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领土 能源 中日两国摩擦即将失控?
发布时间: 2005年2月19日 閲读次数:3499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星期三打电话给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强调双方应该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加强合作。最近双方在钓鱼岛和冲鸟岛主权问题上的冲突,使得使得本来就摩擦频繁的中日关系更为紧张。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外长李肇星16号打电话给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中日关系和北韩核问题交换了看法。李肇星表示,中日关系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上星期,东京宣布接管有主权之争的钓鱼岛上的一座灯塔,再次引起了中国人的强烈不满,中国媒体指责日本在这个时候挑起钓鱼岛事端,是有意在东海制造紧张局势,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设置困难。

日本和中国对亚洲地区的稳定和世界经济都起着重要作用。从表面上看,日中有着密切的经济合作,日本经济复苏部份要归功于中国的迅速崛起。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主要的贸易夥伴。可是观察人士指出,随着两国的经济发展,双方对能源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

最近两国围绕钓鱼岛和冲鸟岛主权问题的冲突,目的之一就是争夺海洋资源。钓鱼岛由五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组成,总面积3点6平方公里。而冲鸟岛的面积更是只有9平方米。但这些岛屿所在海域都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在另外一方面,观察人士指出,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政府越来越希望扩大地区影响力,摆脱美国在二战后给它施加的限制。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系主任王建伟说:“经过差不多50年的时间,日本民众认为它应该和其他国家一样变成一个正常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多的发言权。比如,日本目前正在积极要求得到联合国常务理事国的席位。”

一些专家学者指出,随着中国和日本国力的发展,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也不断增长。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袁劲东说,70年代老一代领导人和媒体都努力推动民间友好,可是现在很少有这种正面的宣传了。

他说:“现在中国方面领导人也不能有很大松动,因为国内媒体和民意很强烈。日本新生一代也觉得日本在二战中犯的罪行和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不想为以前的军国主义背包袱。”

与此同时,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进一步加深了日本的担忧。去年9月,日本发现一艘中国潜艇进入日本海域。北京虽然表示了歉意,可是日本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向太平洋扩展势力。日本上个月第一次把中国和北韩归在一起,列为日本的安全威胁。另外,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同意修改宪法,把日本自卫队改名为国防军,并且通过紧急使用反导弹体系法等。

有学者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国际形势也为日本的这种积极进取态度提供了契机。比如,日本派自卫队前往海湾地区,帮助美国打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份子等等。与此同时,中日新一代领导人的外交政策也一改以前的含蓄婉转,开始变得直接了当和强硬起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系主任王建伟说:“我觉得日本最近一段时间在外交方面比过去更加ASSERTIVE,采取一些果断的措施来保卫它所认为的国家利益,包括钓鱼岛问题和东海资源的归属等方面。这和现在的日本政府保守右倾也有关系。”

王建伟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去年在智利出席APEC首脑会议时明确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这也是以前的中国领导人没有过的做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日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