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小留学生回国求职全面指导 时机把握有讲究
发布时间: 2005年8月5日 閲读次数:3453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今年暑假,在实习的大部队中涌现出一群新面孔,高中毕业后出国的小留学生们开始成批地“回游”,参加国内企业的实习。尽管他们已意识到,“回游”实习可以为今后国内就业积累经验,但由于身在海外,信息渠道不畅,他们中间的不少人却成了“小海待”。

  海归,这个曾经一度顶在海外留学生头上的光环,随着国内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和国际视野的开阔,“海归”的标签在职场上不再畅通无阻。据悉,在今年的海外留学人员招聘会上,不少海归被卡在了“经验”这一门槛上,经验成为海外留学生“拦路虎”,尤其是对于高中刚刚毕业就到国外求学的小留学生而言,这一现象格外明显。

  为此,小留学生不得不着手改变自己的海外学习计划。暑期归国实习,成为小留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转变。他们纷纷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提前到国内企业实习,多学点祖国文化,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对今后职业发展十分有利。

  那么,这些“回游”实习的小留学生,他们实习的境况如何?HR和单位同事对他们的评价是什么?与国内实习的学生不同,他们该怎样获取实习信息?又该如何结合自己优势提升自己?新闻晨报本期人才周刊特别策划,从周边小留学生的实习经历讲起,为这一群体提供暑期实习指南。

  让我欢喜让我忧

  Irving
  留学国家:美国
  专业:国际贸易
  实习单位:某咨询公司

  Irving高中时候去了美国,目前是美国一所商学院的大三学生,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中国工作。因此,每年放假他都会早早地飞回上海,一来看望父母,二来在国内找份实习工作。

  “在美国的这段日子,让我更深切感受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很少有美国学生是没有实习经历的。就拿我这个专业来说,一些当地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进大公司实习。但大公司的门槛高且招收中国学生不多,即使是实习也要经历层层筛选。”

  于是,Irving将实习的“战场”转移到了中国。像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他在还没放假时就到网上去投简历写自荐,但是有明确意向的却不多,不是没时间面试,就是工作性质不符合要求。

  “最伤脑筋的是许多公司都早早去国内大学开好宣讲会,招好实习生了,轮到我时已机会寥寥。”

  最后还是在亲戚的帮助下,他进了一家咨询公司做实习生。由于是一家大企业,面试程序比较繁琐,需要出具护照、海外留学证明和在国内期间的学历证书。

  实习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接各种各样的客户来电,大都是用外语交流,还要填些简单的文件。“我只接触到咨询业很小一部分,要了解整体运作还需要时间。不过,公司肯给我这个机会令我非常高兴”。

  “其实海不海归都是虚的,企业真正看重的还是个人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很多海归除了英语能力之外,其他方面都没表现出过人之处,难怪企业已不再迷信海归一说了。”

  陈同学
  留学国家:俄罗斯
  专业:电视新闻
  实习单位:某电视台

  回国实习是最佳选择

  往常的暑假,陈同学也像其他在国外的留学生那样,约一批同学或者朋友去国外逛一圈,以增加自己的见识,或者会参加一些英语辅导班,充实自己。不过今年5月份的期末考试完后,她却决定回国参加实习。

  “实习是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求开学后交实习小结、实习论文等实习成果。国内的关系网也更容易寻找实习机会。”促使陈同学回国实习的最大的原因就是语言,“新闻对于语言的要求非常苛刻,无论是书面语还是口语,都要求精确容不得半点差错。虽然在莫斯科呆了几年,但是仍然说不上精通。回国实习,在采访和写稿方面遇到的语言阻碍会小些。”她目前已经回到了国内,并在电视台参加了实习。回国实习是为了避开语言这一“拦路虎”,但是在国内实习的陈同学却同样遇到了语言问题。

  “在俄罗斯学习过程中,各个方面都使用俄语,包括采访和写稿。但是回到国内后,不但对于国内新闻稿件的写作格式和模式感到陌生,而且不能正确使用汉语的新闻用语。”初期的实习,她更多地浏览各大新闻网站,既作为获取信息的渠道之一,也作为学习对象之一,使自己更快适应国内的新闻环境。

  虽然陈同学可能需要比国内实习生用更多的时间来适应工作环境,但是她也确实学到在国外实习所没有的内容。“现在对国外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因为以前更多的是从语言的语法和结构去了解,而现在更多的是用心去体会。而且让我更多地接触了一群人、一个团队,让我了解了国内的工作环境。”

  刘小姐
  留学国家:新西兰
  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实习单位:某人才中介机构

  差异掩盖不了我的光芒

  刘小姐的实习经历,比别的同学来得晚一些,是在毕业回国之后的暑假里才开始的。跟刘小姐谈起来,她自己非常后悔,恨自己没有早安排好在国外的学习和实习计划,害得自己只能临时抱佛脚。

  刘小姐说,在读书期间,她也想在国外参加一些实习,增加自己的工作经历。但是在国外,大公司实习的机会特别少,且还有各种各样的限制,而她又不甘于做洗盘子等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所以,刘小姐从来没有过工作经历。回国后,许多企业对工作经验的要求,逼着她不得不补上这一课。

