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经济特区:梅开二度花落六家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1日 閲读次数:3644 新闻来源:财经时报
自从2005年7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法》,宣布将在俄拟建立10-12个经济特区后,特区的选址将花落谁家,成为了俄国经济界的一大热门猜想和地方政府的激烈博弈的目标。

  随着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在本月初宣布,莫斯科的泽廖诺格勒等6个地区在竞争中胜出,将成为俄罗斯首批经济特区,俄国人的这一猜想终于有了第一个结果,而另一个让包括许多中国商界人士兴趣盎然的更大猜想也开始了:这一纸法律能否激活外资源源涌入,一如俄罗斯当局之愿?
  外资不足
  普京和他的经济高官都曾明确指出《经济特区法》出台的主要背景:外资流入不足已经成为阻碍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重大不利因素。自1992年开始经济转型以来,俄罗斯累计吸收的FDI总量只有约500亿美元,只相当于中国去年一年的数量(504亿元),外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和对出口的贡献度微乎其微。
  制约俄吸引外资的因素固然有很多,除了宏观经济环境不如人意、法制基础不牢靠、官僚机构办事拖沓、税收负担重、通货膨胀率高外,缺乏对外资应有的礼遇(优惠)也好似不可忽视的因由。
  俄罗斯人还沉浸在超级大国自恋心态中难以自拔,自上而下普遍存在对外资既爱又怕、三心二意的情况,既希望外资大量进入,为我所用,又对外资进入排挤和控制民族产业、可能获利甚多、利益外溢忧心忡忡。
  事实上,在13年前俄罗斯就陆续建立过13个自由经济区(特别行政区)。但由于在给予特区内外资优惠政策上争论不休、翻云覆雨,无法形成稳定的法制基础和有效引资政策,使这些所谓特区名不副实,名存实亡,最终演变成了偷税漏税者的天堂。
  梅开二度
  据测算,要实现俄罗斯政府制订的2010年前经济翻番和2020年实现现代化的赶超战略目标,未来10多年间累计要投入2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专家估计,这个天文数字的至少1/3需要由外资填补。按照目前的吸引外资速度和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显然无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因此,作为提高投资增速的重要内容,扩大外资利用成了俄政府迫切任务!在普京总统直接干预下,俄罗斯再次将注意力转向发展经济特区,希望经济特区能成为加大吸引外资、促进俄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同时,经济形势好转、政府财政盈余的扩大,也为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经济实力。
  花落六家
  《经济特区法》颁布之后,共收到了全国一共100多个联邦主体中41个联邦主体的72份申请,经过四个月的多轮PK,6个地区摘得头筹。其中包括2个工业生产型特区和4个技术推广型特区。
  俄政府目前确定开办工业生产区和技术推广区两种类型经济特区,但不排除今后建设第三类经济特区——休闲疗养区。在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开办企业的前提条件,是总投资不少于1000万美元,第一年投资不少于100万美元,而技术推广型特区内则没有这种限制。
  2个工业生产型特区,是利佩茨克州特区和鞑靼斯坦叶拉布加市特区。前者拟生产日常仪表、日用电器和家具,开始与意大利合作建立工业区;后者准备生产汽车部件及石油化工方面的高新技术产品。
  4个技术推广型区:莫斯科郊外卫星城泽廖诺格勒以发展微电子业为主;莫斯科郊外卫星城杜布纳以发展软件业为主;圣彼得堡市以发展信息技术和仪器制造为主;托木斯克市以发展核技术和纳米技术为主。
  俄政府已经与新加坡政府达成协议,将由新加坡参与1-2个经济特区的建设,意大利、韩国的企业均已经着手参与俄经济特区的建设。俄准备建设20多个经济特区。
  特区之利
  2006年俄联邦预算将拨款80亿卢布(约合2.8亿美元),同时,特区所在的地方政府也将投入同样数额的资金用于特区建设。从2007年开始,经济特区将投入正常运转。俄政府计划在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和俄进出口银行基础上注资10亿美元,成立进出口银行,以扶持产品出口。
  俄政府官员测算,由于行政壁垒的消除,特区的工业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5%-7%,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可以节约3%-5%的费用;此外,联邦预算投入对特区基础设施的改善,还可以使区内企业降低8%-12%的运转费用和5%-7%的生产费用支出。
  俄政府因此希望,每个特区每年至少吸引国内外资金90亿卢布,追加生产投资60亿卢布,增加税收10亿卢布。
  但这组数字目前还是美好的愿望,也是尚待证实的猜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经济特区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