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首次大规模军演透露三大信号
发布时间: 2005年8月2日 閲读次数:2640 新闻作者:江金骐 新闻来源:华夏时报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表示,俄罗斯将与中国加强军事合作,并在本月内将和中国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我们认为这次军演除了军事演习本身所附着的军事味道,还有军演背后的商业味道以及战略味道。”军事问题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倪乐雄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俄建交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联合军演,它的实现无论对内对外,“都将产生一种警觉性反应”。

  军事味道:前所未有

  不久前,中国在西北地区曾与俄罗斯开展联合反恐演习,“这次不同,无论是兵种、人数还是投入的武器装备及持续的军演天数,都堪称‘大规模’。”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教研室主任赵宗九大校告诉记者,此次参加联合演习的双方兵力超出外界预估的军演规模,使军演带有较强的军事味道。他说,分三阶段举行的联合军演,演习重点从最初的“地区反恐”作战推演至“抢滩登陆”作战,以及区域“远程战略轰炸”,演习地域跨越中俄两国。

  “海陆空联合作战的科目设计,带有明显的立体作战意味。”
  倪乐雄教授根据他所掌握的资料说,代号为“友谊2005”的中俄联合军演,主要目标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过,其战术战法远远超出单纯的反恐性质。

  商业味道:比较含蓄

  这次,俄方参演人数比中国少,但是,参演的先进武器装备将会不少。记者根据俄方透露的信息,俄罗斯投入军演的先进武器装备,除了长程图-160、图-95及图-22等国际先进武器,还有图-95MS、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

  “俄方这样做,一方面是展示俄军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起到威慑之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军火出口。”倪乐雄说,后者在这次军事演习中可能更为突出一些,如俄罗斯可能希望通过这次演习向中国展示图-22M3这种飞机的性能,赢得中国这个买家。

  对倪乐雄的这一说法,海外媒体曾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门这次将派出现代化的歼击机苏-27CM、战略轰炸机图-22M3,“是因为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演习的机会吸引中方采购”。

  “国外媒体报道我无从核实,但我认为,中俄联合军演与军购关系并不简单,”赵宗九大校说,对于长程图-160等世界一流武器,他国出价再高,俄罗斯也不可能出手,“当然,军事贸易不在其中。”

  “俄罗斯方面除了军事合作的意图之外,还有增加中俄军事贸易的想法。”赵宗九大校说,“但这只是猜测。”

  战略味道:心照不宣

  “我国的任何军事演习不会针对第三国,但是,没有针对性不意味着没有目的性。”倪乐雄教授说,中俄能够联合军演,表明两国互信程度已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这等于给周边国家一个信号。
  近年来,美国咄咄逼人,同时将其触角伸入俄传统势力范围———外高加索、中亚和远东太平洋地区;中国也同样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美日加强军事同盟、美进军中亚,对中国的安全利益都构成威胁。

  “基于共同的威胁,俄中举行联合演习的寓意不言自明。”倪乐雄说,中俄军演至少可以暗示美国:中俄共同利益和俄中边界,是美国所无法突破的,一旦中俄因共同利益走向联合,美国面临的将是巨大麻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军演 透露 信号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