  其实,刘小姐很想到一些大的外企去实习,但是由于许多外企都是直接到国内的知名大学去招人,由于自己信息不畅通,而错过了申请的机会。到这家人才中介机构来实习,是自己的父母推荐的,与自己学的专业还能对口。

  在实习期间,领导给她安排了一个助理的工作,就是接接电话,写写会议纪要之类的。刘小姐说,在实习期间,感觉自己还是蛮有优势的。有一次,开一个重要的会议,秘书正好不在,就让她去负责记录。于是,她费了一些脑筋,认真地写了一份会议纪要,领导看了之后赞不绝口。后来,一些重要项目书写策划之类的东西,也交给她写了。一谈起这些,刘小姐全身散发着自信的表情。刘小姐说:“只要给我机会,我相信,我肯定比别人干得好。”

  不过,谈起与其他同事的相处时,刘小姐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别的同事聚会时,都不叫她。而且,刚来实习,部门领导就叫她晚上加班写好一份东西,她也觉得很奇怪,怎么加班就好像是家常便饭似的,等等,对此类很多的东西刘小姐都很困惑。

  HR点评

  ◆视野较广、做事专业海外留学生做事比较严谨、规范,实践能力较强,这是企业的HR和代教老师普遍的反映。海外留学生由于其国际化的视野和良好的国际化人脉网络,从事中外交流的项目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且,实践能力较强,工作相对比较专业、规范。

  ◆团队融入有待加强由于国外的学习经历,对国外的资讯了解得较多,于是有人时不时地会表现出优越性,并且喜欢拿国内的一些管理方式或理念同国外比较,这势必会造成同事的反感,这些都不利于实习生团队的融入。因而,有些实习生反映,许多活动别的同事不愿叫他们,这大概就是其中的缘由了。

  ◆文化差异突显与海外学习的小留学生交流,经常会碰到文化的差异,许多在国内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与他们交流时就会遇到障碍。

  ◆连贯性差由于受到时间、空间等影响,很多留学生的实习大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实践连贯性不够强。这就导致了他们无法真正胜任一项工作,过于频繁地变换角色。

  专家支招

  ◆不能为实习而实习很多国外学校和国内学校一样,把实习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在某一段时期内完成实习任务,并上交实习小结或者实习论文。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腾政认为,不能抱着为了完成实习任务或者纯粹为了论文而去实习,还是应该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不要在一个地方挤破头。

  ◆紧密联系职业规划如果毕业后想在国外工作,就不要回国内实习,而是应千方百计留在国外实习,熟悉国外的办事风格和习惯。回国内实习更多地是要为了将来毕业后回国参加工作做准备,多熟悉国内的工作环境,摒弃在国外养成的与国内格格不入的生活习惯和处世风格,为毕业后回国工作做好铺垫。
  ◆善于利用语言优势留学生回国实习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非常熟练地运用留学国家的语言,利用好语言优势可以在实习中学习到更多。很多国内企业重用回国的留学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流利的留学国的口语。无论在寻找实习还是正式实习,语言都会为实习增加一道色彩,让实习生更多参与重要项目,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工作阅历。

  ◆不要作茧自缚 职场如战场,实习也一样,一不小心就要被对手淘汰,如果抱残守缺,势必会被淘汰出局;善于审时度势,依据已有经验作出判断,又能突破原有的思维框架,不断充实自己方能克敌制胜。

  留学生≠“海归”

  优利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资深顾问张侃介绍,目前的小留学生,与当年通过考G或考托出去的留学生有很多不同。由于他们出国前的能力、素质和出国后的学习经历截然不同,因而毕业回国后,小留学生的竞争力和工作能力与“海归”不能同日而语。

  ◆年纪轻、基础薄弱

  小留学生大部分是高中毕业之后就出国留学的,或者是大专或职校毕业后到海外的,其中,里面不乏包含了一批考大学没有考上的学生,因而,这群人比较年轻,而且在出国前的能力和素质都偏弱。

  而“海归”人员,大多数是读了大学之后,通过考G或考托自己申请出去的,他们是大学生里的佼佼者,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都比较高。

  ◆缺乏打工经历

  小留学生大多是被动出国,家庭条件较好,在海外,学费、衣食费用全部由父母提供,他们很少有国外打工的经验。而“海归”是凭自己的真实本领出去的,家庭条件不一定好,大多数人员都有着打工赚取生活费或学费的经历。因而,独立性较强,而且能吃苦耐劳。

  优势要5-10年才能显现

  张侃介绍,其实企业在招聘时,已不再特别关注是留学生和还是非留学生,招聘过程中他们比较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对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和一般大学应届毕业生,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对待。小留学生与国内的大学生相比,优势在日益弱化,尤其是对一些刚刚回国的学生而言就更难显现。

