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天然气将特供中国30年 每年3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日 閲读次数:7257
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天燃气公司俄罗斯天燃气公司(Gazprom)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日前在莫斯科表示,计划将在东西伯利亚大型天然气田开发的天然气仅限于面向中国出口。据此俄罗斯依赖中国的姿态变得更加明显。由于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对其主要天然气客户欧洲的出口有可能逐渐减少。俄罗斯在同意向中国供应东西伯利亚的大量天然气之后,对进一步向中国出口西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也显示出积极态度。
俄罗斯天然气将“特供”中国
9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列尔向该国总统普京汇报,已启动了向中国出口西西伯利亚天然气的谈判。计划供气期限长达30年,每年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如此,俄方甚至宣称“正在探讨供应600亿立方米,乃至1000亿立方米的可能性”。
俄罗斯转向中国的起点是今年5月。中俄达成了俄方向中国大量供应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的大型合同。该谈判曾经耗时多年,但在美欧加强对俄制裁、俄罗斯陷入孤立的背景下,最终完成了“临门一脚”。甚至可以说,俄罗斯欠了中国一个人情。
实际上,认为俄罗斯在与中国的合同中价格被迫作出了让步的观点越来越多。熟悉谈判经过的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在价格方面,俄罗斯肯定无法获得利益”。不过马斯洛夫又表示,俄罗斯有着从中国获取贷款,建设输气管线,以及在管线周边地区建设住宅、大学和酒店等计划;不是单纯计算天然气价款,俄罗斯将在地区发展和远东开发方面获得巨大利益。
管线将由东西伯利亚的恰扬达(Chayanda)和科维克塔(Kovykta)两个天然气田通往中俄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这也能隐约看出中国的压力。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此前曾提出连接两个天然气田和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管线构想,并命名为“西伯利亚力量”。
马斯洛夫教授认为,“中国并未对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管线建设明确表示否定态度”,但他指出“中国希望占据获得天然气供给的唯一的垄断地位”。
有分析认为,即使起始于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没有铺设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对日本的影响也很有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目前面向日本推动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LNG)基地计划,预计以萨哈林3号的气田为供应源。伊藤忠商事等在位于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中小矿区推进的勘探业务也设想主要用于原油的商业生产。
关于恰扬达和科维克塔两个气田,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时任副总理谢钦(现任大型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总裁)还曾就共同开发试探过日方态度。结果,开发本身十分困难,因为必须将管线铺设到远东,所以最终未能实现。不过俄罗斯将重心转向中国也不能排除借此动摇日本的意图。
俄罗斯天然气副总裁梅德韦杰夫一直期待与日本合作,他严厉批评日本称“日本的对俄制裁非常关键,因为实施制裁的根本目的是要削弱俄罗斯”,如此解释将供气对象限定为中国的原因。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