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出版业分析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20日 閲读次数:9271 新闻作者:图书发行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出版业的现况,同时分析了与我国开展合作的种种可能性。
     苏联曾经是一个超级大国,而俄罗斯现在仍然是一个强国,并且,俄罗斯具备很多重新成为一个超级强国的条件。这一点,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家和科学家都笃信不疑。200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圣•彼得堡物理技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诺列斯•阿尔费罗夫确信,在科技竞争中,俄罗斯有着恢复世界科技领先地位的机遇。科技不发达,不可能成为强国。俄罗斯的科技出版业对于俄科技的发展功不可没。本文着重介绍俄计算机图书出版业的现况以及与我国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发展历程

  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苏联在个人计算机技术发展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1987年,苏联仅拥有个人电脑10万台左右,而当年美国个人电脑的产量超过了500万台。这一时期,计算机用户匮乏,自然也就没有形成规模化的计算机图书出版业。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很快开放了出版业,大量非国有出版机构迅速成立,至今,全俄罗斯出版机构已经超过了17000家。在苏联解体后的最初几年,盖达尔政府实行全盘西化的激进政策,其“休克疗法”导致俄罗斯经济的大幅衰退,相应地,俄罗斯出版业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恰恰在这一段时期,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出版业开始起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尤其是普京任总统之后,俄罗斯经济形势迅速好转,出版业开始恢复并实现增长,其计算机图书出版业也和中国计算机图书出版业一样,在20世纪末的最后几年,发展极为迅猛。
繁荣的现状
  总体来说,当前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出版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图书品种快速增长。1998年之前,在莫斯科的书店中,计算机图书只能占据很小的一个角落,品种总数不过百余种。然而,短短几年过后,随着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俄罗斯的计算机图书也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现今,在俄罗斯的书店中,计算机类图书品种数量几乎仅次于文学类图书,与经管、语言类图书同处于第二大图书阵营。
  2.包括计算机图书在内,图书出版以非国有出版机构为主。目前,在俄罗斯约17000家出版机构中,国有出版机构仅余不足百家,非国有出版机构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国有出版机构。此外,目前俄罗斯对现有为数不多的国有出版机构的支持也在不断下降,俄罗斯出版业构成将越来越集中于非国有出版机构。几家著名的计算机图书出版社如PiterПресс、BHVПресс和БИНОМПресс等,均为私有出版机构。
  3.计算机图书品牌的集中度较高。这一点与中国类似,尽管出版计算机图书的出版社总数较多,但市场份额的大部分被少数几家实力雄厚的出版机构瓜分。在俄罗斯的计算机图书市场上,Pite rПресс、BHVПресс、БИНОМПресс、W illiams Publishing和Lorry Press等出版机构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些出版机构的出书品种和总印数都相当大,类似于中国计算机图书市场的“四强”,它们在俄罗斯的计算机图书市场中也都处于第一集团的领导地位。
  4.对外合作非常活跃。一些世界著名的出版商已经和俄罗斯出版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McGraw Hill、Microsoft Press、Sybex、Addison Wesley、OREILLY、IDG、Wiley、Autodesk Press和Morgan-Kaufmann等。由于俄图书市场开放度较高,这些国际出版机构向俄罗斯大量输入图书,以至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市场上外版书/合作版书的比例明显比中国国内高。外资出版商在俄选择的主要合作对象仍然是俄罗斯具有实力的大出版机构,如上述的Pite rПресс、Williams Publishing、БИНОМПресс和Lorry Press等。
  5.计算机图书生命周期相对较长。市场上有不少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电子和计算机类图书仍然在重印和上市,包括操作系统类图书、办公软件类图书和一些电子电器类图书。究其原因主要是俄罗斯地域辽阔,地区间经济发展严重不均衡,这种地区间的发展不均衡性导致了需求的不均衡。

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计算机图书市场具有几个显著的优势:
  1.技术发展潜力大,潜在市场需求量大。如上所述,俄罗斯在信息技术方面,尤其是民用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方面,发展相对滞后(军用除外),因此,其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余地大,潜在的需求量很大。在俄罗斯,直到今天,作为科研主要力量之一的高校,其网络建设仍然相当落后。普通拨号上网用户费用高达每小时0.95美元(约合人民币8元),考虑到俄人均月收入约3300卢布(合人民币约890元/月),这一费用就更显得惊人。昂贵的上网费用加之不够通畅的线路,使得俄罗斯上网人数在2002年3月才刚刚达到1000万人,仅为中国上网总人数的1/5。今后,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俄罗斯信息产业必将有极大的发展,其计算机及相关通信电子类图书市场的需求也必将持续增长。
  2.消费群体广泛,现实需求量也很大。笔者在俄罗斯访问期间,在许多书店都发现了一个显著特点:在俄罗斯计算机图书的读者群中,青年人并不占很大优势,其他年龄段的读者也很多。在书店翻阅、购买计算机图书的下至十一二岁的高年级小学生,上至白发苍苍的老者,读者的年龄段分布十分广泛。而在中国,计算机图书读者的年龄段分布较为狭窄,以青年人居多。这表明,尽管俄罗斯人口基数远小于中国,但是,由于全民整体受教育程度较高(95%的成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俄罗斯的读者范围十分广泛,所以,其绝对读者群的数字不可小觑,现实需求量较大。
  3.对新技术的需求旺盛。众所周知,中国的信息产业经历了十几年跳跃式的大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的计算机整机及零配件生产大国,并且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固定电话通信网络和移动电话通信网络。此外,在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此,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俄罗斯出版界对于中国的高端计算机技术类图书(尤其是网络技术、信息安全、高端编程类等图书)和相关通信电子类图书(尤其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只要解决了中文到俄文的翻译问题,俄罗斯出版界十分愿意引进中国优秀的计算机和通信电子类图书。
  目前,中国计算机及通信出版业对外合作的对象主要集中于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且多以引进为主。中俄出版业间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文学和语言方面,计算机及通信类图书的合作基本上没有涉及。上述分析表明,中俄在计算机及通信电子领域图书出版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相当大的合作潜力。当前,国内计算机图书市场疲软,预计今年仍难走出低谷。积极地寻求对外合作,拓展国际市场,输出我国优秀的计算机及通信电子图书,将有可能成为我国图书出版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