  据泽恩管理咨询公司的总经理余仲望介绍,出国留学的优势只有在他们脚踏实地地工作5到10年后才能显现。

  ◆语言和国际视野日益弱化

  在求职过程中,对小留学生而言,语言还算称得上是优势。不过,现在国内知名大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并不比小留学生差。另外,小留学生的专业知识很先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比较新,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时也会占上风。不过,任何专业知识都有自己的土壤,未必能马上拿到国内就用,有时他们学到的知识离中国目前的状况相差甚远。

  ◆定位太高、心较浮躁

  从校门到国门再到校门,现在回来的小留学生们对自己的定位都偏高。小留学生总以为自己留了学要有更好的职务和职位。

  其实,人力资源部确定薪资是根据应聘者的工作能力而言的,并不会因为应聘者是留学生的身份而提高薪水。

  ◆对工作环境适应能力较差

  学生由于年龄很小就到国外,很容易接受国外文化的熏陶,而对国内的工作环境知之甚少,与国内的相处方式形成一定隔阂。因而,小留学生回国之后,对国内工作环境的适应不如国内的学生那么如鱼得水,适应国内的环境还需一个过程。

  正因为以上原因,回国实习成为许多想毕业后回国就业的小留学生的选择。据悉,目前回国的小留学生大约有上千人,这些小留学生的普遍感触是他们需要时间、需要磨练。据泽恩管理咨询公司的总经理余仲望介绍,实习确实是能积累一些行业的工作经验,提升他们今后的竞争力。

  不过,若能到今后希望工作的企业中实习,让单位的人了解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实习将为今后求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小留学生长期于国外学习,难以准确、及时地接触到国内的实习招聘信息。信息渠道的畅通是小留学生回国实习急需解决的最大难题,为此罗列四大获取实习途径帮助小留学生回国能迅速联系到实习单位。

  ◆家人朋友介绍实习岗位

  据了解,家人朋友介绍实习单位是目前小留学生回国实习普遍采用的途径,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点评:家人朋友介绍实习单位可以保证信息的可靠性,而且家人朋友介绍实习单位可以减少或者缓解实习期间出现的某些矛盾,当中可以免去一些纷繁复杂的实习手续。

  ◆E-MAIL直接联系公司HR部门

  小留学生长期在国外实习,不像国内学生能及时捕捉到各大公司招聘实习生的信息,造成信息渠道的不畅通。因此在不知道企业是否招聘实习生的情况下,用E-MAIL的形式发送实习请求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途径。

  点评:E-MAIL直接联系各个公司HR部门无疑是大海捞针,不能及时得到公司的反馈。在发送E-MAIL后,千万不能坐等公司的反馈,而应该在几天之后,打电话到对方公司询问相关事宜。如此更能显示出实习的诚意,也能变相提醒公司HR考虑你的实习请求。
  ◆网上查询获取实习信息

  公司都会在自己的网站发布招聘实习生的信息;浏览各大国内院校的就业网站和BBS,在此可以获得更为针对性和及时性的招聘实习生的信息;浏览招聘网站,在各大招聘网站的校园频道也有招聘实习生的相关信息。

  点评:网络信息量非常大,可以非常容易地找到各个公司近期、甚至于远期的招聘实习生计划。但是网络上的信息也是鱼目混珠、参差不齐。

  ◆海外同学会、同乡会在同学会中认识更多的人,以增加信息来源的渠道。尤其是同乡会,里面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虽然身处国外,但是在国内仍然具有一定的人际关系网。比如回国的同学、国内以前的同事等等,都成为小留学生潜在的获取实习机会的途径。

  点评:通过同学会或者同乡会获得实习,更容易和企业建立直接的联系,及时获得信息的反馈。而且由于介绍实习的人也处于该企业,可以使小留学生获得更多的实习机会,积累更丰富的实习经验。

  找准回国时机

  一般的,国外学校放假时间都比国内早,这个时候大部分的中国学生正在应对期末考试。所以留学生这时候“游”回来正当时,降低了不少竞争压力。当然,此前应该先制作好简历自述等,中英文都要有,可以在网站上投送,到国内后再安排面试。

  很多留学网站都有《海归通讯录》,这个通讯录,其实就是扩大留学生们的社交范围。

  留学生在回国实习前,应准备哪些相关资料,笔者采访了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腾政。

  ●签证

  一般的暑期回国实习跟回国探亲一样,只要签证还在有效期之内就没问题。但是长期的回国实习可能会遇到签证问题。因此提醒回国参加实习的留学生,在回国实习之前向学校要一张情况说明是非常有必要的。

  ●学校介绍信国内有一整套的办理实习手续。在实习之前,很多单位都要求实习生出具学校的介绍信。在回国参加实习之前,需要携带好学校的介绍信。另外要对介绍信作翻译,随介绍信原文一起交给单位。

  ●学生证这是证明你是国外某大学学生的唯一凭证,在国内将大有用处。在实习前,也需要对学生证进行翻译。在很多场合,学生证是非常有用的。

  ●实习鉴定

  这是证明你在某一单位曾经实习的凭证。在实习完后,向实习单位要一份实习鉴定非常有必要。实习鉴定同样需要翻译,以便能使学校老师看懂。实习鉴定应写明实习单位、实习岗位、实习过程中承担的项目等等,还需要单位的盖章。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