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收藏-俄文化艺术品与俄油画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29日 閲读次数:7094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情况
  拍卖活动在现代西方国家已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俄罗斯却是一个新生事物,直到1988年俄罗斯才注册成立了第一家专业拍卖行-“格洛斯”拍卖行,这是目前俄罗斯唯一的专业拍卖行,也是独联体地区最大的拍卖交易中心。每年这里都要进行100余次的综合性或专业性的拍卖活动,主要涉及古董、珍本书籍和古币的拍卖。
  按照国际通行说法,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2000美元,才有可能健全文化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社会机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0美元时,才有可能大规模地形成对艺术品收藏的兴趣。据俄官方统计,2004年俄罗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4100美元,这为启动国家艺术品市场准备了条件。
  随着俄罗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拍卖行业面临空前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对拍卖运作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以人为本”是拍卖行引入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核心,也是拍卖行立足、生存、发展的基石。目前,俄罗斯拍卖行正在培养国家注册执业拍卖师、律师、会计师等高素质的拍卖人才,其他工作人员也都要经过专业的执业培训。例如,“格洛斯”拍卖行在俄罗斯国内古董市场上已拥有了一支高水准的专业鉴定、评估、拍卖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委托、鉴定、评估到拍卖的一条龙服务,做到安全、便捷、快速、高效地为客户服务。这里可以对个人或团体机构收藏的古董进行估价、鉴定及拍卖,通常拍卖会都在美术展览馆和美术沙龙举行。在过去的几年中,俄罗斯拍卖行做了大量非商业性的美术作品展览会及慈善募捐拍卖活动。
  俄罗斯的艺术品市场在近年内经历了重大发展。珍藏古董,对艺术品收藏投资在俄境内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团体都已成为最普遍的投资形式。随着人们对艺术收藏品需求的提高,古董的拍卖者也不断增加,俄罗斯拍卖市场日益强大起来,俄罗斯的小型拍卖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文化艺术品拍卖的专业性要求高,市场相对集中,目前俄罗斯从事文化艺术品拍卖的拍卖行数量较少,很多高档艺术品的拍卖活动都是在国际拍卖业两大霸主-“索斯比”和“克里斯蒂”跨国拍卖公司举行。俄政府规定,凡是文物收藏单位,以接受境外机构、个人捐赠、归还和从境外追索等方式获得的国家文物,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据统计,关税减免后,2004年俄罗斯回流的本国艺术品数量是前10年的总和。
  二、脱颖而出的俄罗斯当代油画
  2004年底,“当代俄罗斯油画原作精品”拍卖会在北京拉开帷幕,首次登陆中国拍卖市场的俄罗斯当代油画的成交率即达到了6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苏联功勋艺术家马克西莫夫的《齐白石老人》以35万元人民币落槌,《打春场-系列中国》以13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在中国拍卖的最高成交记录;阿列史尼科夫的《艺术家肖像》也以100万元人民币成交。
  今年春季,北京又尝试性地推出10幅俄罗斯油画作品,包括著名画家萨夫拉索夫、波列诺夫等人的珍藏作品。其中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在1886年创作的《人物肖像》估价80-100万元,成交价为176万元,这是俄罗斯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最高成交价。其余作品也都创出了佳绩。
  业内人士表示,从收藏增值角度来讲,油画是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的作品。据有关资料统计,从美国10年来投资收益上看,房地产为24%,股票为17.3%,油画则达到了30%以上。俄罗斯的绘画作品具有浓厚的艺术底蕴,由于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原因,俄罗斯油画与欧洲其他国家油画,甚至中国油画相比,价格低廉,作品估价从几千至几十万不等,但俄罗斯油画在艺术性方面却并不显得逊色,其价值也正处在一个被人们发现的过程。业内人士表示,近3年来,俄罗斯油画价格几乎每年涨一倍,尤其是知名画家的作品。两年前,俄罗斯油画开始流传到中国,因为俄罗斯油画曾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中国画家,目前热衷于收藏俄罗斯油画的很多都是懂行的美术界人士,有的把画拿回去临摹学习,有的则看好巨大的升值空间。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