宾馆和4家商场设立了俄罗斯消费者维权站。
  从2011年8月开始,珲春市公安局开展了将外国人纳入社区管理试点工作,每个社区成立了由一名派出所领导、一名社区民警、三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社区外国人管理工作小组,做到对来华外国人熟悉到位、管理到位、保护到位、服务到位。“出台这一系列保障措施,就是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珲春市市委书记高玉龙说。
  随着在当地生活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他们之间自发组织的活动也在增加。去年12月25日,珲春市的俄罗斯人协会正式成立。俄罗斯人协会代表米沙说,这是一个由在珲春居住、生活、工作的俄罗斯人自发组成的民间团体,目的就是搭建俄罗斯人在珲春生活、交流的平台,为来珲春旅游购物、投资兴业的俄罗斯人提供语言、生活、创业等方面的帮助和扶持。
  在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李铁看来,近年来在中国边境城市兴起的俄罗斯“疗养经济”说明双边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而要扩大这种合作的规模,一个关键环节在于双边地方政府要建立更为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和工作联系机制,为双边人员往来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