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天然气触角越伸越长 目光投向亚太市场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7日 閲读次数:4190 新闻来源:独立报
1月4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就俄向乌出口天然气价格和俄天然气过境乌领土费用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合同,一时间剑拔弩张的俄乌天然气大战终于尘埃落定。俄乌之间“斗气”一度火药味十足,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牵动了欧洲各国敏感的神经,因为如果俄罗斯关了天然气管道的阀门,那么整个欧洲恐怕都难以熬过这个漫长的冬天。人们在后怕之余不仅会问,俄罗斯的天然气触角究竟有多长?
  欧盟2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目前,欧盟从俄进口的天然气占其消耗总量的1/4,其中绝大部分需经乌克兰境内管道输送。俄《独立报》日前与俄能源垄断问题研究所、俄能源和金融研究所联合发表了一项调查报告,报告中将世界各国对俄能源的依赖程度分成三类:
  第一类被称为是“俄罗斯的能源附庸国”,其中包括乌克兰、摩尔多瓦、芬兰、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中东欧的很多国家,上述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量的50%—100%都来自俄罗斯。据统计,爱沙尼亚、芬兰、拉托维亚和立陶宛消耗的天然气完全依靠俄罗斯进口;俄罗斯向捷克、希腊提供的天然气占到两国国内天然气需求总量的近80%;土耳其、奥地利、匈牙利的天然气供应2/3以上都是通过俄罗斯解决的。
  第二类是“如同坐在俄罗斯油气针毡上”的国家,这其中包括“老欧洲”的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波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这些国家对俄能源的依赖程度从10%到50%不等。俄罗斯向德国、波兰出口的天然气占两国天然气需求总量的40%左右,意大利、法国从俄进口的天然气占到其天然气消耗量的1/4。
  第三类是对俄能源依赖程度较小或完全不依赖俄能源的国家,其中包括挪威、丹麦、西班牙、英国,以及日本、印度、中国和美国等欧洲以外的大部分国家。但是,作为世界上天然气存储量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世界能源市场的形势和国际市场上天然气的价格。如果此次俄乌纠纷闹得不可收拾,必将引发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即使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给的国家也将受到波及。
  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中的90%是输往欧洲的
  尽管目前石油仍然是世界各国主要的燃料来源,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更加廉价和清洁的天然气必将取代石油和煤炭,成为未来的理想消费能源。
  俄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的28%,其产量的60%供应国内市场,其余40%出口各国,其中绝大部分出口到欧洲国家,约占俄天然气出口总量的90%左右。而随着世界能源的日益紧缺,亚太地区也越来越重视与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的贸易和合作,俄能源和工业部长赫里斯坚科曾表示,今后10年俄向亚太地区出口的能源将增加6倍。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家大型任务中重申了把天然气管道修往太平洋的计划,希望尽快在太平洋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西部管线纵横交错,东部“生意”前景也不错
  俄天然气储量主要分布在西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由于历史原因,俄油气管道主要通往欧洲,最近10年,俄油气管道沿着传统的西部方向延伸,构成了纵横交错的天然气管网。2005年10月,俄德两国签署了在波罗的海海底修建北欧天然气管道的协议,该项目已经破土动工,这条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俄天然气可以经此线路直接输送到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借助这一穿越波罗的海的“海底直通车”,俄罗斯绕开了乌克兰、波兰、斯洛伐克、波罗的海三国的陆上通道,不仅缓解了天然气出口受制于人的局面,而且还能省下巨额的过境费。俄罗斯届时将进一步抢占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份额,从而强化与欧洲的能源供求关系,构筑起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能源共同体”。
  与西部纵横交错的天然气管网相比,尚未开发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还是一片空白,但这里也是个“聚宝盆”,油气资源占俄天然气总储量的19%。由于气候寒冷和开采条件恶劣,加上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石油产地的开采和油气产业还很滞后。目前,俄已经计划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筹建四个大型天然气基地,其中包括俄中韩三国共同筹划的科维克金项目。四大天然气基地建成后,俄东部也将形成统一的天然气运输体系,极大地提高俄罗斯向亚太市场的天然气出口能力。
  去年9月2日,一艘装载着6万吨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抵达美国。这标志着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开始正式进入美国市场。据俄天然气出口公司总裁米勒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立志成为北美地区液化天然气的长期供应商。米勒去年曾与到访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说,他们准备把什托克曼气田作为未来向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基地,位于俄罗斯北部巴伦支海的什托克曼气田的天然气储量达3.2亿立方米。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指出,如果这个项目能得到落实的话,俄对美的油气出口可望成倍增长,预计今年俄罗斯向美国出口的液化天然气至少将达到30万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